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2021年9月‭  ‬

關公關

筆者移民澳洲45年,親眼目睹了多次,華人移民及回流的潮漲潮落。根據自己所見所聞,加上參考相關歷史資料,在此把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作一個簡要概述,同時也分享一下自己的觀點。

華人移民簡史

根據澳洲華僑歷史資料記載,1973年,帶種族歧視的「白澳政策」,被正式取消後,澳洲政府也開始允許亞洲地區學生赴澳洲留學。到了1980年代,執政的工黨政府,更進一步實施多元文化和多種族和諧的國策,頓使澳洲各地華人社團,呈現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

華人得以安居樂業的利好消息,促發了許多希望移民的華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移民潮。到了1988年,華人總數就升至20萬。

1989年,「天安門事件」爆發後,時任澳洲總理鮑勃٪霍克先生‭(‬Bob Hawke‭)‬,特別給予四萬名中國留學生四年臨居簽證,同時允許他們擔保家屬移民,使得這批移民人數,成倍增長。

同時,這事件也動搖了許多香港人對「97回歸」前景的信心,人們紛紛移民西方國家,其中,澳洲也成為熱門地點。1994-2005年間,共有33,905名香港人移民澳洲。與此同時,澳洲政府繼續實施教育出口政策,促使中國各地青年人,一窩蜂地趕來留學,有不少學成後沒有歸國,而是選擇留下來,成為新一代移民生力軍。

除了留學吸引年青移民之外,澳洲為振興經濟,還設立投資與技術等一系列,有針對性的移民政策。這些措施的確在吸引外資和技術人才,提升澳洲經濟和科技競爭力等多個方面,都起到了積極作用;當然,這也使不少嚮往澳洲自由生活的人,得以夢想成真。

特別當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澳洲政府為刺激經濟盡快復甦,向資金雄厚的移民人士,發放了一萬五千份商業創新和投資移民簽證。

自去年七至十一月,聯邦內政部又向香港人發放了1,849份永居簽證;與前五個月相比,增長了26%。那些擁有適當技能,可幫助澳洲應對疫情,或促進經濟復甦的申請人,還會獲得優先權。

以上是近五十年華裔移民澳洲的簡史。

回流浪潮觀望

中國留學生和香港居民,在上世紀80年代末,掀起了一波移民潮。但到了90年代初,由於中國實施更加開放的經濟政策,吸引大批外資和商業湧入,立刻便引發新移民不久的華人,又爭相恐後地回流原居住地找機會。

華人新移民離境人數持續增加,原因包括在澳的語言能力、文化差異不易適應,以及就業不如理想等,加上看到中國擁有更多就業機會及創業潛質,於是選擇回流。

說到港人,看到主權回歸後,香港沒有太大變化,故此選擇回流(香港)。

進入2000年以後,不少港人第二代,在澳洲長大成人,亦選擇到香港尋求發展,使得移民回流的比例持續增長,先後回流香港的人數,超過34萬人。

直到近年,香港社會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和動蕩,使得移民或回流澳洲的浪潮再一次衝擊人們的視線。

澳洲總理表示歡迎香港人移民,聯邦政府正在加速為港人發放永居簽證,數據顯示,目前,澳洲成為香港人第二大移居目的地。

此外,約有三萬多在香港居住的澳洲公民,為著下一代前途著想,也在陸續地回流澳洲,這將是一個龐大的華裔群體。

個人觀點分享

首先,移民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對這一點,移民前要有思想準備,並要有應對的勇氣。

移民是一個人生更新的過程。這個變動,不僅會改變自己,也影響下一代的一生,因而,必須自己去衡量利弊,作出決定。

筆者屬70年代初的移民,早已知道移民之路不易走,但立定心意要在這裡紥根生活,從沒想過要回頭。

多年來,生活中當然遇到不少困難,但上帝既然帶領我們離鄉別井,千里迢迢來到這塊土地,前面的路自有上帝的保守,讓我一無所缺。

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申命記》二章7節)

現代移民大多沒有這種心態,覺得移民只是買多一重保險,多一條後路,沒有落地生根的打算,即使在澳洲生活,身在這裡,心還留在原居地,只生活在自己的圈子,沒有融入主流社會,不關心所住的城市,沒有以澳洲為家的概念,當然就沒有歸屬感。

澳洲一向歡迎那些來澳創造財富,創造就業機會,貢獻自己知識和勞力的海外移民。移民兩邊走,絕對對澳洲沒有帶來好處,歸根究底都是歸屬感問題。

聖經說:「人離本處漂流,好像雀鳥離窩遊飛。」(《箴言》廿七章8節)令人想到離窩如離家鄉,總有遊走回巢日。

歷史上最大的移民潮要算是以色列人由埃及遷移到迦南,期間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遇到重重困難,但因有上帝的應許,40年後進入迦南美地,他們也從此落地生根。

希望移民的朋友,認識和跟隨上帝,同走新的人生路,並紮根於此。

人生若浮萍,身心難得安然,但有一位能斥責風和海的耶穌基督,在驚濤駭浪中能給我們安慰和指引,跟從祂的人,無論什麼風浪,都穩坐捕魚船。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