藍山集: 女兒的抉擇

2021年5月‭ ‬

哈拿

時光荏苒,大女兒就讀12年級了,在醫院隔鄰的醫療科學院開放日那天,和她同往參觀。各學系的攤位,都有導師及學生,在介紹該系的特色、課程和就業狀況等。那時,有職業治療、物理治療、言語治療、護理系等。莘莘學子,快將進入新的學習里程,都小心翼翼地查詢,為選擇適合學系作好準備。在學院流連了很久,女兒表示選讀護理系,要步母親後塵。

翌日,回到部門工作,小息時與古里醫生談及女兒的決定;他看著她成長,因在她幼年時,部門主任允許我在學校假期時,可以帶同她上班。古里醫生的女兒也是護士,他說:「當一名護士,是要有多方面的應對能力,除了有愛心,還要有機智、判斷力、刻苦耐勞,責任不下於醫生,畢竟,病人的安危就在你手中!我想,她會成為一名好護士。」聽後使我釋然,從前希望她能選擇別的行業,不用輪班、熬夜;既是她的抉擇,便尊重她的決定。

果然,她如願進讀該學院的護理系。一天,午餐時,由學院通過醫院的側門,帶同兩名同學來休息室探望我,並練習彼此量度血壓,又與長輩們相談甚歡。

值得感恩的是,她遇到的這兩位同學,鼓勵她參加基督徒團契,使她重返教會,歸主愛裡。

又是一年一度的國際護士節,是記念護士之母南丁格爾;她捨棄貴族生活,獻身看護,照料傷兵、病患,並且改良、提升醫療護理水平,培訓護士,終生以基督的愛去愛人。所撰寫的《醫院札記》和《護理扎記》及百餘篇論文,其中的教育思想及經驗,均為世界護士的典範。

1893年,美國護士利斯特拉‧格瑞特‭(‬Lystra Gretter‭)‬,和她服務的訓練班委員會,根據她的護理精神、原則,寫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南丁格爾誓言:

余謹以至誠,於上帝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之標準;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家務及秘密。竭誠協助醫生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謹誓!

同事們在閒談時,都談及受訓時的趣事,彼此以南丁格爾精神鼓勵。也笑說我後繼有人了,更祝願小女能成為一名好護士,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