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

2021年9月‭  ‬

李智峰牧師

近期,香港再次興起移民潮,世界各地華人教會都在計劃如何接收這些新移民,讓教會可以增長。但是我們關顧新移民,不能出於功利的考量。

事實上,要幫助一個新移民家庭安定下來,需要很多心思及資源。例如:要幫助移民家庭尋找合適的地方居住,幫其子女尋找合適的學校,甚至要幫助搬家,申請水、電、煤、網絡等。移民家庭可能會有很多的情緒問題,需要協助他們建立新的支持系統,並且提供輔導服務,更加要幫助他們處理因情緒問題而引致的家庭糾紛。當他們安居下來後,卻未必會留在幫助過他們的教會,往往會尋找更加適合他們自己及子女的教會。教會若從功利的角度出發,很難全心全意地幫助那些新移民家庭。

因此,教會幫助新移民,不應從教會是否會增長來作考慮,而應從《聖經》的教導,從上帝的心意來思想。

《希伯來書》十三章2節很清楚地提醒我們:「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接待這個字原文是指熱情款待,客旅是指陌生人。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殷切地款待所有人,包括新移民,而當我們願意去殷切款待他們時,上帝就會臨在我們當中。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五章31-46節所講的山羊、綿羊的比喻中也提到,幫助一個小子或陌生人,就是幫助主耶穌。我們要知道這些新移民或者陌生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的,所以上帝要我們去幫助這些陌生人。當我們幫助這些陌生人時,就是在幫助耶穌基督。

馬丁٪路德和約翰٪衛斯理都曾經說過:「耶穌以陌生人的方式來到我們當中,這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奧秘!」感謝上帝!歷世歷代愛主的信徒,都聽從《聖經》這方面的教導,其中一位是耶羅米,他很注重幫助人的動機,強調若想藉著幫助人而得著利益的,就不是真幫助人了。

在宗教改革時期,改教家加爾文曾說:「當大家都來款待有需要的人時,天上的父親見到了,就會很高興。」耶穌在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中所講到的鄰舍,是不單指那些同自己很親近、很要好的人,也是指所有的人,陌生人就是我們的鄰舍,所以我們應該幫助他們,而當天父看到我們與陌生人相交時,心中就會歡喜。

約翰٪衛斯理也曾說,要殷切地款待人,甚至惡人的需要也要去滿足,他說:「無論這些人將來是得救,還是失喪,我們都不知道,但耶穌基督這樣吩咐,我們就去幫助他們。如果你做得到而偏偏不去做的話,恐怕你們就會落到永刑中。」

我們若要將耶穌拯救世人的大好福音傳揚開去,就要做好教會的生命見證。福音的使命是通過見證來實現的。我們不能單單用口來傳福音,更重要的是要讓人看見福音;而美好的見證就在於我們當中有沒有殷切款待,幫助別人的愛心。

讓我們反省自己的教會的生命見證,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見證。盼望我們都能打開我們的教會,打開我們的生命,叫人來看!好讓新移民在陌生的環境,在遇到種種困難和挫折中,能得到教會適切的幫助,好讓他們能在澳洲感受到有情,有愛,有歸屬感,因而能落地生根。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