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特輯: 老爸

2021年9月‭  ‬

李重光

以前人們提起自己的父親,往往稱「家父」、「爹爹」、「爸爸」等等,而現在年輕人時興稱父親為「老爸」,很生動和接地氣!「老爸」不一定老,但又必須「老」,這「老」字蘊含了多少做父親的責任和擔當。

我的老爸離世已有20多年了。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父親沒有很多語言上的教導,但他以自己的行為和品格讓我明白許多做人的道理。在我的記憶中,他不愛打扮,不怕吃苦,性格耿直,討厭阿諛奉承和投機鑽營的人。老爸在其幾十年的教育生涯中,總是不斷在教學方法、教材運用上尋求突破,卻從不參與課外補習撈外快之類的事,同事們都覺得奇怪。

他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多次獲獎,但他全不在乎,有時連領獎儀式都不願去,因為這不是他的目的。他最高興的就是看到他的學生中有人脫穎而出。他對家人不苟言笑,對我更是嚴肅有加。但當得知某個學生已經成為某個領域的領軍人物時,他在家裡會露出不常有的非常燦爛的笑容。

我母親去世得早,老爸一個人撐著這個家,家庭工作兩頭兼顧。可是我那時年輕,不能完全體會父親的辛苦,更不懂得他有多愛我。隨著年齡的增長,尤其是自己為人父之後,我才逐漸明白父親是子女人生的第一個老師,這個角色的拿捏對子女的一生,有多麼不可低估的影響力和塑造力。

現在的時代與我們父輩那一代已經很不同了。如果把我們的父輩在對子女的教育和愛的方面與今天的父親們作個比較,你會驚訝地發現,老一代的方式方法在今天似乎不那麼行得通了。比如我老爸,以一種家長的威嚴為紐帶,通過實際的行動表達他的思想和愛,但很少主動談心溝通。在那個時代,這是最有智慧,也是最值得贊許的方式。然而今天,我們的孩子們生長在一個信息爆棚的高科技時代,他們接觸到的信息比父母多得多。

溝通技能已經是為人父的首要上崗技能了,這對今天的父親們是一種極大的挑戰。你的文化素質、人品、修養、知識結構等等,一旦跟不上你孩子的腳步,你的子女就會對你大所失望,你的教育和引導也就無從談起。所以這老爸不好當,因為你必須「老」,就是老練的溝通,老正的價值觀,老熟的生存技能,老強壯的身體和老好的榜樣。

不過今天的世俗社會卻認可一種扭曲的現象:你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爸是誰。這其實從根本上否定了父親對子女的教育責任。只要你身居高位,或者腰纏萬貫,你的子女就大樹底下好乘涼,你無需教導你的子女,無需為他們的人生擔憂,只要滿足他們的需要就是個好父親了。試問這樣的父親配得上一聲「老爸」的稱呼嗎?無怪乎多少豪門子弟六親不認,對父親只有索取。一旦父親不再有用,就一腳踢開,毫無親情可言。因此人們說子不教父之過啊!

父母都是望子成龍的,這情有可原,但我們的子女會是一條什麼龍?這是我們做父親的必須回答的問題。我個人對孩子的期望一直都很簡單而明了:信仰純正、誠實無偽、自食其力、造福社會。從小在餐桌上灌輸他這十六個字,而具體的怎麼做,讓他自己去思考和實踐。感恩的是,至今為止他還做得不錯,這是我這個為人父最滿足的事了。

不過,作為一個「老爸」,我當然明白,因為自身的軟弱和能力的有限,還有許多本應該做得更好卻沒有做好的地方,相信許多「老爸」們會有同感。西人最常用來嘲諷為人父的一句話就是所謂「做我所說,勿做我所做」。其實我們華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呢?我們常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那麼我們這些老爸們給我們的孩子是怎樣的榜樣呢?

當然我們都只是一個普通凡人,所以不可能是個十全十美的父親。好在我們的孩子不僅有地上的「老爸」,他們更有一位天上的「阿爸父」,就是那位創始成終的上帝。其實這位天父才真正是孩子們生命的主宰,人生的導師和引領者。

所以,親愛的讀者,親愛的「老爸」們,如果你能夠把你的孩子交給這位天父,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有這樣一位天父,並願意一生順服祂、跟從祂,你的孩子就有福了,你這位「老爸」也就放心和盡責了。但願我們都是一位雖不完美,但是努力的、稱職的、有智慧的,且敢於把子女交托給上帝來引領的「老爸」。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