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2021年11月    

水牛

我不是一個喜歡「記仇」的人。

我常有做錯事並希望得到太太、家人、朋友甚至同事的原諒的時候。有時,我最需要原諒的人就是我自己。寬恕是很難做到的,無論我是接受還是給予,如果能夠做到,果效都是很大的。

我相信寬恕具有釋放的力量,使我得著自由和幸福。它讓我向前邁進,而不至於糾纏著過去。當我不原諒時,我的心靈會被束縛,受到傷害,感受痛苦和不快樂,並陷入憤怒和不安的循環中。心中的苦毒是我個人的最大創傷。

我明白我無法改變過去。我也無法改變別人。考慮到這一點,重要的是要記住寬恕的真正含義。寬恕不是抹去過去。過去永遠無法抹去。這不僅是忘記發生了什麼。相反地,寬恕是讓我有能力接受現狀或過去,學習放手,擺脫憤怒和痛苦;學習放手,讓神介入(Let go and let God),進入一個更好、更健康的心境。

要達到寬恕的地步,我覺得以下幾方面對我幫助很大。

我需要審視我在這件事上的角色

找著對方的過錯往往很容易,有時他們的確有過錯。然而,審視我的角色也很重要。我可以做些什麼不同的事情?我有部分責任嗎?如果我有一些責任並且我能夠承擔該責任,那麼考慮寬恕他人會比較容易一些。

上個月在我的工作崗位上,發生了一件事令我學習良多。我在給予下屬一些回應時因為比較偏激,未被同事接受,反而弄巧反拙。我最後經過自我的審視,我對同事真心道歉,懇求他們的原諒。當大家都明白事情的原由並接受了我的道歉,彼此之間的關係就得到恢復。

我要有同理心

通常我想我是被冤枉的,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我應該試著從對方的角度看問題。想想他們可能有什麼感受或他們可能一直在想什麼。有了同理心,我便能理解,這讓我更容易原諒。

當我在道路上被人超車時,會感到憤怒。但我沒有考慮很可能我真是開得太慢了,以致於人家不耐煩。或者他真的是在趕時間。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會儘量挪去左線,讓他的車先行,我心裡也為他的安全祈禱和為他祝福。

我要記住我是有選擇的

除了我自己,沒有人能夠控制我的情緒。除了我自己,沒有人能讓我沉迷於過去的回憶。如果我被困住了,那是因為我做出了那個選擇。我亦可以做出向前、原諒和放下的選擇。

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從爸爸的口中得知日本軍國在香港佔領了三年零八個月,令香港人受盡了苦楚。我心裡不喜歡日本這國家很多年,直到我認識了不少日本朋友,才明白我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我才選擇改變我的想法。當我放下我的歧見,我覺得自己對日本這個國家和人民,都可以欣然接受。

我必須承諾繼續前進

如果原諒別人很容易,每個人都願意這樣做,那我就會生活在一個沒有傷害或怨恨的世界裡。那不是很好嗎?然而,寬恕並不容易,也不能總是在一夜之間完成。要認識到隨著時間的過去,我感受到的傷害、怨恨、憤怒或痛苦的程度可能會慢慢減少。處理這些感覺並到達我可以真正原諒的地步,是需要時間的。

我雖然移民澳洲已經有40多年,但我仍視香港為我的家鄉。香港在過去十年曾經風雨,現在已面目全非。我心中雖然感到痛楚,但我仍然要向前看,心中只有默默地為我的故鄉祈禱。我雖然未能完全接受現況,但我深信上主必有祂的計劃,帶領香港人,帶領我的家人、朋友、弟兄姊妹平安度過。

祝福那些傷害我的人

我不能說我真的原諒了某人但同時又希望他們受到報應。一旦我有意識地決定原諒某人,我就必須繼續前進,不但原諒,而且學習祝福那些傷害我的人。

《馬太福音》十八章21-22節記載:「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告訴你,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我願意為看不起我的人祝福,願上帝賜他平安。

我願意為各國元首、政府禱告。願上帝的國臨到,願政府愛人民,願眾人都能悔改,歸信基督,得著永生。

耶穌為我而死,寬恕我在先

《羅馬書》五章8節說:「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原來耶穌基督在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死,饒恕了我這不信、叛逆的人,我只要降服在耶穌面前,承認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穌的饒恕。過去的舊事已過,我今日是新造的人,我可以卸下重擔,在主耶穌的愛中得著心靈的自由。

2021年11月內容

11月pdf : 11月pdf

專題 :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強健身心 得享豐盛你想輕斷食嗎?春色滿園關不住隧道盡頭的光身心靈的操練提升體質對抗病毒

社區迴響 :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天倫樂: 愛蘭者說疫情對幼兒發展的衝擊

生命線 : 大馬士革之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祂受的苦更甚我千百倍

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昆士蘭專頁: 信靠神的福分布里斯本房地產買賣的十月驚奇

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封城下的網絡福音聚會

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雲彩集: 林巧稚──以基督的愛做平凡的事

藍山集: 等候感恩每一天

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看見恩典

健康寶庫: 常吃生菜 身材苗條

美味人生: 牛油果雪糕

旅行天地: 悉尼好風光

國際時事 : 《魷魚遊戲》的影響價值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可愛龍鳳胎 幸福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