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

2021年10月    

張牧

題記:邪術西門行邪門歪道,使徒西門則坦坦蕩蕩;邪術西門譁眾取寵,使徒西門真心待人;邪術西門裝模作樣,使徒西門真材實料。

邪術西門

有個行邪術的西門,擅玩技巧把戲,使人驚奇,好像現在的魔術師。邪術西門玩魔術,不是為了娛樂,而是要「妄自尊大」。邪術西門當時在撒馬利亞,那裡的人都見過他的魔術,也對他的魔術歎為觀止。人們得出一個結論:西門有神力,是「神的大能者」。(參《使徒行傳》八章)

有天,邪術西門的處境發生180度的大轉變。有個叫腓利的人,自稱是耶穌的門徒,來到撒馬利亞,在那裡傳福音、教導、醫病、趕鬼,帶來一種前所未有的新氣象。跟腓利比較起來,邪術西門的把戲好像小兒科,沒人再去理會他,他的人氣一落千丈。他收起攤子,開始跟隨腓利:腓利去到哪裡,他就跟到哪裡,企圖看穿腓利的手法。在他這行業,魔術的秘密是飯碗。只要解開腓利的秘密,他也能擁有新的「神力」。將來可以到別的地方,捲土重來。

但邪術西門看腓利,越看越驚奇,越看越疑惑。腓利做的事,跟他熟悉的氛圍很不一樣。他是老手,什麼把戲沒見過?但腓利做的事非比尋常,他左看右看找不出漏洞。腓利的檔次,顯然遠高過他的檔次。

使徒西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有兩個耶穌的門徒來到撒馬利亞。其中一個跟他同名,叫西門彼得。西門彼得的位分比腓利高,西門彼得按手在誰的頭上,誰就成為一個新人。據說這叫做:「被聖靈充滿」。

行邪術的西門絞盡腦汁,也解不開基督徒的奧秘。他終於按捺不住,決定採取另一個手段:用錢買。他把錢遞給西門彼得,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西門彼得回答:「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我看出你正在苦膽當中,被罪惡綑綁。」(《使徒行傳》八章20-23節)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兩人顯然在截然不同的兩個層面。兩個西門的交錯,讓我們看見明顯的對比:邪術西門行邪門歪道,使徒西門則坦坦蕩蕩;邪術西門譁眾取寵,使徒西門真心待人;邪術西門裝模作樣,使徒西門真材實料。

本質不同

類似情節也在《出埃及記》出現過。當神藉摩西降十災的時候,埃及的術士「雅尼和佯庇」,也裝模作樣,把水變血、製造青蛙,但到了第三災,他們就開始黔驢技窮,再無法有樣學樣,只能落荒而逃。

兩個西門,能力、本質截然不同,因為他們事奉兩個不同的主人。「邪術西門」事奉的是自己。他為了自己,企圖用錢買神的恩賜。他有利用神、操控神、駕馭神的意圖,顯示出他對主人:「己」的忠誠。然而真神,既是創造天地萬有的主宰、萬靈之父,祂就不被利用、不被操控、不被駕馭。邪術西門對神有這種瘋狂企圖,按使徒西門說法,是因為他「在苦膽當中,被罪惡綑綁」。

一個凡事為己的人,是一個被罪惡綑綁的人。一個想利用神、操控神、駕馭神的人,是一個在苦膽當中的人。

「使徒西門」則是另一種情況。他所擁有的喜樂和自由,邪術西門有錢也買不到。使徒西門之所以如此,是因著他所事奉的主人:耶穌。耶穌,在祂永恆的神性中,享受著滿足的喜樂、自由和尊榮,卻因順服天父旨意,甘願放棄天上的榮耀,生在馬槽裡、被人陷害、眾叛、親離、最後死在十字架上。祂這麼做,是為要把你我從苦膽罪惡中,拯救出來,使我們能藉著祂,重返天父的懷抱。

跟隨耶穌的人,也像耶穌一樣,因著喜樂和自由,願意為別人揹起十字架。而十字架的另一端,是更大的喜樂和自由。

進到自由

邪術西門最後有沒有悔改歸主?《聖經》沒有明說。看早期教會文獻,以及他最後給使徒們的回覆,很可能他並沒有真心悔改,至少在當時來說。我們呢?邪術西門此時此刻已沒機會了,但我們還有。我們還有機會,還有時間,還有今天,可以做出改變。我們如果在苦膽當中、被罪惡綑綁,我們現在就可以轉換方向,來到神所預備,那喜樂自由的青草地上、溪水旁。我們可以選擇改變。耶穌基督為我們,已經開了一條通往天父的道路。只要我們接受耶穌、信靠耶穌,我們就踏出了改變的第一步。我們可以離開「事奉自己」的苦毒,而進到「事奉神」的自由和甘甜裡。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疫情中如何經營家人關係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疫情中的變與不變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疫情依然持續 防疫不分族群疫情讓一切改變了

社區迴響 : 自由的代價囚中盼望

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婚姻恩典之路

生命線 :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疫未去 春早來

昆士蘭專頁: 中秋感懷一次失敗的搶劫

墨爾本專頁: 《聖經》給抗疫的啟示震撼人心的時刻及隨想

生命的旋律: 小鳳播音

雲彩集: 傳道人作家湯瑪士•華生

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我的指望在乎你!

談文說藝: 感謝神玫瑰有刺人性與人生

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旅行天地: 奧運公園的細節之美

國際時事 :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頑皮小可愛 行為漸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