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2021年9月‭  ‬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人性有善惡交纏的兩面,有如月亮一面光明,一面黑喑,深願每人都能夠活出多一分善良

有情人終成眷屬,步下紅毯後,現實中的相廝相守是夫妻兩人生命的嚴峻考驗。婚姻裡的感情如花好月圓絕非偶然,其實是彼此在營建婚姻關係鍥而不捨,願意為婚姻作出犧牲和自我改變的生命成長旅程。

在婚姻輔導個案裡,最常聽到的埋怨是:彼此性格不合、婚前婚後判若兩人、愈來愈覺得對方很自私ةة等。現今絕大多數的婚姻都經歷自由戀愛而結合,不過,在戀愛中往往像霧裡看花,只被對方的優點吸引,至於彼此性格、興趣差異之處,都可以因相愛而包容。奇怪地,以上的情況在結婚之後竟會變得相反,自己的視線總是選擇性地停留在對方的缺點上,很容易埋怨和批評,對大家彼此性格的不同越來越不耐煩,認為是婚姻關係的重要障礙。

為何會這樣呢?真相是每一個人都是自我中心‭(‬Egocentric‭)‬的,總是以自己的角度和利益作為出發點。談戀愛時憧憬著倆人能夠創造出更美好的將來,願意盡力保護這個關係。婚後,貼身了解對方的缺點,於是想修改對方,配合自己。例如妻子干預丈夫的飲食習慣رر「我是為他的健康著想,擔心他ةة」其實她也是擔心自己:萬一他的身體垮了,我怎辦?

配偶有諸多缺點,累己累人,會影響整個家庭,難道不去理會嗎?幸福婚姻的方向不是照亮對方的缺點,要他改變。沒有人願意被迫之下而改變,往往壓力越大、反抗力越大。婚姻關係首先要耕耘的是自己心靈的土壤,明白到真正的愛是從自我中心逐漸轉移至利他,實踐愛人如己。誠如《聖經‧馬太福音》七章12節,耶穌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希望配偶怎樣待你,那你就先怎樣待他吧!無論當下的婚姻狀況如何,與其咒詛黑暗,不如燃起一點燭光,以生命來影響生命。如果他不受我影響怎辦?人會受環境影響,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就是他的環境。

兩個不完美的人生活在一起,要打造最親密的人際關係談何容易?人性裡善惡交纏,有如月亮一面光明,一面黑喑。但我深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活出多一分善良。只有在愛的關係中能使人誘發勇氣,改變自己。人生路,沒有不勞而獲的玫瑰花香,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重視關係,接納對方,改善自己,持之以恆,是邁向幸福婚姻之道。@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 ‬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