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

2021年9月‭  ‬

宗琦

最近偶然看到法國攝影師亞恩٪阿蒂斯٪貝特朗拍攝製作的紀錄片《人類》‭(‬2015年‭)‬,非常震撼。

獨特之處

影片並未專注於某一個事件,一個主題或方面來深入挖掘和探討,而是廣泛地涉及到人類的方方面面。據說亞恩走訪了全球60多個國家,由兩千多位不同膚色、年齡、種族、性別的人,在鏡頭前講述自己的故事。網絡上有說片長三個多小時,我看到的版本是兩個多小時的,可能已刪減過。其中多數是來自社會底層,有殺人犯、被販賣的兒童、同性戀者、流浪漢、經歷過戰爭的士兵、妓女等。話題觸及到人類的愛與恨、人間的互相殘殺、社會的兩極分化導致極度的貧窮、人口販賣、同性戀、全球環境污染、氣候惡化等等。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解說詞,只有一個個真實人物發自肺腑的訴說,原汁原味,時有不乏人生哲理和閃光點的話語,令人不由自主地咀嚼回味。

唯美音畫

亞恩似乎是用鏡頭在說話。現實中真實的人物,未經修飾,普普通通,有些甚至是粗糙的。鏡頭有時讓人感到呆板、壓抑。可是攝影師把人物放在黑色的背景中,那些歲月鐫刻的皺紋、缺了牙的微笑、憂傷絕望或坦然愉悅的眼神,被鮮明地襯托出來,彷彿一幅幅油畫,其蘊含和代表著的艱辛的人生經歷變得生動而有意義,產生一種極富張力的藝術效果。

亞恩用他的鏡頭忠實地記錄並揭示出人類許許多多的陰暗面,如戰爭、仇恨、貧窮帶給人的傷害。他讓這些人物自由地表達他們內心的真實感受,你可以感覺到作者對這些地球上生存者的善意和悲憫之心。

穿插在這些黑色背景的人物鏡頭之間的,是亞恩出名的航拍畫面。從空中俯瞰大地,鏡頭由近而遠地緩緩升至高空,畫面從現實的粗陋狹窄逐漸變得遼闊壯美,再配以空靈飄蕩的地方長調,彷彿地球上的勞苦大眾在控訴、在哀嘆人生的百般艱辛和無奈,給人強烈的悲涼和蒼茫感。

人物印象

有一位殺人犯說,他從來不懂得愛,只知道愛就是要受苦,他以別人是否願意為他受苦來衡量對他的愛,所以他苦待他周圍的人。直到被害人的母親,不僅不恨他,還以愛相待ةة說到這裡,他在鏡頭前竭力忍住的淚水終於奪眶而出,這是感動和悔恨的淚水。

另有一位做妓女的年輕女子,她為了供養弟妹上學而走上這條路。她自己因貧窮失學,希望靠她的力量讓弟弟妹妹不再失學,可以得到正常的教育。言語間你能感受到她強忍著自己憂傷的一面。

影片如此,將類似的無數個個人,以赤裸裸的現實展示給觀眾,沒有花哨的剪接和解說,人物的言論也沒有掩飾,令人震撼。空中拍攝的宏大場景,無不帶著審美的眼光,乃至窮困地區人們用牛耕作的原始畫面,也被拍出優美的線條和色彩,讓人既欣賞又憐恤。一些奇特的場景,比如人們在堆積如山的垃圾上趕超鏟車撿拾垃圾的畫面,觸目驚心,禁不住哀嘆人類的可悲。

出路何在

影片把真實的世界中不那麼可愛、甚至不足掛齒的一面以獨特的方式展示給觀眾,讓人目瞪口呆又不得不去思考,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人類到底怎麼了?

人類有太多太多的問題,實在是需要拯救的。何以拯救?就是那一位掌管天地萬有的全能的上帝!「起初,神創造天地。」「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一章1和31節)因為人的罪污染了這個世界,「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慈愛又公義的上帝賜下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擔當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上帝的救贖,讓我們得以成為上帝的兒女。親愛的讀者朋友,你願意來相信祂,接受祂作你的救主,得著上帝的救恩嗎?願上帝祝福你!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