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2021年10月    

啟之編寫

豌豆別名扁豆、雪豆、冬豆、麥豆、寒豆。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而且對人體具有抗菌消炎,增強新陳代謝的功能。

營養價值

豌豆的豆莢中含有可溶性纖維,以及維生素A和維生素C,這些物質元素可以降低膽固醇。同時,豌豆又是人體內微量元素鉀、鎂的重要來源,能減輕心臟的負擔。豌豆是一種營養性食品,鮮豌豆的營養豐富,每100克含蛋白質7.2克,熱量80千卡,相當於同量豆腐的營養價值。特別是B族維生素的含量很高,如維生素B1是豆腐的18倍,維生素B2和維生素PP(煙酸又名尼克酸、維生素B5),分別是豆腐的2.5倍和14倍,還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無機鹽等營養成分。特別是含銅、鉻等微量元素較多,銅有利於造血以及骨骼和腦的發育;鉻有利於糖和脂肪的代謝,能維持胰島素的正常功能。豌豆中所含的膽堿、蛋氨酸有助於防止動脈硬化,而且豌豆鮮品所含的維生素C,在所有鮮豆中名列榜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者、老年人、兒童,食豌豆都有好處。

食用功效

  1. 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豌豆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尤其是含有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和康復能力。
  2. 防癌降低癌症:豌豆中富含胡蘿蔔素,食用後可防止人體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減少癌細胞的形成,降低人體癌症的發病率。
  3. 通利大腸:豌豆中富含粗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起到清潔大腸的作用。
  4. 殺菌抗毒:豌豆中含有抗病毒,抑制細菌生長的物質。
  5. 調節體質:豌豆尖是鹹性食物,搭配肉類等溫熱食物可以做到酸鹹平衡。經常適量地吃豌豆尖對熱性體質具有很好的調節作用和防衰老功效。
  6. 降血壓:豌豆是一種非常適合高血壓、糖尿病、熱性體質等人群食用的養生食物。科學家研究發現,豌豆中的K因子(鉀/鈉比值)大大超過具有降壓作用的界定範圍(K因子≥10)。現代食療專家讚譽豌豆為「降壓豆」。患有高血壓病或有血壓升高,出現頭痛、心煩、脈弦的人,經常服用以豌豆及其製品烹飪製作的菜餚、湯羹,是大有裨益的。

適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禁忌人群:脾胃較弱者慎食。
選購技巧:要選籽粒飽滿,色澤佳,無蟲蛀的良品。

感謝上帝,創造萬物,供人享用,使我們活在世上,毫無所缺,這是上帝賜給我們的豐盛恩典。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疫情中如何經營家人關係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疫情中的變與不變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疫情依然持續 防疫不分族群疫情讓一切改變了

社區迴響 : 自由的代價囚中盼望

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婚姻恩典之路

生命線 :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疫未去 春早來

昆士蘭專頁: 中秋感懷一次失敗的搶劫

墨爾本專頁: 《聖經》給抗疫的啟示震撼人心的時刻及隨想

生命的旋律: 小鳳播音

雲彩集: 傳道人作家湯瑪士•華生

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我的指望在乎你!

談文說藝: 感謝神玫瑰有刺人性與人生

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旅行天地: 奧運公園的細節之美

國際時事 :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頑皮小可愛 行為漸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