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

2021年8月   

玲玲

初為人父人母,很多都是沒有經過培訓就入場的。自己是一個過來人,育有三名子女,想與大家分享一些累積的心得,以助初為父母者去緩解及轉化幼兒的情緒問題。

迎接弟妹來臨

一、老大迎接新生弟妹的來臨。這時的小孩多會嫉妒,我們應從減輕這種感受入手處理。可預先用遊戲的方式,令孩童抒發感受,如玩新生嬰兒護理,一同透過換片、沖涼、搖籃等演繹,使其預先瞭解和明白日後的生活,助其正面感受照顧弟妹的喜悅。

用祈禱幫老大紓壓及引導其說出自己的不安。心理學家說,若能讓人說出心中的鬱結,是最好的心靈健康方法。儘量安排老大提前兩三個月上幼兒園,令其早日適應及分散注意力。

爸爸要分工多點關心老大和幫助做家務,更多諒解和關愛老大。訓練老大成為父母的好幫手!每次幫忙都要加以讚揚,以提高其自豪感和成功感。

弟妹出生後,親友送禮物時要多加一份給老大,使其不會有失落感,人人有禮物,皆大歡喜,從而減少對初生嬰兒的嫉妒。

不願收拾玩具

二、不願收拾玩具的問題。小孩正玩玩具時,媽媽要開飯了,如果著急下命令:快收拾玩具!常常會演變成吵鬧局面。要給小朋友一些時間去處理。通常我們成人停止工作,都要一定時間去收拾文件,小朋友也一樣,要給他們五至十分鐘作准備,並要有人陪同,加以鼓勵,提高行動速度。所以家長可用遊戲方式,看誰能收拾得更多更快,給他們計時,常常會有很好的效果,大家不妨試試。

習慣慢動作

三、慣性慢動作去完成任務(食飯緩慢穿衣不正經),令你的計劃延誤。可試著以其嚮往的益智遊戲或手工為吸引力,去推動他的效率,通常都會有效的。

不願做家務

四、不願幫忙做家務,甚至令其情緒不穩。父母就應該從小教育小孩幫助做家務,並提供參與機會,使之明白這是對家庭有承擔的表現,又是培養自理能力和信心的好方法。可以先說明,每個人在家裡都有不同的權利,也應該有不同義務。告之若能夠做好某種家務,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去看書、玩遊戲等等,以促進他們的好奇心和敢於嘗試新任務。當他完成家務後,不要忘記給予稱讚鼓勵!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例如我會說:我喜歡你幫媽媽擺設碗筷,看起來又整齊又就手,你是媽媽的好幫手!

用以上正面的態度去回應孩童的急性子,通常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要切記的是,每個孩童都有自己特別的性格,他們在不同環境中成長,所以處理問題時,根據具體情況,在方式方法上要作適當的調整來配合。願上帝給我們額外智慧,並以上帝的誡命以及《聖經》的原則去引導孩子,作個合上帝心意的好管家!

為孩童禱告

最後建議各初為父母者,為孩子禱告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我們就能較輕鬆喜悅,每天將難題帶到上帝面前,有主同行守護兒女,對我們自己的心靈健康有很好的幫助。我也建議父母帶幼兒到教會,給予溫馨正面的學習環境,跟適齡學童一齊聆聽上帝的話語,使他們到老都不會偏離正軌。因為《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