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2021年10月    

曾太

看見黃橙橙、脆餑餑,撒滿芝麻的圓餅,你是不是聞到了香味呢?

不過,當你將圓餅放入口中,也許你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咦,這味道怎麼不像我們平日吃的芝麻薄餅呢?

的確,這不是用麵粉做的芝麻薄餅,是我從教會家庭團契的澳洲大媽學回來的,香烤奶酪黃金餅。

這種餅非常容易做,做出來又滿屋飄香,吃起來更是奶香濃鬱、酥脆可口,無論大人小孩都愛吃,用來配葡萄酒或伴咖啡品嚐,非常適合。教會弟兄姊妹來家團契,抑或與朋友或公司同事下午茶小聚,想做點與眾不同的零食招待,我建議做這道香烤奶酪黃金餅,保證沒錯。

這種餅有許多重要的有益健康元素,不但富含優質蛋白質,還有糖類、有機酸、多種微量礦物元素如鐵、鋅、鈣、磷、鈉、鉀、鎂等,以及脂溶性維生素A、胡蘿蔔素和水溶性的維生素B1、B2、B6、B12,加上煙酸、泛酸、生物素等多種營養成分。而且這種餅輕巧、乾爽,易於攜帶,所以非常適合作便當帶回公司,或放進孩子的午餐盒。就是平日多做點,儲存起來,給孩子們做零食,也是蠻不錯的呢。

做法和用料就非常簡單了。

先介紹用料和成分:

帕瑪森奶酪80克(Parmesan Cheese),白芝麻一湯匙,外加罌粟種子一湯匙。

帕瑪森奶酪,是一種意大利風味的乾奶酪,其特質是堅硬和香味濃鬱。如果你是新手,到了商店的奶酪展櫃,可能會被五花八門的各種奶酪名稱所迷惑。不過,不用怕,只要在挑選時,認準英文Parmesan這個字;有時,如果看到是意大利原產的這種奶酪,就認住Parmigiano-Reggiano這樣的字眼。

你可以買已經磨碎的,或買整塊的芝士回家自己磨。一般我都是自己磨,感覺這樣磨出來的奶酪絲更加細膩和均勻,烤出來的薄片很香脆。買回來的奶酪絲則略為粗糙一些,烤出來沒那麼薄。

罌粟種子,這種黑色的小顆粒,是一種被廣泛用作香料和食物裝飾品的食料。不僅歐美社會非常喜歡將之灑在麵包、鬆餅或蛋糕上,印度食譜中也很常見。所以,如果你在超市找不到的話,可以去印度雜貨鋪問問。

接下來介紹做法:

第一,烤箱預熱,將溫度調到攝氏220度。

第二,用刨絲器將奶酪刨絲,盛入乾淨容器內。將白芝麻和罌粟種子一同混入奶酪中,攪勻。

第三,用一隻平扁的鐵質烤盤,上面鋪一層烤紙。再用一隻鐵圈做模,放在烤紙上,將混合好的奶酪薄薄灑在在鐵圈內。如果希望吃的時候比較方便,可以放一根竹籤在奶酪中,做成如圖一樣的把手。至於奶酪薄餅的形狀,則可以隨意發揮,甚至不用模子也可以。待薄餅烤好後,用手撕成碎片,做成像薯片的樣子也非常惹人喜愛。

為了方便示範,我在這裡特別做出薄餅型和薯片型兩種,供朋友們參考。

第四,烘烤3-5分鐘或直到金黃酥脆。烤的時候,薄餅型可以戴著金屬模子一起烤,也可以定型後,鬆開金屬模子再烤,兩種方法都可以。

薄餅出爐後,要稍稍冷卻,並且借用餐刀撬開粘合處。

就這樣,濃香兼鬆脆的奶酪薄餅就大功告成了,快來嚐嚐吧!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同舟共濟 度過疫情疫情中如何經營家人關係冠狀病毒嚴峻 導向回歸上主疫情中的變與不變疫情見人心 靠主得平安疫情依然持續 防疫不分族群疫情讓一切改變了

社區迴響 : 自由的代價囚中盼望

天倫樂: 你的財寶在哪裡?婚姻恩典之路

生命線 : 邪術西門和使徒西門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

智慧之窗: 疫未去 春早來

昆士蘭專頁: 中秋感懷一次失敗的搶劫

墨爾本專頁: 《聖經》給抗疫的啟示震撼人心的時刻及隨想

生命的旋律: 小鳳播音

雲彩集: 傳道人作家湯瑪士•華生

藍山集: 寫在即將解封之際我的指望在乎你!

談文說藝: 感謝神玫瑰有刺人性與人生

健康寶庫: 豌豆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香烤奶酪黃金餅

旅行天地: 奧運公園的細節之美

國際時事 : 阿富汗戰爭始與末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頑皮小可愛 行為漸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