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

2021年11月    

宗琦

電視劇《喬家的兒女》講述了從上個世紀70年代至本世紀初喬家兒女們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可以說是中國大陸城市老百姓在那幾十年裡生活的縮影,也是筆者這一代人共同的成長歷程。劇情頗富吸引力,很多七、八十年代的情景令人感到親切,很有共鳴。

折射時代變遷

全劇以中國改革開放、社會變遷為大背景,刻畫了一個城市中普通老百姓喬家從物資匱乏、生活窘迫到逐步改善,生活無憂;從信息閉塞、觀念落後到改革帶來的日新月異的現代化進程,通過其兒女們的學習、工作和感情歷程折射出這種巨大的變遷對家庭每個成員思想觀念和行為的影響。劇本並沒有塑造什麽高大上的完美人物形象,而是著眼於一個個有著瑕疵卻不乏閃光點的普通人,將他們的喜怒哀樂、真情實感展現給觀衆。而且難能可貴的是,這部電視連續劇沒有拖沓,不攙水分,也沒有刺激性的畫面,是值得一看的親民劇。

劇本用了不少篇幅記錄喬家五個兒女從童年到少年的生活,尤其是長子喬一成的艱難遭遇。父親喬祖望,自私貪婪,好吃懶做,對孩子們漠不關心、不管不教,毫無責任心;母親生下第五個孩子就撒手人寰。在如此條件窘迫,又缺乏關愛的家庭環境中,喬一成秉承了母親善良、堅强的個性,在同樣善良又正直的姨父的保護和引導下,倔强地成長起來,小小年紀硬是撐起了整個喬家。不但自己勤奮學習,還盡力管束弟妹們的言行,照料他們的生活,為他們的成長傾注了父親般的一片心血。以至在他們長大成人,各自建立家室後,弟妹們仍對大哥如父親般地敬重和愛戴。

演員陣容強大

該劇主要演員個個都有精彩之處,演技上乘。演員黃毅把青少年時期的喬一成懵懵懂懂及内心的自卑和執拗演得本色自然又到位。演員白宇對成年喬一成這個人物的正直、善良、隱忍又夾雜著自卑、孤傲、不願求人的性格分寸把握得非常準確,令觀衆覺得他就是那個鄰家的大哥,永遠那麽隨和,樂於助人,又特別低調,不張揚,自己還特別優秀的一個年輕人。

張晚意把喬二強,一個讀不進書的莽撞小夥子,内心的純真、癡迷,從青春的萌動,對愛情的執著,受到非議後的迷茫,到終於認識自己,坦然地面對現實的心路歷程演繹得不溫不火,不卑不亢,恰到好處,讓你一看,他就是「二強」。毛曉彤扮演的喬三麗,那雙明亮的眼睛會說話,把人物的喜怒哀樂,各種小情緒、小心思都表達出來了,她是喬家兒女中最幸福的。宋祖兒飾演的四美,形象佳美,後半部分戲分較多,性格剛烈,愛憎分明,敢說敢做。喬家的一成、二強、三麗和四美,性格鮮明,給觀衆留下深刻的印象。

親情血濃於水

劇本英文名叫The Bond,筆者自己翻譯為「紐帶」。一點沒錯,整部作品最動人的就是這一份血濃於水的親情。正是這份親情的紐帶把喬家兄妹們緊緊地聯結在一起。喬一成的四個弟妹,個個都曾有棘手糟糕的事情讓大哥操碎了心。二强愛上了大他十幾歲的師傅;三麗因幼年時被侵犯未遂的遭遇造成心理陰影而抗拒男性;四美天真爛漫嫁給了水性楊花、屢次出軌,被部隊開除的軍人;最小的弟弟七七也早早地奉子成婚,年紀輕輕被迫進入一段感情不成熟的婚姻。喬一成自己也經歷了兩段婚姻。

喬家的兒女們經過歲月的磨礪,跌跌撞撞,磕磕碰碰,幾番折騰後,終於成熟起來。劇中最後一集,喬家兄弟姐妹圍著餐桌喝酒吃年夜飯,那種和諧、友愛、溫暖的場景,讓人非常羡慕,甚至覺得有點不真實。感慨現實生活中,手足之情往往因各自成家,便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了蹤影。

詮釋愛之真諦

喬家兒女們的親情之所以感人,其實是無意中詮釋並實踐了《聖經》中關於愛的定義。「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

喬一成願意放棄自己的便利,讓弟妹們住進他的新婚單元;在經濟上支助弟妹們;帶頭供養年邁的父親,儘管他還沒有完全原諒父親。甚至自己得重病,不得不換腎,都不願意接受小弟七七為他捐腎。直到最後關頭,在七七的真誠鼓勵下,才最終接受了現實,挽回一命。喬一成活出了真正的愛,所以令觀衆感動。

愛的實質就是「捨己」。主耶穌毫無瑕疵,卻為擔當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他的愛遠遠超出了親人手足之愛,他的愛長濶高深,無法測度。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讀者朋友,你願意得著神的愛嗎?盼望你早日接受主耶穌做你的救主,得著寶貴的救恩,在主耶穌的愛中學習真正的愛與被愛。

2021年11月內容

11月pdf : 11月pdf

專題 :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強健身心 得享豐盛你想輕斷食嗎?春色滿園關不住隧道盡頭的光身心靈的操練提升體質對抗病毒

社區迴響 :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天倫樂: 愛蘭者說疫情對幼兒發展的衝擊

生命線 : 大馬士革之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祂受的苦更甚我千百倍

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昆士蘭專頁: 信靠神的福分布里斯本房地產買賣的十月驚奇

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封城下的網絡福音聚會

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雲彩集: 林巧稚──以基督的愛做平凡的事

藍山集: 等候感恩每一天

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看見恩典

健康寶庫: 常吃生菜 身材苗條

美味人生: 牛油果雪糕

旅行天地: 悉尼好風光

國際時事 : 《魷魚遊戲》的影響價值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可愛龍鳳胎 幸福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