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2021年9月‭  ‬

林榮臻

父親節曾經是一個讓我情感相當複雜的日子,以前我對父親的愛的認知和感受很貧乏。

小時候‭ ‬怪神沒用沒愛

印象中我的整個童年都活在懼怕裡,家中每日都是爭鬧。媽媽是長期病患者,常常哭;父親充滿心事,愁眉苦臉,我知道他是有責任感和盡責的人,但我從來感受不到他的愛。

小學六年級,媽媽再次自殺而被送入醫院。爸爸帶我去醫院,我祈禱不要讓媽媽離開,那是我第一次向我不認識的天父祈禱。到醫院時媽媽已經被一片白布蓋著,望著媽媽的身體,我沒有哭,我告訴自己神(上帝)是假的,即使真的存在,也是個沒有用的神!學校常常說神是天父,神是愛,我無法相信──如果天父有愛,為何世間充滿怨恨和痛苦!

媽媽走後,鄰舍孩子常常欺負取笑我沒有媽,家裡的爭鬧也沒有停止,中二時,祖母上吊自殺,家裡每個人都很恐懼,我們搬家了,最小的弟弟和妹妹要暫時寄住在伯父家,每次聽他們說給同學欺負,我對世界的怨恨就增加一點。三年後爸爸再婚,後媽經常精神上虐待妹妹。我開始不想留在家中,只想逃避。中學畢業後,我和父親的關係跌到了谷底。

到紐約‭ ‬大雨中挑戰神

父親一直有出國夢,他為我在紐約安排了假結婚,我沒有聽從,父子幾乎決裂。我找伯父幫忙,申請去加拿大留學,離開這個充滿痛苦的家。順利拿到了加拿大的學生簽證,我又辦了美國旅遊簽證,先到紐約賺點錢好付上學的費用。

在紐約我很快找到兩份工作,卻因無知而錯過了學校註冊期限,就沒有上加拿大讀書,就乾脆留下來在紐約申請讀大學。沒有親人擔保,所以成了非法移民。那些日子,遇到很多困難,加上香港的女朋友決定跟我分手,對我打擊非常大。在遙遠的異鄉,孤身一人,人生好像走到谷底,內心掙扎和怨恨加劇,非常沒有平安。

一個下雨天,老闆吩咐我幫忙送外賣。我沒有雨衣,淋得全身濕透,在曼哈頓踩著單車,時不時有計程車擦身而過,有時碰上車子,外族司機輕蔑地看看我。那一刻,我心裡的怨恨突然爆發,情緒失控,開始咒罵神。我閉上眼睛,瘋狂地騎著單車在大街上橫衝直撞。我挑戰神,現在就拿我的命吧!但我竟然安然沒事,只是病了幾天就恢復了。

因生病‭ ‬尋找主自決志

在生病的時候,我心中十分孤寂,無意中在枕頭底發現了一張過期很久的佈道會傳單,還記得那是一位充滿笑容的少女雙手遞給我的,我感受到那一份邀請的真誠,當時就收下了。病中又看到這傳單,忽然覺得好想去教會認識朋友。

一個星期日,我找到那個教會。氣氛很平靜,牧師講道有些沉悶,我很快睡著了,但牧師的一句話,讓我的心明亮起來。他說,我們天父的愛相當真實,只要人願意找,祂一定讓人尋見,因為祂時時刻刻期待著我們認識並接受祂的愛。當時我內心立刻挑戰祂,「神如果你是真的,就讓我找到你吧!」我本決定不再回教會,但一位女士常常打電話給我,關心我的情況,我被她的熱誠再次打動了。

後來我無意中在一間中文書局買了本《聖經》,自己從《路加福音》開始讀。當讀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時候,為釘祂十字架的人祈禱,那一刻,我的淚水不禁地流下來,想起童年時的遭遇、被母親放棄和她的自殺、被人欺凌ةة我內心實在太多的怨恨,壓得我非常辛苦,我很想得到主耶穌的愛。不知怎麼地,我就自然地開始祈求主耶穌進入我的生命,赦免我的罪和內心積壓已久的怨恨,我願意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我希望得到神的愛。

