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 當你行路遙遠

2021年8月   

清照

什麼是旅遊?旅遊就是從一個自己待得很悶的地方,去到一個別人待得很悶的地方。什麼是旅人心境?旅人心境是他人沒見過大海,等於我沒看過草原,都是嚮往一片陌生之地。

然而,有一種旅人,不是為了廣闊大海或悠悠草原而旅行。他們行走,全為「利他」——為了傳揚耶穌的好消息。他們犧牲自己優渥條件,去到物資貧乏的窮鄉僻壤或罪惡橫行的喧囂城鎮,只因為過去曾經有人,將耶穌的愛傳揚給他們。現今,他們也同樣地離開本地本鄉,去傳遞這愛,就算長路漫漫,危險處處。歷史上,有許多這樣不斷接棒的旅人。

今天,讓我們來認識其中的一小群人,他們是將福音傳入印度最東邊的那加蘭邦(Nagaland)的宣教士。那加蘭邦東臨緬甸,在英國東印度公司進入之前,由泰國的阿洪人統治。那加蘭人有獵人頭的習俗,驍勇善戰,在英國殖民印度期間,傷害許多入侵的英國人。英國在1832-1850年間派軍鎮壓,結果雙方死傷無數。英國後來採取尊重那加蘭人、不與干涉的策略,但來自緬甸的勢力又入侵。那加蘭邦和平無望,百年間戰亂頻仍。

上帝卻出手了,祂以一種奇妙的方式干預!1850年左右,祂差派了一群來自美國和英國的浸信會宣教士,開始進入那加蘭人當中傳揚福音。因著基督教傳入,那加蘭人不再獵人頭,改以獵野獸頭顱,來表彰戰士得勝的精神。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試圖從緬甸侵入那加蘭邦,來自印度的英軍結合那加蘭勇士一起抗戰。1944年有一場78天的對峙,英軍死傷四千,有許多那加蘭人在內,而日軍則死傷三千。首都可立馬(Kohima),有一座博物館紀念這次戰役。最感人的是,在可立馬的大教堂的墳場,埋葬了戰役中犧牲的那加蘭人和日本人。建設資金,是由戰亡的日本軍人的家人所奉獻的。完工之時,教堂舉辦了一次盛大禮拜,宣揚上帝的平安,也提醒世人,唯有耶穌的愛,能化解一切仇恨。今天這個墳場,仍是遊客必訪之地。

那加蘭邦是印度以基督教為主的三大邦省之一,200萬人口中約有88%的基督徒,都是當年宣教士所結的果子。今天要介紹的聖詩,《當你行路遙遠》,是由一群年輕的那加蘭信徒所唱的詩歌。以簡單的樂器——鋼琴、吉他、箱鼓和合音,對旅人吟唱安慰之語。似乎在對自己的族人訴說,地上的旅程雖然崎嶇、戰爭儘管無數,但耶穌必引導,帶領信徒進入永恆家鄉!

當你行路遙遠(When You Travel Far)

當你行路遙遠,不見家鄉,你將發覺,主在身旁。
耶穌時刻帶領,寸步不離,惟祂信實良伴。
人生旅程,困難重重,憂傷恐懼,震懾心頭。
你不失腳迷路,耶穌之愛,不離不棄。
當你絕望到底,只想放棄,勇氣信心離你而去。
耶穌將安撫你心,與你共行,你必重新得力。
人生旅途,長夜漫漫,恐懼不安,消耗你身。
轉向耶穌,由祂領路,旅程盡頭,擁抱平安。
人生旅程,困難重重,憂傷恐懼,震懾心頭。
你不失腳迷路,耶穌之愛,不離不棄。
當你行路遙遠,不見家鄉,你將發覺,主就在身旁。
耶穌時刻帶領,寸步不離,惟祂信實良伴。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