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2021年9月‭  ‬

以利沙

彼得原是一家三口居住在墨爾本市郊,這區有很多中國和香港的移民。他和太太已經在墨爾本定居30多年,年近70歲的彼得,可算是老華僑。五年前他們的女兒結婚後,隨丈夫回流香港工作。因為女兒懷孕,彼得的太太在2019年12月返回香港,照顧女兒和將出生的外孫。原本計劃在女兒生產後三個月,彼得的太太便返回墨爾本。但事與願違,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2月開始,彼得的太太一直至今滯留香港,還不能預計何時才可以夫妻相見。

在過去的20個月,彼得已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獨居老人。筆者偶爾打電話問候彼得,他的身體健康狀況尚算良好,日常的起居飲食亦可自己應付,但他仍未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按照常理,他是這疫情的高危一族,應該盡快接種疫苗,但彼得另有原因。彼得稱他現在是獨居,如果接種了疫苗後,因副作用引發身體有所不適,就只有他一個人面對。獨居長者最大的憂慮是在家中跌倒、‭ ‬頭暈、休克昏迷、中風等等,沒有人知,自己又不能向外求救。在今次疫情中,彼得已經有兩位獨居朋友在家中因失救而死,另有一個朋友在家中跌倒,不能起身一日一夜。

彼得認為,他是一個人生活,日常在後花園打理農作物、花草和魚池,又沒有親人在墨爾本,不會接觸其他人,只要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常常警醒,依足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和勤洗手、外出回家後立即更換衣服和洗澡,感染病毒之風險極低。況且他現在只可接種的疫苗,還未得到正式批准和美國藥物管理局的緊急使用許可,安全性和副作用仍然是不確定。彼得還說,雖然歐美和一些國家超過七成人口已接種疫苗,已接種疫苗的人亦會被病毒感染、帶病毒傳播、入院重症和死亡;帶病毒量、感染率和死亡率都和未接種疫苗者相若,甚至超過。

後記:筆者認為,根據彼得的情況,他暫時不接受疫苗自有他個人的原因。然而每個人的處境不同,例如家中有上學的兒童、青少年、老師或醫護人員等等,避無可避就要認真考慮接種疫苗。各人看各人的自身環境決定是否接種疫苗,彼此尊重,不要指責別人是否接種。「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章三下至四節‭) ‬在未打安全可靠的疫苗前,隔離、戴口罩、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