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

2021年9月‭  ‬

穎文

鄭州暴雨過後,當地民眾反思:這還不是戰爭,僅僅是水災,城市就癱瘓了!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7-8節所說的話رر「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رر總被追求今生幸福的人們,當成不切實際的大道理;而物質財富與科技手段,則被視為人生實實在在的依憑。

數字化城市不堪一擊

數字化極大地提高了生活的便利及管理的效率,但在天災人禍面前卻十分脆弱!由於斷網,幾乎一切經濟活動都停止了:銀行沒法營業,超市沒法開張,共享單車打不開;買水、餅乾,甚至藥品,都只能現金結算。就連出租車也只收現金,而人們手裡的現金完全不敷週轉,甚至出現了以物易物的情況‭……‬

可見,城市數字化程度並非越高越好,而是越高越可能不堪一擊。完全的電子化、自動化、智能化,使鄭州東站在斷網斷電的情況下,電子顯示屏不顯示,廣播發不出一點聲響,上萬乘客在特大災害面前就像無頭蒼蠅,好像回到農耕時代رر互聯網也好,物連網也罷,它們都不是萬能的!

當數字化控制失靈,人被迫進入信息隔斷的黑暗時刻,社會被迫陷入停擺的無序狀態。「停水停電,手機網絡皆無信號,與外界完全失聯。只能躺在房間裡,聽著外邊嘩啦啦的巨大雨聲,連災情嚴重到何種地步也無法知道。」

即使活著也無法把握

相傳,威震歐亞非的亞歷山大希臘大帝,臨終之時告訴侍者:請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讓世人看看,偉大如我者,死後也是兩手空空。死不帶去的道理人人都懂,但這裡好像隱含著一個不言自明的「假設」:只有死亡,才能奪去人所擁有的,但只要活著,就還可以握住掌中的一切。

這次鄭州水災,僅就中國官媒報導,至少有23.8萬輛泡水機動車被送進郊區的「汽車墳場」。遭遇滅頂之災的車子中不乏名車豪車,它們很可能是車主傾盡家財而得,但在洪水洶湧之時,又有誰能力挽狂瀾於既倒?有車主表示:「水漲上來時,我們被迫棄車離開。」即使劫後餘生的車,一旦被水泡過,性能就會受影響,存在各種風險,因為線路大多在底盤上,很難知道哪一根會在什麼時候發生問題。

當人們把慾望的實現與滿足等同於幸福時,生活卻以冷酷無情的悖論回報:凡是讓人幸福的東西,往往又會成為不幸的來源。水災除了損毀了車子也摧毀了房屋,而房子是比車子更要緊的,那是人們安身立命的地方!這次河南省共有150個縣市、1663個鄉鎮、1453.16萬人受災,其中三萬餘戶近九萬間房屋倒塌。沒有了房子,也就失去了家園。這身外的一切,究竟有哪一樣是可以成為依憑的呢?沒有。

所以說,身安不如心安,屋寬不如心寬。心,如何安又如何寬呢?卡夫卡‭(‬Franz Kafka‭)‬說:目的雖有,卻無路可循;我們稱之為路的,無非是躊躇。其實不然,耶穌基督就明確地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但願親歷了水災的鄭州人民與旁觀了這一切的我們,都能發現並選擇正確答案。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