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你想輕斷食嗎?

2021年11月    

晗之

新州終於解封了。過往一百多天的封城,不少朋友把注意力從外在環境轉移到自身成長,學習新技能,培養新愛好,注重健康飲食,加強鍛鍊身體,狀態反而比以前更好了。

有人開始輕斷食,比如減少晚餐的攝入量,或者只吃非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或者提前進食,讓前一天的最後一餐與第二天的第一餐時間間隔拉長。比如,在白天的八小時之內完成一日三餐,剩下的16小時不進食,或者只點綴健康的零食,如牛奶、水果、果仁。經過一段時間,發現自己對食物的慾望不再那麼強烈,並且越來越注意如何使攝入的食物更加營養和均衡。每餐七分飽原來並不會那麼難受,加上適當的運動,反而更有精神。

上帝愛我們,我們也當愛惜自己的身體。輕斷食不是要使勁節食,而是本著健康的目的,不要把自己的胃塞得太滿,不讓身體的器官超負荷地運作。

由此想到,除了輕斷食這種針對自己的肉體,還可以延伸到對自己的心和靈,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身心靈的健康。心靈也一樣,不需要裝得太滿,也需要時而輕斷。

輕斷憂

讓心有放下的時間。如果有事情使自己的心常常不安穩,那麼,是否可以對它作「輕斷」處理。比如,做父母的,對孩子的學習太過看重,以至於常常逼著孩子做父母認為應該做的事,做很多的練習題,考得不好就責怪懲罰。自己內心焦慮不安,孩子也處於恐懼擔心的境況。不如放一放,帶著孩子做做遊戲,出去走走,看看大自然的美好。這個世界有太多東西值得學習、探索與分享,不是只有數理化。在這個過程中,更多發現孩子的優點與長處,學習欣賞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無法簡單地用考試的好壞去預估孩子健康的未來。上帝愛孩子,一如愛我們每一個人,祂會給父母以智慧與幫助。好好信靠祂,絕對沒有錯。對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減少一些焦慮,使自己「輕斷憂」吧。

輕斷聊

讓靈有安歇的時間。如果手機看多了,七七八八的資訊與社交媒體上的爭吵讓靈感到疲憊,那麼,是否可以對它「輕斷」。與其和別人聊天、爭論,不如讓靈安靜片刻,向上帝傾訴。或者享受祂所賜的那些美好事物,安靜在書卷裡,安息於花草中。有時候與他人的聊天並不一定能釋放你靈裡的勞累、緩解靈裡的孤獨。反倒可能給對方增加壓力,給自己帶來疑惑。有些問題越聊或者越爭就越沒有答案,反而讓你更加生氣、鬱悶。當然,與合適的人進行適當的聊天是有正面效果的可能性,這不可否認。只是當我們太沉溺於聊天或看別人爭論時,不妨歇一歇,多一些與神共處的時間。祂是那樣的全知全能,富有憐憫與慈愛,靈裡的平安唯有從祂而來。對那些讓自己變得浮躁又不會帶來益處的事情,減少一些關注,「輕斷聊」吧。

敢於輕斷

我們身處疫情,有時難免看當下多於看未來,看細微問題多於看大局,看外界多於看內在。然而,疫情終究會過去,無論何時過去,我們都要面對自己的人生,都要思考人生的意義。什麼才是自己生命中真正有價值的,真正重要的東西,這些需要靜下心來好好思忖。如果肚子裡塞滿了食物,心裡堆積了太多的焦慮,靈裡裝滿了嘈雜,於我們的身心靈有什麼好處呢?不僅不能增加壽數,反倒可能減少。倒不如試一下「輕斷食」,頓頓不必飽足會很清爽。再試試「輕斷憂」、「輕斷聊」,把憂慮放下,把手機放下。還有「輕斷網」、「輕斷工」,等等。仰望天空,輕嗅花香,聆聽鳥語,與神交通,與己對話,與人相親。原來生命何其豐盛美好,世界多麼寬廣奇妙!

2021年11月內容

11月pdf : 11月pdf

專題 :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強健身心 得享豐盛你想輕斷食嗎?春色滿園關不住隧道盡頭的光身心靈的操練提升體質對抗病毒

社區迴響 :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天倫樂: 愛蘭者說疫情對幼兒發展的衝擊

生命線 : 大馬士革之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祂受的苦更甚我千百倍

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昆士蘭專頁: 信靠神的福分布里斯本房地產買賣的十月驚奇

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封城下的網絡福音聚會

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雲彩集: 林巧稚──以基督的愛做平凡的事

藍山集: 等候感恩每一天

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看見恩典

健康寶庫: 常吃生菜 身材苗條

美味人生: 牛油果雪糕

旅行天地: 悉尼好風光

國際時事 : 《魷魚遊戲》的影響價值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可愛龍鳳胎 幸福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