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春色滿園關不住

2021年11月    

文/圖:青翁

疫情「寒冬」雖漸退,「自由」柴扉也隨啟,但是,由於仍處於「與疫共存」時期,出於謹慎,沒必要的話,我們仍應儘量少出門,與人群保持社交距離。

長期困在家中,身心健康如何保持呢?相信這是目前社會上「熱搜」的話題之一。我不由地想起宋代一首名詩:

應憐屐齒印蒼苔,
小扣柴扉久不開;
春色滿園關不住,
一枝紅杏出牆來。

詩中描述了一個「柴扉久不開」,卻關不住「春色」的情景。這個「景」雖平凡,卻透露出作者內心充滿「喜樂」和「盼望」的意境,讀來令人感動,備受鼓舞。

如何讓健康關不住

大家都知道,一個很普及的常識。人若久坐家中,缺乏運動,不僅容易損害健康,對大腦、心肺、動脈等身體各個部位,潛藏患病危險;同時,也容易滋生陰暗情緒,導致情緒易怒、易悲,製造不必要的家庭糾紛。

我的家雖然不大,也算有個小小後花園。為了保持身心健康,我每日都會利用這個空間,靈修和進行體能鍛練。

每日起床,我都會到後花園靜坐一會兒。聆聽各種鳥的飛鳴聲,看日頭逐漸地灑滿園子,讓心靈與大自然交融。我會輕唱讚美創造主的詩歌,也會為一日的平安和健康,祝謝和禱告。這是生命裡必不可少的部分,因為,我們每一日所有的恩惠,都是上帝賜給我們。懂得感恩,才會擁有喜樂;擁有喜樂,才會獲得健康。

《以弗所書》一章3節經文,就很明確地讓我們了解:「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因此,每日晨禱和靈修,感恩、稱頌、讚美救主,就是在開啟喜樂之門,獲取福氣之泉。讀到這裡,如果您是一位還未信上帝的朋友,不妨參照我的做法試試。很簡單,不要害怕還未接觸過《聖經》,只要您靜下心來,看著眼前生機勃勃的景物,內心發出讚美的感嘆,感謝天地萬物的創造者,感恩自己所看到、聞到和感知到的一切,喜樂的情緒就會油然地從心底升起。

有了喜樂的心情,接下來的事情就很暢順了。疫情期間,我買了好多玫瑰花來種。以前,我總以為自己很忙,從來沒有耐心去整理小小後花園。隔離在家期間,看到百業凋零,集中售賣花卉與園丁商品的「奔寧商店」(Bunnings Warehouse)卻人頭湧動,於是得到啟發,開始買花回家學習種植。沒想到越種越有興趣,看著花開花落,就像看到自己孩子的蛻變與成長一樣開心。

我的玫瑰,因為花盆尺寸有大有小。我就用來當啞鈴,搬動花盆做蹲起運動,一方面可以鍛練身體,又可以改動花園佈置,使花園景觀歷久常新。

儘管足不出戶,仍有辦法使身心健康。

如何讓家園更美好

家,是讓心溫暖的地方。不過,長呆在家裡,為免自己的心發霉,自己也要勤勞起來,特別是平時很少觸碰的角角落落,都設法去打掃一遍。這樣做的好處,可以使家裡面徹底清潔,而清潔又可以增加心情的愉悅;有了快樂的情緒,做什麼事情都會感到精神爽利。

事實上,精神健康與無病無痛,對我們來說同樣重要。上帝對我們這樣說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篇27節)

曾有報道說,居家隔離期間,家暴事件有所增加。究其根源,就是那些人把門關上之後,把自己的心也關住了,於是「憂傷」的冬雪便乘虛而入,使家庭受寒。

要喜樂,像詩人所寫的那樣,只要心裡有春風,就沒有什麼門能夠困鎖自己。詩人用的春風是比喻,現實中,自己多用心關愛家園,多主動承擔家務,多與家人親切溝通,你會發現內心湧出來的情緒,就像後花園裡盛開的玫瑰一樣,讓人感到春風陣陣,馨香撲鼻。當心中有了喜悅,眼前就容易看到美景。

歸納以上所述,我鼓勵居家抗疫的人,在關注個人健康這件事情上,應並重在精神與身體健康兩方面的鍛練。精神上,要常依靠上帝,因為祂的愛是每個人喜樂的源頭。身體鍛鍊,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關鍵是自己要保持健康的心,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鍛練身體的方法。同時,保持家庭整潔,多與家人溝通,都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這些可以讓心情快樂起來。就如古詩所講的,當滿園都是喜樂的春色,健康的力量就會突破各種藩籬,為社會帶來積極的信息。如果你還沒有認識上帝,鼓勵你此時來尋求認識祂,祂才是健康的真正賜予者。

2021年11月內容

11月pdf : 11月pdf

專題 :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強健身心 得享豐盛你想輕斷食嗎?春色滿園關不住隧道盡頭的光身心靈的操練提升體質對抗病毒

社區迴響 :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天倫樂: 愛蘭者說疫情對幼兒發展的衝擊

生命線 : 大馬士革之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祂受的苦更甚我千百倍

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昆士蘭專頁: 信靠神的福分布里斯本房地產買賣的十月驚奇

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封城下的網絡福音聚會

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雲彩集: 林巧稚──以基督的愛做平凡的事

藍山集: 等候感恩每一天

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看見恩典

健康寶庫: 常吃生菜 身材苗條

美味人生: 牛油果雪糕

旅行天地: 悉尼好風光

國際時事 : 《魷魚遊戲》的影響價值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可愛龍鳳胎 幸福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