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

2021年11月    

若妍

古往今來,健康長壽始終是人們孜孜以求的,可說是人類的永恆話題之一。

那麼一個人的健康到底由誰做主呢?有人說「我的健康我做主!」這語氣大有現今網絡上常見的標題黨之風範。是啊,僅只鼠標輕輕點擊之遙,就可獲得海量的養生、食療、運動的相關信息、知識、視頻等等。記得多年前回上海,一日跨進福州路上的書城,兩三層高的大廳裡密密麻麻鋪天蓋地的養生書,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足見大眾對健康的重視。我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時竟慌了手腳,不知從何下手。

躺在病床的經歷

的確,運動加上科學合理的飲食能夠強身健體,延年益壽。通過有規律的運動,增強抵抗力,延緩衰老。然而,生老病死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當疾病不可避免地臨到時,自己就無法做主了,只能拱手交給醫生和藥物。筆者有過這樣的經歷:躺在病床上,穿著一件單薄的藍色病號衣,被人推進手術室;麻藥進入身體後,兩眼望著天花板上的無影燈,感覺自己的身體完全不屬於自己,那種孤獨和無奈,實在不是什麼美好的體驗。這樣看來,健康是由醫生做主嘍?

的確,當身體有病患時,醫生能夠通過藥物、手術等醫療手段來醫治我們的身體,減輕病痛,延長壽命。然而,醫學的力量仍有局限,很多疾病至今沒有靈丹妙藥可以醫治。一個小小的病毒,就能把地球翻個個兒,奪去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人類是多麼虛弱和有限啊!

生命在上帝手中

正如《聖經》所說:「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章14節下)上帝又說:「你們如今要知道:我,唯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申命記》卅二章39節)我們的生命在上帝的手中,我們的健康也在上帝的手中,祂全知全能,祂掌管萬有。
上帝賜下祂的獨生子,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赦免了我們的罪,使我們得與上帝和好,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心思意念被祂不斷地更新,越來越像祂的樣式。那麼,是否我們只要把自己交托給上帝,我們就百病不侵,安然無恙了呢?非也。

謙卑敬畏得平安

筆者以為,人的身心靈三方面密不可分。信耶穌解決我們罪的問題,從根本上醫治我們的靈,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以至我們的身體狀況也得到改變。這是一個由內而外的更新和歸正的過程。使徒保羅勸導弟兄們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四章8節)如果我們願意謙卑在神的面前,遵從祂的教導,每天的心思意念都在真實、可敬、公義、清潔的事物上,我們的身體必因著這些思緒而得著滋養。「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箴言》三章7、8節)

反之,倘若你每天思想的是如何擊敗同事的升遷、在股市沉浮中獲利、婚外能有艷遇、賭桌上翻轉局勢,甚至不可告人的勾當,即便你每天鍛練身體,你的健康恐怕仍會大打折扣。因為這些會激發你的不良情緒,影響你與周圍人的關係,使你與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親戚朋友或同事鄰居的關係緊張,繼而影響你的健康。可見由外而內的方法,不從最根本的靈性著手,於事無補。

只有當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對了,靈性歸正了,心靈才能得安息,喜樂平安才會伴隨我們度過每一天。

所以,要有健康的身體,屬靈生命的操練是首要的,也是根本和源頭。「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它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箴言》三章1節下、2節)

2021年11月內容

11月pdf : 11月pdf

專題 :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強健身心 得享豐盛你想輕斷食嗎?春色滿園關不住隧道盡頭的光身心靈的操練提升體質對抗病毒

社區迴響 :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天倫樂: 愛蘭者說疫情對幼兒發展的衝擊

生命線 : 大馬士革之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祂受的苦更甚我千百倍

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昆士蘭專頁: 信靠神的福分布里斯本房地產買賣的十月驚奇

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封城下的網絡福音聚會

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雲彩集: 林巧稚──以基督的愛做平凡的事

藍山集: 等候感恩每一天

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看見恩典

健康寶庫: 常吃生菜 身材苗條

美味人生: 牛油果雪糕

旅行天地: 悉尼好風光

國際時事 : 《魷魚遊戲》的影響價值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可愛龍鳳胎 幸福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