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

2021年10月    

關公關

新冠疫情肆虐世界各地,此起彼落,考驗人性,構成一幅人生百態圖。精神專科羅紹光醫生按照疫情期間人類所表現的行為舉止,逐一分析人性心理。

病毒給人類帶來的恐慌,影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明顯的是歧視與排擠他人,不是被人歧視,就是歧視他人,由病毒爆發初期的族群歧視,繼而是針對那些來自病毒高危國家返回的人,住在熱點傳播區的人,沒有接種疫苗的人,不配合政府抗疫措施的人,不遵從限聚令的人,還有許多在生活上與疫情有關的微歧視,羅醫生解釋這是人在思想上、信念上、認知上失去平衡,疫情越嚴重,失去平衡的程度越深,各人按照自己的知識、眼光和經驗去判斷別人,對特定人群產生歧視心態。例如有人歧視黑人和土著民族。這是因為人的腦部結構影響思想信念。前腦主使思維,後腦主感情,當運作混亂,會在認知上失去平衡。

羅醫生勸導人們,不可有歧視別人的心,人人應當自檢,以愛心包容,避免在生活中有意或無意地歧視別人,對他人造成傷害。《聖經》指出:「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你們一樣。」(《以弗所書》四章32節)愛可化解一切歧視與仇恨。

病毒入侵初期,人們爭先恐後,搶購衞生紙、口罩、醫療資源,不管是否用得著,先買了再說。甚至有人相持不下,大打出手。羅醫生指出,這是人們對疫情無知所產生的恐懼,達到失控的程度,是無助與壓力下的反應。他舉例說,多年前在香港,駕車上班途中,遇見一輛小巴機件失靈停駛,乘客下車等待乘搭另一小巴,但遇上班時間,交通繁忙,他主動說可接載數名乘客,誰料十多人蜂湧而上,搶登他的座駕,令他受到嚴重驚嚇,至今難忘。人都怕「執輸」,只顧自己安危,求取最高保障。

羅醫生列出疫情以來出現的各種亂象:當人們擔憂不斷蔓延的病毒何時了,盼望疫苗早日研發成功,但疫苗面世後,又持猶疑態度,拖延甚至拒絕接種。當病毒變種,影響不同年齡的人士,政府明言如不接種,將有許多社交限制,結果前往接種人士驟增。羅醫生強調,這是人們在焦慮下,認知方面出現混亂,是壓力下的自然反應。疫情下,有些人漠視政府的限聚令,致病毒散播;有人抗拒戴口罩,與警對峙;有些人為免妨礙工作,不想被隔離,故意隱瞞病情;有人明知已感染,卻不遵從規定,出外遊逛,感染他人,或千方百計讓追蹤者不能根查;有人在隔離酒店逃跑,利用安全漏洞離開酒店,出外流連。這都是出於人的自私心,顯見國民質素的優劣,對公共衞生意識的考驗。

人們面對不可知的將來,會產生無名的恐懼,將焦慮恐慌情緒發洩到身邊的人。羅醫生指出,在居家令之下,生活、工作、學習都在家中,人們擁有更多時間和家人相處,以往家人之間的大小衝突和爭吵,變得頻密,家庭關係緊張。尤其是本身已有精神衰弱者,更容易患上情緒病或抑鬱症。

目前政府訂出解封路線圖,對於大眾是個好消息,羅醫生建議各人先照顧好自己,保持身心健康,注意營養,適當運動,多曬太陽,多作深呼吸,讓心境平靜、樂觀。《聖經》說:「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祢。我倚靠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篇》五十六章3-4節)倚靠神就是要將我們專注的焦點校正,轉眼仰望上主的恩典與同在,從神支取力量,內心得平安。

主耶穌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帶領我們行走新的生命道路,因著他的大愛,讓我們彼此相愛,恩慈以待,從而改變自己,改變人生,改變與人的關係,甚至改變世界。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疫情中如何經營家人關係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疫情中的變與不變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疫情依然持續 防疫不分族群疫情讓一切改變了

社區迴響 : 自由的代價囚中盼望

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婚姻恩典之路

生命線 :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疫未去 春早來

昆士蘭專頁: 中秋感懷一次失敗的搶劫

墨爾本專頁: 《聖經》給抗疫的啟示震撼人心的時刻及隨想

生命的旋律: 小鳳播音

雲彩集: 傳道人作家湯瑪士•華生

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我的指望在乎你!

談文說藝: 感謝神玫瑰有刺人性與人生

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旅行天地: 奧運公園的細節之美

國際時事 :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頑皮小可愛 行為漸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