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2021年11月    

文/南丘
圖/麗雲

在人生路途上
時常有波折與風浪
有主與我同在
在許多的痛苦艱澀之旅中
主陪我同行
救我脫離眾多危難
領我到平安的彼岸

這是一段很能體現王周麗雲姊妹詩歌特色,並且極具代表性的詩句;刊登在她個人詩歌專輯《最美的祝福》封面上。

雖然只有寥寥數語,卻已提供足夠的信息和詩意,將詩人所經歷過的坎坷人生;從冒死逃生,顛沛流離,到蒙恩獲救,過上平和安靜生活、信仰裡的盼望和堅持,以及情感上傷悲或喜樂等的豐韻情懷,全都淋漓盡致地展現在讀者面前。

王周麗雲姊妹,於上世紀50年代中,出生在越南堤岸。青少年時期,就讀當地華文中學,受老師鼓勵和同學間喜愛文學氛圍影響,開始寫作中文詩歌,投稿報社。每當作品在報章發表,她爸爸都會給她500元越南盾作為獎勵,這又增加她寫作興趣和積極性,將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化成詩句,並逐漸培養成一生的習慣。

長話短說,王周麗雲姊妹的故事,就從她追憶早年逃難時寫的這首詩開始吧:

猶記那年
無奈何的離鄉別井
含淚揮別了至愛的親人
如那離巢的乳燕
落在陌生的異鄉境地
是那樣的徬徨無依
種種迷惑矛盾思想的掙扎
依然在我心中作戰
(選自《讚美主恩》)

苦難中的一顆甜蘋果

1979年末,周麗雲的爸爸,感到逼迫越來越緊,苦於不夠資金帶領全家離開,只好決定將逃出生天的機會,讓給他的四個子女。於是,最年長的周麗雲帶著三個弟妹,匆匆告別父母,擠上了只有17碼的小漁船。這條船載著220人,駛向茫茫大海……

在海上漫無目的地漂泊數日之後,這條船終於在印尼獲救。周麗雲和弟妹們平安地登上仙丹島,在那裡接受國際難民署援助,幾經輾轉,最終被澳洲政府接納,並被安排到南澳洲的阿德雷德市定居。

儘管已經「脫離水深火熱苦難的國度/進入這充滿自由快樂的新天地」,而且「不再有血淚的戰爭/不再有受精神威脅/不再聽到驚心動魄的槍炮聲」(選自《讚美主恩》)。不過,要適應新生活,需要有不少幫助和學習。感恩的是周麗雲在南澳難民中心,受到很好的照顧。

每逢週日,阿德雷德華人教會,會派車來接她們去教堂,給予她們心靈上的慰藉和安撫。

周麗雲出生在一個佛教家庭,不過,她小學時,跟同學去過一次教堂,感覺特別開心,從此,她就對上教堂有好感,對人手造的假神毫無興趣。來到南澳,她自然而然地跟隨班車去聽道,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向耶穌基督。

有天,周麗雲參加一位香港著名牧師開的佈道會,她感到心被上帝的光徹底照亮,於是從座位上站了起來,舉手立志,要成為神的女兒。

找到自己生命救主,使靈魂獲得新生。這時周麗雲還未意識到,她的生命也將迎來一位,可陪伴終身的丈夫,開始嶄新的生活。

他是從其它難民營過來走訪的年輕弟兄;他們一見面,他就遞給她一顆紅蘋果。

「嘩,紅蘋果!」

在周麗雲心目中,這是多麼珍貴的水果呀。她無法忘記,年少時,蘋果是要切開很多片,一家人分著品嚐的。那時,她心中就盼望著能有一天,可以吃到整顆的蘋果,盡情地享受那又清甜、又香脆的口感帶來的快樂。

從苦難中的這一口甘甜開始,周麗雲青春的心,就對這位弟兄繫上了幸福的結。她在詩歌裡,這樣描述當時的心境:

「主的牽引真奇妙/你原是被分配往冰島我卻往加國定居/幾番峰迴路轉/我倆竟都到澳洲樂土相遇/難忘那一刻的默默邂逅/主已將兩顆心連繫在一起!」(選自《愛永不止息》)

兩顆年輕的心已經連繫一起,到談婚論嫁時,卻遇到一波三折。周麗雲爸媽迷信,找人算過她倆的「生辰八字」,算命的說,二人不宜結婚。加之父女之間,分隔千山萬水,愛女心切的周爸爸,也不放心女兒的自行決定。諸多不利因素,周麗雲與心上人只得忍耐,每日禱告,等待改變。

苦等一年多後,周爸爸忽然收到一封電報。發報人是周麗雲初到南澳時,寄宿家庭的戶主,她對周麗雲的細心呵護,贏得周爸爸信任。這封電報沒說別的,只告訴周爸爸,她女兒的選擇沒問題。如此一來,周爸爸終於解開心鎖,祝福女兒走上幸福的紅地毯。

