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2021年8月   

曾太

經歷漫長的流行病毒隔離,和在網上上課學習,兒子終於可以回到大學,恢復實體學習了。看著他收拾行裝,要去大學所在的那個城市居住,做媽的心裡難免會升起不捨之情,可嘴上卻要說不同話來叮囑孩子:「專心學習,別掛念家裡,知道嗎?」

兒子沒說什麼,擁抱了一下,就開車走了。

到了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掛念兒子,卻不經意想起我的媽媽來。

是啊,這疫情影響,國門關閉,我已經有四個年頭,沒回過馬來西亞,去探望她老人家了!想著想著,不禁熱淚盈眶,便咽了一口口水,希望把所有的惆悵都吞下去。這時卻發現肚子有點餓,於是,又想起媽媽常做的一道美味的菜來。

我媽媽有一道拿手好菜,用來形容此刻心情也是恰到好處的:媽媽的心頭肉。為什麼叫心頭肉呢?因為媽媽做得好,我也特別愛吃,每逢想念媽媽,少不免就會牽掛出這道菜來。我兒子出門返校的那天,為了表達一點媽媽的心思意念,我也做了這道「心頭肉」給兒子吃,作為送別的心情菜吧。

其實,我要做的,只不過是「香爆三層肉」,很家常的一道菜。我媽媽喜歡凈炒豬肉,不添加其它拌菜。集中火力,將肉味提升至最濃、最香、最高。我也跟著媽媽的做法,給我的孩子做這道菜。

先介紹用料,很簡單:紅蔥(切碎),一湯匙;蒜米,一湯匙;生抽、老抽、蠔油和砂糖,各兩茶匙;豬肉選有皮的三層肉為最佳,約400克。

做法也不難:先將豬肉飛水,用冷水煮至半成熟,撈起,切成顆粒狀,放一旁待用。

開油鍋,大火。將油燒熱,倒入紅蔥和蒜米,爆香。聞到香味,就倒入切好的三層肉,再爆炒一番,直到豬肉呈誘人的金黃色,才倒入各種醬料和砂糖,用勺子攪拌,繼續用猛火爆炒。

做這道菜的秘訣在於,不加水,直接將醬汁炒到乾為止;待上碟時,這道菜是比較乾爽的。這樣的妙處在於所有香味都用猛火,爆炒進到豬肉裡面,使肉在吃的時候,能夠唇齒留香,味道濃鬱,而且肉質乾脆,富有嚼頭。特別是那些紅蔥和蒜頭都能保持乾脆口感,吃起來更香更酥,倍添母愛的感覺。

兒子吃完之後,平時少言寡語的他,也忍不住說了聲:「真好吃,謝謝!」我明白,這是他感受到了媽媽那份心情。相信他也是捨不得離開溫暖的家,不過,孩子長大了,「人要離開父母」(《創世紀》二章24節),這是神的美妙安排。我們又怎能因為不捨得,而牽住他走自己的人生路呢?

只是希望他吃下媽媽這塊「心頭肉」,將來能在世上「愛人如己」(《聖經》反覆教導),將母愛轉化成自己的品性人格,並發揚光大,為榮耀主的名,做鹽做光。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