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

2021年8月   

楊莉

我兒子和女兒還在母腹中,就跟著我們每個星期天上教會,在基督徒圈子裡成長,他們被稱為「信二代」。

信二代

什麼「大衛打死巨人歌利亞」、「童女懷孕」、「馬槽聖嬰」、「五餅二魚」的故事,他們從小就在兒童主日學裡聽得滾瓜爛熟。

不過,從小上教會的「信二代」,不見得長大後會自動成為基督徒。因小時候是被動跟著爸媽,沒有選擇,且在教會「混」了那麼多年,好的、壞的他們都看到;當他們開始有了思考和自己選擇,很多就不再跟隨父母上教會,慢慢地離開了信仰。

另有部分孩子,父母一直與他們保持良好的溝通。在家裡帶領孩子讀《聖經》,做他們的榜樣,使信仰生活化。這樣,信仰就漸漸紮根在他們心裡,從「這是父母的信仰」到「這也是我的信仰」之後,他們成為真正的基督徒。我的孩子就是這樣成長的。

迎挑戰

不久前,兒子參加了一個昆士蘭大學生的福音營。導師訓練他們傳福音,並要求每個隊員找自己的朋友操練。這對兒子來說,是一個挑戰;但,他鼓起勇氣接受了。

兒子後來與我分享,他找到兩位同學傳福音的經歷和感受。

第一位說他自己信佛,不太了解基督教,但馬上就問:「怎麼證明上帝的存在?」「憑什麼說其他宗教都是假的?」

兒子絞盡腦汁才勉強回答到這些尖銳的問題,不過,自己還是感到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

第二位朋友跟他聊了更久。兒子說他先禮貌問:「你聽說過耶穌基督嗎?」

朋友回答說,小時候聽過一些相關故事。兒子便因勢利導,簡明扼要地把耶穌基督介紹給他。沒想到這個朋友的問題更多,更具挑戰性。比如「既然你說《聖經》是上帝默示寫的,你怎麼知道其他宗教,像伊斯蘭教的經典不是神默示的呢?」又問道,「你現在是基督徒,會不會將來被其他宗教動搖信仰呢?」這些問題超出兒子的回答能力,但他還是坦誠地分享了自己的觀點。之後,再把這些問題反饋給導師,尋求輔導。

得成長

看到兒子參加營會滿有收穫,這麼有勇氣和熱忱和朋友分享福音,我為他感到高興。

通過這樣的訓練,年輕的基督徒,可以在信心、口才、耐心、智慧和對教義的熟悉了解等多個層面,獲得良好進步;進而也培養出年輕人的責任意識和領導能力。

回望兒子的成長,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他也曾懷疑過信仰,懶於去教會,甚至說感受不到神的存在。

天父囑咐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二十二篇6節)

作為家長,我們的方法是理解和等待,給他時間成長。後來,他經歷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我們都一直陪伴他,支持他,為他禱告,求神幫助達成心愿。上帝的帶領,家人的鼓勵,終使他重新回歸信仰。

三年前,他主動表示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兄妹倆一起受洗。這之後,兒子穩定參加教會英文崇拜和青年查經,從中培養了他服事的態度和能力,團隊合作精神,以及對《聖經》的熟悉程度。

看到兒子在信仰路上不斷進步,成為一個有活力的基督徒,曾經的小樹苗已經茁壯成長了,我衷心感謝上帝!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