平安裡的一顆感恩心

「時光匆匆又一年/邁進了新紀元」(選自《主恩數不盡(之一)》)。

的確如此。眨眼功夫,王周麗雲姊妹已在南澳紮下了根,生命中有了信靠,生活裡有了家庭,還開了一家餐館,然後,又生育了兩名孩子,給家庭帶來歡鬧。這一切一切,都在澳洲自由藍天下,平靜、平和、平安地經歷、擁有與享受著。

日子雖然平凡,王周麗雲姊妹心裡仍有許多感恩和難忘的故事。她在詩中寫道:「每個醒來的晨曉/遠眺窗外一片綠色叢林/藍藍的天/白白的雲/我心存感恩/神賜予的每個美好的日子!」(選自《感恩絮語》)

回想起來,真的沒有一件事,不讓王周麗雲感慨。

當年來難民營關懷她們的教會,剛開始時,才只有不足十人參加聚會,如今已發展成有相當規模的成熟教會。她在主日學輔導的那些孩子們,如今也都成為新一代孩子們的父母。丈夫和她開的餐館,雖因丈夫健康欠佳,禱告蒙應允而順利結業,卻也平平安安地經營了16年之久。

最讓她畢生難忘的感恩之事,當屬她丈夫王弟兄成功換肝的經歷了。早在1987年,王弟兄就被確診,患有肝硬化,需要施行換肝手術。可是,在澳洲,要找到一個匹配的肝臟來換,並非易事。她感謝神的保守,丈夫雖在病中,依舊能夠如常生活,並且足足等了21年,才等到換肝手術。這過程中,雖有波折,但王周麗雲堅信上帝給她丈夫預備的這副肝臟是最好的。因為,丈夫換肝後,不僅氣色變好,人也年輕了,在教會也更有精力投身服事當中,直到今天,從未停歇。

這個過程,也被王周麗雲用詩歌記錄了下來。

換肝手術前,她寫道: 「二月初的主日/禱告的呼聲揚起/在蒙恩堂中/多少流淚的求告/多少驚喜與祝福/懇切為手術台上的換肝者禱告/祈求主的恩手掌管一切。」

手術進行了13個小時:「漫長的手術過程/分秒緊張時刻難熬/說不盡心中的痛苦驚慌/腦海中閃過一幕幕恐怖的情景/在手術室外默默的含淚禱告/面對生死的掙扎/仍然坦然無懼/深信生命在主手中。」(選擇《主的恩手在掌管》)

手術剛結束:「經過漫長時間的等待與煎熬/再次在恢復室相見時/恍如隔世/百感交集/淚盈滿眶地在你身畔低喚/為你輕唱《你是我生命的亮光》/握著你那冰冷的手/麻醉的沉睡卻有生命氣息/感謝主賜予重生新生命。」(選自《生命重新得力》)

病人得醫治後:「感謝主的憐憫與信實/在祂的策劃下完美無缺/主做事有定時/賜予重生的新生命/滿有生命氣息重新得力/一切的烏雲與憂傷/全部煙消雲散了/感謝讚美主恩奇妙/讓我們永遠跟隨事奉主/一生見證榮耀主!」(選擇《主的恩手在掌管》)

2009年底,手術後僅21個月時間,王弟兄就可以外出旅遊。藉著夫妻倆的銀婚紀念,王周麗雲夫婦周遊列國,探望分散世界各地的親朋戚友,為主作生命見證。

今年的十月伊始,王弟兄和王周麗雲姊妹又歡天喜地地迎來他倆第37週年的結婚紀念日。面對親朋好友雪片似的留言祝福,王周麗雲內心充滿喜悅,用她特有的,詩的語言,不住地感恩:「感謝神的祝福/讓我倆攜手並肩與主同行/這持守的歲月共享恩福/靠著神的慈愛憐憫/讓恆久的愛昇華/獻上無限感恩讚美!」(選擇《感恩絮語》)

王周麗雲的詩歌,每一首都充滿對上帝的敬愛,每一句都充盈著感恩的情懷。我們不難從中讀出,在主的厚恩闊愛裡,即便是平凡的人生,也無不溢滿豐盛光彩。

2021年11月內容

11月pdf : 11月pdf

專題 :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強健身心 得享豐盛你想輕斷食嗎?春色滿園關不住隧道盡頭的光身心靈的操練提升體質對抗病毒

社區迴響 :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天倫樂: 愛蘭者說疫情對幼兒發展的衝擊

生命線 : 大馬士革之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祂受的苦更甚我千百倍

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昆士蘭專頁: 信靠神的福分布里斯本房地產買賣的十月驚奇

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封城下的網絡福音聚會

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雲彩集: 林巧稚──以基督的愛做平凡的事

藍山集: 等候感恩每一天

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看見恩典

健康寶庫: 常吃生菜 身材苗條

美味人生: 牛油果雪糕

旅行天地: 悉尼好風光

國際時事 : 《魷魚遊戲》的影響價值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可愛龍鳳胎 幸福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