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 卸下憂慮

2021年8月   

哈拿

多年前的一個週末,一覺醒來,感到右邊面部有異,連忙下床,對鏡察看,驚見右臉下垂,嘴角也歪了,想是得了面神經癱瘓症。早餐後致電醫院,當值的神經內科主診,是我熟悉的域寧道醫生,接線生代我接通了電話,他決定立刻回院為我診視,要儘快確診是不是中風。

詳細檢查後,同意我是患了右邊面神經癱瘓症(Bell’s Palsy,又名Idiopathic facial paralysis),病原多是受過濾病毒感染,入侵了面神經,產生水腫,神經受壓,或血循環有障礙,使面部肌肉軟弱下垂。而我在此不久前曾患感冒,且幼年時曾患右中耳炎,或許因此易受病毒入侵吧!亦可能因生活、工作壓力大,免疫力減弱,使病毒有機可乘。

通常不用任何藥物治療,但在病發初期,年輕患者,可口服約十天類固醇(Corticosteroids),以減退神經水腫;年長者,恐產生不良的藥物反應,多不用藥。記得年前婆婆來訪,也患此症,經同一位醫生診視,不藥而癒。

也有人作物理治療,按摩臉部,防肌肉萎縮,引致永久損害。因肌肉牽引下眼瞼,致眼睛不能正常閉合,可用潤滑眼滴液,日間最好戴太陽鏡或護目鏡,免眼睛受損,睡覺時可用眼罩遮蓋。當時眼科醫生教我用保鮮膜,剪成四方形,大小足以遮蓋眼眶,既可防塵埃、異物,亦可保持眼睛濕潤。

病發後翌日,我想照常上班,但感到疲倦不適,只好請假幾天。因右臉下垂,模樣怪異,人們都投以奇異眼光,一般病者會焦慮不安,幸而我能處之泰然,約兩、三週後,右臉漸漸恢復正常。
現仍是寒冬,要小心謹慎,以免著涼感冒,注意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聖經》之言是確實的,我們還要將憂慮卸下,保持身心舒暢,增強使免疫力,遠離病魔!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