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

2021年10月    

若妍

澳洲近期疫情蔓延迅速,確診病例數不斷攀升,一天一個台階,令民眾人心惶惶。原本對接種疫苗持觀望態度的人士紛紛踴躍接種,疫苗中心門前排起了長龍。人們的話題,也從「你打沒打疫苗?」演變成「你打了哪個疫苗,第一針還是第二針?」「有什麼反應?」等等。

失控的大船

新州政府在此番對抗Delta病毒傳播中的表現也引起種種非議。從誓言確診清零才解封,到定睛疫苗接種率達標;從封鎖由寬至嚴到側重何時解封,政策不斷變化,病例數據卻越封越多,令人焦慮不安。新州的民眾似乎坐上了一條失控的大船,誰也不知道下一波激流和暗礁哪個會先撞上。

疫情泛濫之下,有人集結反封城游行,高喊「自由」的口號,不但擾亂政府的封城令,消耗不必要的警力資源,更增加了病毒集中爆發的風險。有人明知自己確診,在感染期内仍四處出沒,不肯約束自己,不肯捨棄一點點的個人自由。這些高喊「自由」的人們,豈不知他們為了去咖啡店、酒吧、戲院的自由,卻侵犯了他人不被病毒感染或降低被感染機率的自由嗎?為了一己的權利就可以侵犯眾人的權利嗎?在這條大船上,有人在機艙裡奮力添煤助力,有人卻在艙底拼命鑿洞,請問船何以不快速下沉呢?

疫情的危害

疫情給全球各國政府出了一道性命攸關的難題,各國因具體情況的不同,諸如經濟實力、醫療水平、國民素質、社會體制等,交出的答卷也不盡相同。然而,疫情的危害卻是相同的。疫情對各國的醫療系統造成極大的負擔,使經濟停滯或衰退,民眾生活因封城而有諸多不便和困難,長期封鎖導致心理健康危機、家庭關係緊張,成為社會安全和穩定的隱患。

疫情更使國與國之間、種族之間以及特定人群之間產生不和、爭執,甚至彼此對抗。就連教會中也出現信徒之間因對政治的不同看法而導致彼此排斥或分裂。疫情就像麵酵一般,侵害人類身體健康,進而突破人的心理防線,再引發各種思想觀念的衝突、行為上的衝突,危害社會,危害經濟,破壞人與人、人與上帝的關係。

在這一切的背後,歸根結底,是人的私心和驕傲在作祟。保羅在《羅馬書》三章10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每一個個體,若只看見自己的需要,不顧他人的需要,並且把自己的需要放在首位,就會隨心所欲,無視政府的限制令,置公共衛生危害於不顧。游行中有人竟一邊喊著「我的身體我作主」,一邊高舉標語「Jesus Save Us」,為其自私的行為貼上信仰的標籤。這是大大羞辱了上帝的名!因為上帝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你若聽從上帝的話,處處為別人考慮的話,怎麼可能上街游行呢?怎麼可能不遵從政府防疫規則,不願作一點點犧牲呢?世人呐,實在需要上帝的憐憫和寬恕。

認罪的禱告

舊約《聖經》中記載:「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民數記》十六章46節下)祭司亞倫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數記》十六章48節)今天,我們有主耶穌的十字架,祂是那位永恆的中保,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我們需要做的是接受耶穌,向上帝認罪悔改,修復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與人的關係,齊心協力為政府禱告,為疫情的緩解禱告,為經濟的復甦禱告。

相信全球的醫學科研者都在全力以赴,馬不停蹄地與新冠病毒賽跑,以期盡早研發出特效藥和抗疫效果更佳的疫苗,緩解疫情以至最終戰勝病毒。

願上帝保守眾人的心,同舟共濟,避開暗礁,闖過激流險灘,祂必將帶我們駛入寬闊之處。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疫情中如何經營家人關係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疫情中的變與不變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疫情依然持續 防疫不分族群疫情讓一切改變了

社區迴響 : 自由的代價囚中盼望

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婚姻恩典之路

生命線 :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疫未去 春早來

昆士蘭專頁: 中秋感懷一次失敗的搶劫

墨爾本專頁: 《聖經》給抗疫的啟示震撼人心的時刻及隨想

生命的旋律: 小鳳播音

雲彩集: 傳道人作家湯瑪士•華生

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我的指望在乎你!

談文說藝: 感謝神玫瑰有刺人性與人生

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旅行天地: 奧運公園的細節之美

國際時事 :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頑皮小可愛 行為漸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