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以巴局勢突降溫 雙方達停火協議

2021年6月   

稽言

自2021年伊斯蘭教齋月以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不斷,眼見可能會升級為全面戰爭。以色列軍方在5月20日仍發動超過100次空襲,攻擊哈馬斯位於加沙地帶的基建設施,遭對方發射火箭還擊。同日晚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安全內閣召開緊急會議,會上一致通過停止對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其後哈馬斯發言人證實,該組織與以方達成停火協議,互相同時停火,結束為期11日的雙方武裝攻擊,以巴局勢急劇降溫,避過一場軍事危機。

阿克薩清真寺引發衝突

自以巴衝突發生以來,雖然雙方均有人傷亡,但卻仍無停火的跡象。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上月中表示,要「繼續全力」推進對哈馬斯的進攻,並強調只要有必要就將採取行動,恢復以色列公民的正常生活。哈馬斯政治局局長哈尼亞則在卡塔爾首都杜哈發表電視講話,稱阿克薩清真寺是該組織的「紅線」,警告以色列不要「玩火」。

哈尼亞所提到的阿克薩清真寺,可說是此輪以巴衝突的直接導火線。5月初,以色列法院決定支持以色列定居者訴求,發出對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幾個巴勒斯坦家庭的驅逐令,兩個民族的矛盾因此再度激化。5月7日,數千名巴勒斯坦民眾與以色列警員在耶路撒冷老城聖殿山(阿拉伯人稱其為「尊貴禁地」)的阿克薩清真寺發生衝突,致200餘名巴勒斯坦人與17名以色列警員受傷。3天後,雙方在老城聖殿山再爆衝突,致300餘人受傷,隨後,暴力衝突逐漸升級。

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再推波助瀾,向以色列各大城市連續發射火箭彈,引發以色列強烈反擊,雙方的暴力衝突白熱化。以巴雙方數字顯示,截至18日,雙方衝突已導致以方12人死亡、百餘人受傷,加沙地帶巴勒斯坦人213人死亡、超過1400人受傷。

是否按下衝突的暫停鍵

美國總統拜登在5月中分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及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通電話。在與內塔尼亞胡的通話中,拜登重申對以色列自衛權的強烈支持;拜登與阿巴斯通電話是他上任以來的首次。拜登表示支持讓巴勒斯坦人享有應有的尊嚴、安全、自由和經濟機會,同時強調哈馬斯必須停止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阿巴斯則在通話中敦促美國政府進行干預,讓以色列停止對巴勒斯坦人的進攻。

據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16日報道:在要求停火的強大國際壓力下,內塔尼亞胡當天下午召開由國防部長、總參謀長、情報負責人等參加的安全內閣會議,決定下一步的對策。現時究竟是繼續進攻加沙,還是按下衝突的暫停鍵,令內塔尼亞胡頗為躊躇。要對哈馬斯「斬草除根」,不動用地面部隊攻入加沙,似乎難以做到,但地面部隊若深入加沙,必將造成更大的傷亡。

國際社會呼籲停止衝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在安理會緊急公開會上呼籲,立即結束致命的以巴暴力衝突,並認定這場戰爭可能會使該地區陷入一場「無法控制的」危機。古特雷斯警告說:「流血、恐怖和破壞,這種毫無意義的行動必須立即停止。」他表示,「聯合國正在積極介入巴以局勢,使加沙地帶盡快實現停火。各方領導人都有責任制止煽動性言論,並緩和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

同時,歐盟各國幾乎一致認為,以巴雙方當務之急是,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暴力衝突,立即實施停火。終於以巴局勢緩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達成停火協議,在5月20日當地時間凌晨2時開始,結束為期11日的雙方武裝攻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亦發聲明,證實安全內閣一致批准在加沙地帶實現停火,一場危機暫時得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