就這樣,我自己一個人,在地下室的房間,決志信耶穌。祈禱過後,很奇怪,內心突然輕鬆了很多,多了一份不知如何形容的平安。外在的環境沒有改變,我依然要努力工作謀生,依然面對歧視,但心中多了一份喜樂,好像一個重壓在心頭多年的大石頭被拿走了。

被搶劫‭ ‬經歷天父的愛

信主後不久,我經歷了一次搶劫,送外賣時被一個黑人突襲,驚魂未定回到餐館,老闆嚇一跳,馬上叫經理來看我,經理發現我的手腫了,提議把我送醫院。我很害怕,因為我沒有身分,沒有錢,又沒有保險。我開始心中不停地禱告,呼叫天父幫助我。非常奇妙,老闆沒有叫我離開,卻吩咐經理帶公司的保險和我一起去醫院,我很驚訝老闆居然這樣幫助我。

醫生診斷我的右手斷了,給我做手術,其實不是手術,只是給我一條毛巾讓我咬住,然後綁緊我的手,用力地拉開,沒用任何藥物。非常痛,我不停地流淚,心中呼喊「天父幫我」。手術非常成功,醫生說是Miracle(神蹟),是他出道以來做得最好的一次。第二天早晨,更加奇妙地,餐館老闆竟然吩咐我在家休養,還照發工資。

教會弟兄姐妹得知我的事故之後,幾乎每天都有人來照顧我,其中一位姐妹後來還成為了我的妻子。她的爸爸就是當天講道相當沉悶的牧師,竟然成了我的岳父。當時我一無所有,完全不知道將來如何,沒有任何的保障,我的女朋友,竟然願意嫁給我。我實在感謝天父的的奇妙作為,讓我這經常罵他的人,竟如此經歷祂奇妙的愛。

我們籌備結婚時,在一間珠寶店看見一枚鑽戒,她非常喜歡,但她明白我的處境,安慰我有沒有戒指並不重要。然而天父真的很奇妙,原來祂早有安排──我收到一張支票,是我送外賣被打劫,因工受傷的賠償,而支票的數額剛好是那枚戒指的價格。我流著淚打電話告訴女朋友這個喜訊。

做爸爸‭ ‬更明白神的愛

我更真實地明白神的愛,是我第一次做爸爸時。太太懷孕在醫院做例行檢查,我們在小小的屏幕上,第一次看到太太腹中的BB,我心中不禁感歎生命的奇妙。當我看著我的兒子時,他還不知道我的存在;他看不見我,但我看得見他,並為他做好了迎接他到來的準備。這時,我才明白,當我不認識神時,祂已知道我,深情地看著我;在我罵祂的時候,祂正引導我來到祂的懷裡,祂的愛已為我預備了救贖。祂期待著我的出生,期待著我回到祂的懷抱。當我第一次抱兒子,我明白了天父的愛,真正體會到父親的愛。

在我明白天父的愛之後,我開始理解我的爸爸。記得他曾提起他從小就沒有了父親,童年也並不愉快,在戰亂和政治動盪中長大。我開始去了解他的內心、他的掙扎,慢慢明白他的心路歷程,我原諒了他。很感恩,後來爸爸也信主了。感恩天父讓我了解了我自己的爸爸,明白他的難處,他不懂表達他的愛;當我自己做爸爸的時候,我也不懂表達我對孩子的愛,我只知道我對兒女的愛是真實的。因為我的不完全,讓我明白天父對我們的愛是完全的。在我們不完全的時候,祂的愛已為我傾出,沒有保留。

盼望在這個父親節,大家都能如此經歷天父奇妙的愛。

(作者現為美國紐約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布碌崙角聲中心主任,他奇妙的愛情故事可看角聲單身團契的訪談錄影:youtu.be/8in88O4qkfY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