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晴雨與共

2021年8月   

馬思聰

天有晴雨風雲,月有陰晴圓缺,也許我們不能相伴永遠,但是在主裡的相遇相知,讓我們的聚散離合,成為一生的珍惜和盼望。

愛情結晶

年輕時很抗拒抱嬰孩,心底總害怕把軟綿綿的嬰孩弄傷。因此與還是女友的若詩達成共識:婚後暫時不要孩子。直到在我30歲生日那天,見證了甥兒的出世。抱著嬰孩,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想法:「如果手中抱著的小小人兒,是我和若詩的『愛情結晶』,那多好!」

「愛情結晶」好像是很過時、很老土的用詞,但我和若詩如此相愛,共同分享生命中重要的東西,卻沒有最重要的產業──我們的孩子!於是,一個改變我們人生的重大決定產生了,讓上帝決定我們有幾個孩子(包括沒有孩子)。當若詩拿著有兩條藍線的白色棒棒,我本能地呆了一下:「噢,我要做爸爸了!」

在如冰箱般的產房度過了14個小時,在上帝的恩典之下,孩子剖腹出生了。那一刻,不太適應新角色的我,只是不自然地被拍照、機械式地剪了臍帶、核對文件……在等候安排房間的時候,我漸漸平靜下來,安靜地看著這小小人兒,他開始睜開眼去探索這個世界。我將手輕輕地放在他身上,作了一個禱告:把他的生命交給天父,讓天父上帝帶領他以後的生活,也保守我和若詩,引領他作一個上帝喜悅的人。

若詩為孩子起名為昊霖,取意在廣大無邊際的天下(昊),他好像一隻馬,靠著上帝賜的恩典恩雨(霖)在草原上奔馳。我把中文名字發音輕微改動一下,取了Hollum這個英文名字。H是一個對稱的英文字母,冀望他長大做合上帝心意的事。

晴天霹靂

昊霖成為我們家中的一份子後,雖然奪去了我和若詩許多私人空間和休息時間,卻也帶給我們許多歡樂。當我們仍在享受和適應作新手父母的蜜月期,一個晴天霹靂炸得我們欲哭無淚:若詩證實患了大腸癌。我們都只有30出頭呀!

靠著上帝,若詩開始勇敢堅強地和癌症搏鬥。最初若詩的治療是成功的,我們一家三口也過著正常小家庭的生活:忙於工作,週末休息。安躺於家裡,是最寫意的;去教會、喝咖啡、吃提拉米蘇、和朋友聚會,也不錯。

最初,昊霖很多時間待在我父母的家中,我們錯過了昊霖初學走路的第一步,只能在視頻中回顧。因此,我減少了工作,在家中帶昊霖。雖然我不大會做飯,主要靠外出解決午餐,但与昊霖一同吃他喜歡的回轉壽司、拉麵、烏冬、天婦羅、鱆魚燒;回家一起看宮崎駿、看《足球小將》、《叮噹》、《男兒當入樽》,也是其樂融融。

風急雨下

最近幾年,若詩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差,腫瘤科醫生無奈地告訴我們,已經沒有任何適合的治療了。一直以來,我們都沒有向昊霖隱瞞媽媽的病情。還記得那天坦白地告訴昊霖:「媽媽可能沒法跟你一起過十歲生日了。」看著小小的他淚如雨下,哭紅雙眼,我們的心都碎了。

昊霖曾問:如果上帝是愛,為什麼不完全醫好媽媽。我告訴他:「這個世界是按著祂的設計運行的。舉例來說:地球引力讓所有物質『自由下落』。如果有人決定從高樓跳下來,在墜下時呼求上帝來拯救他。上帝當然可以拯救他,但祂也可以不救他,而按祂已定的自然規律而行,這和祂是愛不矛盾。媽媽身體的病也是按著自然規律運行的,每一個人出生後都會經歷生病、老去和死亡。」

「我們也有祈禱,求上帝完全醫好媽媽,在祈禱過程中我們學會了順服。我們以前喜歡自己掌控方向盤,選擇目的地、速度和行走的道路。現在我們學曉了讓主耶穌掌控方向盤,而我們只要安然地坐在後排,讓祂按照祂的時間表引領我們要行的道路,要到達的目的地。縱然結果我們不明白,甚至不接受,但相信上帝是愛我們,為我們每一個人預備最好的──這便是信心。媽媽這幾年有害怕、不甘心,但仍然有信心。讓我們一起學效媽媽,順服地跟隨主耶穌。」

「媽媽喜歡《聖經》中的這節經文,因從中得到了從上帝而來的安慰:『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

在若詩生命最後的幾天,我讓昊霖在臨終照護房間每天逗留大半個小時,讓他在媽媽耳邊讀《詩篇》廿三篇、唱詩歌和看著熟睡的媽媽,給他最後一段美好回憶。今年年初,若詩走完短短的一生,主耶穌接她回天家。預備安息禮拜時,昊霖自己安排時間和活動,靜靜地閱讀。喪親之痛的輔導員,根據專業觀察,說昊霖沒有太大的事項要特別注意。我由衷感謝上帝的保守和看顧,把榮耀歸給上帝!

雨後陽光

我和若詩的共識,不必讓昊霖成為一個很「成功」的人,只希望他能成為一個正直的人,一個上帝喜悅的人。因此,我們沒有讓他參加補習班和多餘的興趣班;只選他喜歡的活動。我曾以「半軍事式」的態度管教昊霖,動不動便大聲呼喝。若詩說,和昊霖的關係比任何事更為重要,要儘量在嚴格和輕鬆中取得好的平衡點。將東方、西方管教的方法和態度「捨其之短,取其之長」。

如今家中只剩下我們兩個人,我牢牢遵守若詩的叮囑。作為單親爸爸,我選擇工作三天,有固定的家庭收入。除了爸爸的角色之外,我樂意擔當運動教練、屬靈夥伴、司機、棋友、人肉槍靶等等角色。疫情期間,我們在家中自製玩具、玩遊戲,在後花園運動……父子的心更加親近。

昊霖參與能力範圍以內的一些決定和簡單家務。昊霖的「Thank you Daddy」、「I love you Daddy」,讓我知道他有感恩的心,不是家中的「皇太子」。最窩心的是,在一次長週末假期去藍山(Blue Mountains)旅行,回程是慣常性的塞車,很快昊霖便在車上睡著了。他睡醒後第一句話是:「Sorry Daddy, didn’t keep you company.」(對不起爸爸,塞車時沒有陪伴著你。)

我們倆相依相伴,已「順利」度過了第一個沒有若詩的母親節、昊霖和我的生日。不時勾起的思念,叫我心痛不已。我不介意在兒子面前嚎啕大哭,更告訴他「我們要互相支持」。如果沒有我和若詩的「愛情結晶」,真的很難想像我一個人如何撐下去。我不忌諱地告訴昊霖,要把我們這一家的故事流傳下去。

面前的路仍會有不同的挑戰,因著有上帝的愛,我們將依靠祂和祂給的智慧去面對,去懷念,去堅強地往前行。請為我們禱告!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