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自由的代價

2021年10月    

鄭鷗

封城將近4個月了,你的感受如何?在這場疫情中,澳洲其實一直表現不錯,幾次疫情爆發都得以有效的控制。直到最近的變種病毒Delta入侵,才導致悉尼和墨爾本進入了最長的封城時期。我們在當中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這個時候,我想大部分的澳洲人都在渴望自由。

封城期間,我們都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一些自由。我們不能隨便出門,不能去看朋友,甚至家人。我自己也有四個月不能去探望92歲的老母親,只能透過視頻見面。我們的教會也只能在線上聚會和崇拜。此時我們才更加感受到,自由是多麼可貴。

然而,疫苗為我們帶來了新的希望。政府也改變了政策,從「病毒清零」變成「以疫苗控制病毒的傳播」。當打過兩針疫苗的成人比例超過70%,我們會有一定的自由。當這個比例達到80%時,我們會有更多的自由。

我們很快會有一些有限的自由,打過疫苗的居民可以出門、可以旅行,甚至可以去其它國家。這次的自由來之不易,是澳洲政府和人民一起努力的結果。每一位打過COVID疫苗的居民,都為澳洲重獲自由作出了貢獻。雖然,很多人打了疫苗之後,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然而,大部分居民還是很踴躍參與。他們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他人,為了讓澳洲重獲自由而願意付上代價。

可是也有一些居民不願意打(這是他們的自由,政府也沒有強迫所有人打COVID疫苗)。他們可能有自己的信息渠道,有自己的價值判斷,但是我們應該反思的是:在一場需要每個人奮勇向前的疫戰中,自己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看到那些在疫苗還沒有正式使用之前,為了公眾利益,甚至冒著風險,願意作試驗者,我們作了什麼?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有些人在這個時候上街遊行。當然,每個人都有遊行的自由。然而,在這個時期遊行,會把病毒帶給和你一起遊行的人,帶給警察,他們又會傳給其他人。

因此,在我們強調自己有自由時,需要想到其他人。你的「自由」會不會影響其他人呢?如果這個社會只考慮自己的自由,而不願意考慮其他人時,這個社會就會變成一個非常自私的社會、非常混亂的社會。你願不願意為了其他人而放下自己的自由呢?

《聖經》告訴我們,耶穌為了人類曾放下祂的自由。祂本來是至高無上的神,卻為了拯救人,而放下自己的身分和權利,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不但如此,祂還擔當了人的罪和罪的刑罰,使我們可以脫離罪的捆綁,成為自由的人。我們今天在耶穌基督裡的自由,是因為耶穌為我們所付的代價。

你願意作一個有自由的人嗎?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才有真正的自由。

你願意為了別人的自由而放下你的自由嗎?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才有能力放下。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疫情中如何經營家人關係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疫情中的變與不變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疫情依然持續 防疫不分族群疫情讓一切改變了

社區迴響 : 自由的代價囚中盼望

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婚姻恩典之路

生命線 :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疫未去 春早來

昆士蘭專頁: 中秋感懷一次失敗的搶劫

墨爾本專頁: 《聖經》給抗疫的啟示震撼人心的時刻及隨想

生命的旋律: 小鳳播音

雲彩集: 傳道人作家湯瑪士•華生

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我的指望在乎你!

談文說藝: 感謝神玫瑰有刺人性與人生

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旅行天地: 奧運公園的細節之美

國際時事 :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頑皮小可愛 行為漸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