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女兒出閣了

2021年6月  

三腳凳

在我們移民澳洲的第三年,我們的三女兒出世了。我們選擇了「頌」作她的名字,《聖經》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卅三章25節下)上帝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我們盼望她有一個稱頌上帝的生命。

成長的回憶

女兒剛出生,在醫院產房已略有名聲。因為她常常哭,且哭聲特別大,護士們叫她為Noisy Lam(很吵的林家女孩)。女兒漸漸長大,性格也慢慢養成。她比較膽小,連聖誕老人都怕,但她競爭力強,處事認真,對自己要求高。記得有一次她參加越野競賽,途中跌倒了。她站起來,繼續跑完比賽。在到達終點線後,她發覺自己的腳在流血,才大哭了起來。

在小學的時候,我們帶女兒到華語學校學習中文。因為平時她們都是用英語,中文是第二語言,所以每個週末去上課,對我們來說都像打一場仗。因為她做事非常認真,如果寫錯了一個字,她會用擦膠擦去其他所有的字,重新再寫過。

女兒常常參加越野跑步。為了要和她一起練習,我也和她一起在家附近的大公園跑步,雖然我跑到上氣不接下氣,但我樂於和她在一起。女兒有領導才能,喜歡周詳的計劃和蒐集資料。記得那年她中學畢業,我們一家人到美國旅行,其中一站是在紐約。女兒做領隊,她編排的行程都是密麻麻的,叫我們一家人都疲於奔命,所以印象很深刻。

女兒富有愛心,我們家中曾經養了一隻牧羊狗,最愛這狗狗的就是她。考進大學,女兒修讀生物科學和護士的課程,後來進入一所公立醫院作深切治療部的護士。我們相信她的愛心,認真的工作態度,都是作為一名護士必須具備的條件。

當然,在女兒成長的日子裡,父女之間難免有不同意見的時候,有時會爭論得面紅耳赤,我想這也是成長過程之一,學習給年輕人成長的空間。我也從中學習了很多,要謙卑自己,懂得放手(Let Go),讓女兒獨立思考,學習成長,讓上帝帶領她(Let God)。

溫情的婚禮

5月1日是女兒出閣的大日子。婚禮在悉尼以南南部高地Southern Highlands滿有鄉村風味的Mali Brae舉行。我們的女婿是一位外籍的有為青年。他和女兒相識多年,彼此有共同的性情和生命方向,志同道合,可以說是天作之合。兩位年輕人,攜手面對人生,是非常興奮和期待的事。我和太太都為他們倆的結合感到欣慰。當然我們心中也有不捨得和傷感,畢竟女兒和我們一起生活已經有20多年,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證婚的儀式在垂柳的湖畔、青綠的草地上舉行。禮成後,他們安排了一些戶外遊戲和雞尾酒會。夕陽西下時,廚師在戶外的火堆預備燒烤晚餐,萬千的星星點綴著清涼的夜空,宴會廳中美麗的Fairy Lights(彩色小燈),是很難忘的情景。在婚宴上,大家舉杯互相祝賀,雖然有眼淚,亦充滿著溫情和祝福。

在晚宴後,司儀帶領眾嘉賓玩了一個問答的比賽。這遊戲是看看誰最認識一對新人。到了最後一回合,有四個人難分上下,分不出勝負。這四人竟然是我、我太太、我們大女兒和二女婿。可見我們一家都非常認識大家。我們送了一份禮物給女兒,是兩本我們自她出世以來收集的家庭生活照,包含著寶貴的回憶。

勉勵和祝福

在婚宴上,我鼓勵我們的女兒和女婿:

要把你們的生命建立在上帝之大愛上,因為那是堅固的基礎(Build your life on God’s love as it is a firm foundation)。

要信靠上帝,這樣你們的生命便不會被動搖(Put your trust in God and you won’t be shaken)。

要知道生命是一個馬拉松旅程。生命會帶給你們很多的學習(Life is a marathon journey. It will teach you a lot of lessons)。

要活在上帝的旨意中,喜樂地去過每一天的日子,讓每一天都成為最重要的一天(Live your lives according to God’s purpose. Be joyful and make each day count)。

女兒啊!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同在,願你們的生命充滿對上帝的頌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