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身心靈的操練

2021年11月    

中慧

去年此時,忽然右膝內側劇痛,過了幾天右膝後突感刺痛,徹夜未眠,翌日去看一位相識的推拿師,止了劇痛,治療了數週,疼痛稍緩,仍未痊癒。

其實多年來,右膝及背下部時有微痛,最近做了掃描,如一般年長者,有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但不嚴重。這次無意中引發了病竈,走路也一拐一拐的,下樓梯時,要側身向左,右足內向橫行。幸而仍可以駕駛,能到教會聚會事奉,也得到牧者及弟兄姊妹們的關心慰問。

從前,遠足曾由Coogee Beach步行一小時到Bondi Beach,也毫不吃力;如今外遊,要戴上護膝,手拿拐杖,以免跌倒。

後來,大女兒勸我找療骨術(Osteopathy,又稱按骨術治療師治療,是醫學的一派系,認為病因是骨障礙引起,治療以按摩為主),治療師更觸摸到我右膝後可能有Baker’s Cyst,著我見家庭醫生,安排進一步掃描。後來證實了,囊腫是因關節滑膜自纖維囊突出而成,很普遍的,多不用治療,但穿破時,會有劇痛,但發生率很低。

治療師教我做些膝部運動,囑我堅持每天散步,睡時雙膝間置一薄枕,左側身睡可免痛,並用冰敷膝蓋腫痛處,有助消炎。果然腫痛漸退,竟可與家人多次外遊,晚間拍攝星雲;更有幸,能到藍山,目睹十分罕見、64年再開放的野花Pink Flannel;又曾去Wagga Wagga探視二女兒,遊覽當地景點,例如鐘乳洞、小瀑布等,更拍攝到絕佳星雲照片,欣賞到極美的銀河系,讚嘆天父創造的穹蒼真奇妙!

又有姊妹介紹參加北岸醫院的Osteoarthritis Chronic Care Program,希望能徹底治療。物理治療師詳細問症,檢查行動能力,足腿力度等,教授一套足腿運動,例如雙足用足尖站立,再單足重做;用彈性圈套在兩足,分別單足向前伸(坐著挺腰去做);平臥地上,屈膝,提起臀部等等。

但因疼痛及各種原因,未能努力實行,一週後見專科醫生,便被批評:「要康復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否則就算有好的方案,不去實行,定無果效,要忍著痛楚,雙足同作,再慢慢試用單足去做吧!」果然,一番努力,漸有起色,散步時,越走越輕鬆。三個月後復診,物理治療師很滿意我的進展。但時有右腿及髖關節痛,治療師只說要我繼續運動。

數週後,右腿痠痛趨嚴重,股骨及髖關節好像被刀刺入骨髓一般,腰下部像受壓,走路更覺困難。

家庭醫生轉介到運動生理專家(Exercise Physiologist)治療,學習做腹中肌及背肌運動,使能支撐下肢,消除疼痛。於是又學了稍為不同的運動,以助收縮腹中肌,增強腰背能力。現已略見效果,仍需繼續努力!

更感恩的是,外子前年接受了換腎手術,一年後,康復甚佳,現有他做司機,載我到各處作治療,方便多了。

回顧這一年,足腿患時好時壞,不能像從前那樣隨意走動,回教會聚會也有些困難。在最疼痛時,也曾懷疑是否患了不治之症,也曾流淚禱告,求主醫治,使能繼續事奉祂。

自知年老力衰,肉身病痛不會完全康復。「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求你轉回,搭救我,因你的慈愛拯救我。」(《詩篇》六篇2、4節)

祂垂聽了我的禱告,使我知道要自己多努力,多親近祂,多靈修,讀《聖經》。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詩篇》十二篇6節)

靈裡的操練,比身體的運動更重要。多讀《聖經》,以真理操練自己,求上帝赦免隱而未現的過犯,以真誠愛心待人,即使有了治療師的醫治良方,也要身體力行,勤於操練,才能得治療啊!

2021年11月內容

11月pdf : 11月pdf

專題 :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強健身心 得享豐盛你想輕斷食嗎?春色滿園關不住隧道盡頭的光身心靈的操練提升體質對抗病毒

社區迴響 :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天倫樂: 愛蘭者說疫情對幼兒發展的衝擊

生命線 : 大馬士革之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祂受的苦更甚我千百倍

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昆士蘭專頁: 信靠神的福分布里斯本房地產買賣的十月驚奇

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封城下的網絡福音聚會

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雲彩集: 林巧稚──以基督的愛做平凡的事

藍山集: 等候感恩每一天

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看見恩典

健康寶庫: 常吃生菜 身材苗條

美味人生: 牛油果雪糕

旅行天地: 悉尼好風光

國際時事 : 《魷魚遊戲》的影響價值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可愛龍鳳胎 幸福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