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2021年9月‭  ‬

嚴惠來編寫

芋頭被人們稱為母芋、名芋、芋艿、毛芋、芋根、芋子等。芋頭的營養價值和食用功效都是比較高的,已成為深受大眾喜愛的食物之一。明朝《本草綱目》記載:芋子寬腸胃、療煩熱、破宿血、去死肌。莖、葉敷瘡腫、治蛇蟲咬傷。

營養價值

  1. 營養豐富。芋頭中富含蛋白質、鈣、磷、鐵、鉀、鎂、鈉、胡蘿蔔素、煙酸、維生素C、B族維生素、皂角甙等多種成分,所含的礦物質中,氟的含量較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
  2. 增強免疫功能。芋頭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在癌症手術或術後放療、化療以及康復過程中,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3. 提高抵抗力。芋頭含有一種黏液蛋白,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或稱抗體球蛋白,可提高機體的抵抗力,對人體的癰腫及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還可防治腫瘤及淋巴結核等病症。
  4. 調整酸鹼平衡。芋頭為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調整人體的酸鹼平衡,防治胃酸過多症。還可用來產生美容養顏、烏黑頭髮的作用。
  5. 調節生理功能。芋頭含有豐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糾正微量元素缺乏導致的生理異常,並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食用功效

除了以上的功能,芋頭對於癌症手術後的康復,有輔助治療作用;可潔齒防齲、保護牙齒;對人體的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之外,還有補中益氣功效:能解毒、通便、益胃、散結,對乳腺炎、急性關節炎、大便乾燥等病症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別適合身體虛弱者食用。

禁忌人群

對於有痰、過敏性體質(蕁麻疹、濕疹、哮喘、過敏性鼻炎)者、小兒食滯、胃納欠佳,以及糖尿病患者應少食;食滯胃痛、腸胃濕熱者忌食。

烹飪舉例

素燒小芋頭:製作時需要準備的食材有芋頭及食用油、食鹽、辣醬調料。

做法:

  1. 熱鍋下油,油熱後把刨去皮的小芋頭下到鍋中稍微煎一下。
  2. 等到小芋頭表面稍微有一些焦黃之後加入水,小心油濺燙手,水的分量沒過小芋頭即可,加入適量食鹽。
  3. 水開後調到中火,蓋上鍋蓋燜,直到水乾芋熟,再加入辣醬攪拌均勻即可。

芋頭選購技巧

  1. 觀外表。其表面最好帶一點潮濕的泥土,這意味著芋頭是剛從地里挖出來的,比較新鮮。此外,芋頭表面有一層毛皮,挑選時應該將毛皮撥開,仔細看看表皮有沒有斑點、發霉腐爛等痕蹟。
  2. 掂重量。一般來說,越大的芋頭質量越好。個頭一樣大的,掂一掂重量,越輕的芋頭說明其澱粉含量越高,吃起來口感比較糯。較重的表示水分較多,口感和味道都不如輕的。
  3. 看根鬚。一般來說,根鬚少、硬朗的芋頭品質比較好。用刀切開根鬚部位,切口處會有液體,此液體呈乳白色,比較黏稠,而且能夠很快變成粉狀固體,這也能說明其澱粉含量高,口感也好,質量上乘。根鬚部位一般會有很多凹下去帶土的小洞,稱之為沙眼。沙眼越多,說明品質比較優良,如果外皮很光滑的話說明口感一般。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