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新冠策略

2021年9月‭  ‬

潘振輝

按澳洲衛生局資料,直至8月29日止,接受一劑疫苗注射民眾佔人口的57.5%,而接受兩劑者有34.2%。與其他國家比較,顯然遜色,例如新加坡接受兩劑者佔人口76.5%,葡萄牙達72.8%,加拿大67.1%,英國63.8%,瑞典54.1%,美國也有52.7%。各國皆以巿民接種疫苗為首任,因為它是讓我們重回生活正軌的先決條件。

去年疫苗研製成功時,我們滿以為抗疫已至尾聲。誰知病毒比我們科研更努力,變種推陳出新,Delta‭ ‬來勢洶洶,傳播率高,速度是「一傳五至八人」,令全球恐慌。為要遏止病毒蔓延,各國政府致力提高接種率,期望社區八至九成人口接受疫苗注射,方能達致群體免疫。

很多人以為接受疫苗後就百毒不侵,拒新冠於門外,實是誤解。疫苗主要作用在於保護我們不幸染上病毒時能減低嚴重程度(如併發症及肺炎風險),亦減低死亡率,但仍然有傳播能力,依然是帶菌者。政府著力勸喻群眾接受疫苗注射的原因是免得一旦大爆發,因多人未有防疫,醫療系統會即時崩潰,不夠病床及呼吸機,故此,不少國家地區以「清零」為目標。「清零」者,指每日確診為零個案。但這僅是短至中長線策略,旨在用時間來提高接種率。當免疫屏障穩固後,屆時可以改變策略,與病毒共存。

「與病毒共存」及「清零」是兩套截然不同的應對策略。有些國家認為新冠病毒是長駐病毒,無法避免。採取這路徑的國家或社區首先要看其疫苗接種率,如達到某一程度,就有條件「與新冠病毒共存」。最近不絕於耳的‭ ‬Delta‭ ‬變種病毒,雖然傳播率高,但死亡率比較低,只有‭ ‬0.13-0.14%‭ ‬左右,與嚴重流感的死亡率(0.1-0.2%之間)不相伯仲。然而處理手法不是人人贊同,某國衛生部前部長就認為我們既然可以清零,何必要與病毒共存。總之各施各法,各出奇謀,目的都要想人民安居樂業。

有一觀察:政府每日公告疫情,提供最新數據,而第一數據總是最新確診個案數目。這樣做法,與政府不斷鼓勵巿民接受疫苗的宣傳,甚有倒戈相向效果。何以見得?政府一邊廂大鑼大鼓說疫苗的重要及好處,另一邊廂卻突顯個案每天益增,很易令人產生疫苗無效、無濟於事的錯覺。縱然政府不是單單報告確診個案,還有隨後詳盡數據,但人的記憶有其限制,往往對第一項提供資料容易牢記,往後資料就相當模糊。如政府想証明防疫有效,最好方法是一開始就比較疫苗組和非疫苗組之間的感染率、疾病的嚴重程度及死亡率,而不僅是感染的原始數據,這樣可以證明接種疫苗的優勢。

面對新冠病毒,我們已疲於奔命,還要不斷修改策略來應對它的時刻變種,甚至可以「狡猾」一詞形容病毒的難測。然而,與空中掌權者的撒但比較,真有小巫見大巫之感。魔鬼撒但的百變,叫我們防不勝防,不易識透,更存於不同角落,似遠實近,疑幻疑真,虛實難分。不過,無用驚恐,主耶穌已給我們克敵錦囊:「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以弗所書》六章10-11節),有這秘笈,我們終能得勝。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