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特輯: 我們在天上的父

2021年9月‭  ‬

晗之

看到我的這個題目,作為熟悉主禱文的基督徒,你可能會在心裡默默地接著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我們每天誦讀主禱文都會以這樣的稱呼開始:我們在天上的父ةة

多年前,我還在國內讀書的時候,正在經歷一些事情。那時,我內心非常渴望能夠有一個人幫助我理解那些事情,幫助我走出來,不被困擾。我不記得當時自己在日記裡具體寫了些什麼,但我記得我想像中的那個人特別完美,他是一個成熟的人,非常有智慧,可以幫我解答很多問題,並且懂得安慰受傷的心靈。多年後,我知道這個人在世間是不存在的,而帶我離開那些困境和那片土地的,是我在天上的父。

我們每個人無法選擇自己的父親,當他在某些方面無法令兒女滿意的時候,我們期待他能夠像別人家的父親一樣。那個令我們不滿的父親可能是冷漠的,可能是易怒的,可能是對你要求特別高的,可能是沒有什麼經濟能力的,可能常常出差很少能見到的,可能是時刻盯著你無法給你一點自由的ةة是啊,父親像我們每個人一樣,不是完美的。我們可能小時候會被父親打罵,長大了會與父親爭吵,發生冷戰。成人後,可能很少聯絡父親,可能對父親一頓指責。父親可能從一個原本對你說很多教導或者批評的話語,後來變得沉默寡言,而你與他漸行漸遠。也許這些是比較負面的,卻是不少家庭親子關係的可悲寫照。

《聖經・以弗所書》六章4節說到:「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現實生活中,父親可能很難做到不惹兒女的氣,不一定都能夠把真道傳遞給兒女。在做父親之前,有多少人上過如何做好父親的課呢?可是一個糟糕的父親可能對兒女的一生產生無法挽回的影響。如果一個負責任的父親願意來學習如何作父親,使他的兒女在他寬厚的肩膀下,在他慈愛的目光裡,在他溫柔的話語裡,在他智慧的行為中,健康的成長,那麼來認識我們在天上的父吧,跟祂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好父親。

天下父親數不勝數,而我們在天上的父,只有一位。祂是創天造地的造物主,也是賜下救贖主耶穌給我們的那一位富有憐憫與公義的父。

當我們無法得到從地上父親的幫助與安慰的時候,我們還有一位超越人類智慧與愛的至高者رر我們在天上的父。滿有憐憫的天父會賜下平安給我們,只要我們願意接受祂的愛。在今天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中,在疫情、自然災害、人類戰爭、對信仰逼迫的世代裡,在周遭充滿內卷、欺騙、暴力與不信任的環境中,唯有仰望天上的父給我們在地上的父親以智慧和力量,建造一個父親應有的品行,盡到一個父親應有的職責,帶領好自己的兒女行在真光中。

地上的父親雖然做不到完美,卻可以倚靠天上的父親,成為家中的帶領者。一個完整的家庭需要一位好父親,他的堅定、正直、勇敢、勤勞、憐憫會照亮子女的心,他美好的榜樣會使子女們效仿,他跟隨主的信心也將影響子女對主的信心。

作為兒女,接受自己的父親,無論他在哪些方面有缺乏。為自己的父親禱告,當我們無法改變他時,我們在天上的父可以改變他。愛自己的父親,無論他曾經給你的是缺少關愛的童年還是給你扭曲的愛,成年的你可以學著去愛護他,將從天上的父而來的愛傳遞給他。我們不能期待我們的父親怎樣,起碼可以期待自己怎樣。孝敬父母,是《聖經》裡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作為天父的孩子,我們應當持守這樣的教訓。

也許,父親與兒女不會達到一種完美的關係,但是,我們的盼望始終在那裡,因為盼望的源頭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每個人的父,永遠的父,賜下平安與喜樂的父,帶來智慧與力量的父。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