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 —疫情帶給人什麼訊息?—

2021年10月    

黃建輝

在《聖經》中有句很寶貴的應許:「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上帝愛我們,祂安排美好事情發生,或容許我們遇見以為不好的境遇,其實都有祂對我們最終極的益處。

然而,這長達兩年的新冠病毒大流行,橫行全球,無一國家可倖免,而且反覆變種,越變越烈。有人會問,新冠疫情對我們有益處嗎?我們一同來看看《聖經》的教導。

舊約中的瘟疫

從古至今,瘟疫常以不同面貌出現,讓人防不勝防。舊約《聖經》記載人類遭遇的許多次瘟疫。「瘟疫」在舊約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指強烈致病性的物質(如病菌或病毒),可以使人或其他物種感染而生病,破壞身體功能,在廣大區域造成死亡的大型流行性傳染病。舊約所描寫的瘟疫幾乎都發生在人身上,瘟疫所到之處,屍橫遍野,令人怵目驚心,叫人悲慟,讓人感嘆生命的脆弱。

誰主沉浮

我們發現,瘟疫雖可怕,但都有特定時期,即「瘟疫有時」。在舊約裡,瘟疫的出現通常伴隨著發生的天數或死亡者的數目。例如在《出埃及記》九章,瘟疫在一天之內臨到埃及人的牲畜;在《撒母耳記下》廿四章,因大衛王得罪上帝,瘟疫肆虐以色列人達三日之久,死亡人數高達七萬人。

有聖經教師指出,「《聖經》提到瘟疫時,往往和上帝降罰連結,與上帝子民悖逆和犯罪有關,因此祂施行公義對人進行審判,以此警戒犯罪的人知錯能改,回轉向上帝。如此,世人才知道是耶和華上帝主瘟疫浮沉。」

如今,我們也可觀察到瘟疫是「有始有終」的,曾經被醫界認為無藥可救的絕命瘟疫,如天花、黑死病、SARS等,都只能肆虐一個時期。

新冠疫情的好處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不停攀升,各國陸續祭出鎖國、禁足、戴口罩等措施……然而,近日就有一人好奇發問,這次的疫情除了對造成地球的污染變少之外,還有什麼好處嗎?有人幽默回應:「戴口罩不用勉強假笑」、「不用控制表情,好棒。」
我們不將每一次的瘟疫都當作是上帝的審判,但我們也不否認,每一次的瘟疫都是一種對人的警戒。

大家都不喜歡病毒,疫情讓大家不能出國,甚至不能出門。然而,仔細想想,疫情前人們放縱自由,濫用資源,捕食野生動物,隨意污染,過度旅遊,不顧衛生等,如今一切都有緩解。出門的人變少,對地球的污染就變少了,難道不是意外之喜?

疫情讓學生無法返校,職員在家上班,然而網絡隨著溝通需求的加增蓬勃發展起來。雖然無法見面,依然聯繫不斷。往年,基督徒間的聚會往往因交通、開支、時間、地域等問題受到許多限制。現在打開網絡,全球各地的基督徒可以聚集,一齊在網上敬拜上帝,千萬人同心合意禱告。
經過這次大難,世界各國聯合起來,一起攻關科研,誓要打敗病毒,加強疫苗功效,無形中促進了各國醫療體系的聯合和發展。

順應上帝旨意

在自然界,鱒魚順應繁殖規律逆流而上。這次人類面對這世紀大疫症也要有「疫」流而上的精神,順應上帝創造的規律,謙卑作出思維的轉移(Paradigm Shift)。

新冠肺炎被稱為Coronavirus,因其病毒的細胞有如王冠(Corona),其來勢和影響力也如霸道君王,令人生畏。豈不知創天造地的真神不更有榮耀(Corona Glory)嗎?

在疫情的警示下,我們應作出向上、向內和向前的尋求與禱告的導向。

往上看的禱告:「主啊,求你讓我們不要單是往下看,只看到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肆虐,求主讓我們舉目往上看,看到你的榮光Shekhinah (Glory of God),你是全能、全在、全知的上帝。」

往內看的禱告:「主啊,求你讓我們省察自己的內心,鑒察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察驗自己與你,與自己、家人、朋友、教會、社區的關係如何,求主讓我們更愛家人,愛鄰舍,愛人類,愛你所創造的大自然。」

往前看的禱告:「主啊,求你讓我們往前看,不因看到疫情的嚴峻而心驚膽顫,更要看到你是昨日、今日、明日的主,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在你的裡面並沒有轉動的影兒,你的屬性和應許是永不改變的,你仍是掌管著未來的上帝。求主讓我們確認在你的國度明天將會更好,更光明燦爛。」

求主幫助我們逆轉新冠病毒,為父上帝你的榮耀冠冕,來傳揚你、見證你!

願我們珍惜上帝藉這次瘟疫帶給我們的提醒,痛心悔改,祈求上帝賜下大能的醫治、赦罪的救恩和復興的靈,這就是上帝讓我們從新冠疫情中得到的益處了。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疫情中如何經營家人關係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疫情中的變與不變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疫情依然持續 防疫不分族群疫情讓一切改變了

社區迴響 : 自由的代價囚中盼望

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婚姻恩典之路

生命線 :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疫未去 春早來

昆士蘭專頁: 中秋感懷一次失敗的搶劫

墨爾本專頁: 《聖經》給抗疫的啟示震撼人心的時刻及隨想

生命的旋律: 小鳳播音

雲彩集: 傳道人作家湯瑪士•華生

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我的指望在乎你!

談文說藝: 感謝神玫瑰有刺人性與人生

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旅行天地: 奧運公園的細節之美

國際時事 :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頑皮小可愛 行為漸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