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聖誕頌

2021年12月    

江靜枝

朋友給我發來一首歌,我反覆聽著、看著視頻。那不是特別優美的旋律,也沒有特別動人的畫面,但純樸的歌聲和飽經滄桑的臉孔卻讓我一遍又一遍地聽著、看著,如同我的心聲。

我把歌詞記下來了。

年紀越大……

年紀越大,我想得越多
每一分鐘的生命
都值得我們認真去生活
時光的流逝只在瞬間

年紀越大,我越明白
金銀財寶都是身外之物
真正讓你富足的
是你所愛的人

如今即便有人找到了青春之泉
我也絕不試飲一滴半口
奇怪嗎?真的!
我相信我最美好的歲月
還在前頭

年紀越大,我的朋友越少
但你毋須追求人數眾多
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
知己總會在你身邊

年紀越大,我越隨心所慾
我知道何時付出奉獻
何時不屑一顧
今日即便有人找到了青春之泉
我也絕不試飲一滴半口
奇怪嗎?真的!
我相信我最美好的日子
還在前頭

年紀越大
我不再介意流言蜚語
我曾笑過哭過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為我存留

年紀越大
我禱告的時間越長
我不知道那是為了什麼
也許我有更多要說的話

年紀越大
我有更多的感恩
為了我曾擁有的生活
為了今日仍在延續的生命

2021年只剩下幾個星期了。人們說忙碌的時候時間過得快,可過去的三百多天我們大多在封城中度過,怎麼時間過得更加如飛而去呢?

歲末年終,在西方國家中,大家為迎接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而準備,雖然今年快樂的事情並不多。

孩子小時候,每年最期待的,除了自己的生日,就是聖誕節了。那些年11月中旬我就開始張羅,給家人、朋友、同事購買好像永遠買不完的禮物。11月剛過就開始佈置聖誕樹,把各種各樣的禮物用彩紙包好放在樹下,大包小包禮物隨著節日的靠近而堆積成小山丘,心中不為花掉的錢而可惜,惦記著的是大家打開禮物時的快樂和笑聲。

早些年我家的聖誕慶祝會總是熱熱鬧鬧的。我喜歡邀請沒有過聖誕節習慣的朋友共度良辰,其中許多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現在,他們都已入鄉隨俗,各自安排過節聚會了,但談笑中還總念念不忘當年在我家中的歡樂。

自從我回國工作後,逢年過節的經歷有了不少的變化。聖誕聚會往往來之不易。

20多年前在上海慶祝聖誕節的人如同鳳毛麟角。要買聖誕節的食品、聖誕樹,跑遍了商場都買不全,火雞只能在幾個五星級賓館預訂,而且價格奇貴。那年我為學校員工開了一次慶祝會,僅一隻四公斤的火雞就花了我1,200多人民幣。同事們因為從未吃過烤火雞,都非常期待一嚐這昂貴非常的美味,可當火雞送達學校後卻失去了蹤影,我著急找了半天,才發現火雞原來就擺在我眼皮下的鐵盤裡,只是它面目全非我認不出來而已。細問之下才知道勤勞的阿姨看到送來的火雞是個整體,就拿進廚房,用菜刀麻利地砍成了中式白斬雞。這沒等我用電刀切片就橫屍在鐵盤上的大鳥讓我哭笑不得,如果不是阿姨害怕地不斷道歉,我幾乎在喪失節日的愛心中把她也切了。

中國與世界接軌,上海的腳步總是走在時代的前端,沒過多久,每年11月下旬許多賓館都紛紛張燈結綵,在門口擺放聖誕樹,各式各樣的應節飾品和聖誕賀卡也可以在商店裡買到了。

一般上海孩子也喜歡聖誕節,雖然他們並不明白聖誕的真正意義。年輕時尚的父母在商人的宣傳和推廣下,為孩子們提供了多一次獲得禮物的機會。

我很想給學生述說耶穌的故事。我沒說!在學校裡我們是不能談論宗教的,可我沒有放棄告訴孩子聖誕的意義。我讓他們學了書本裡沒有的英語:

聖誕是愛的季節
聖誕是給予的季節
聖誕是分享的季節
聖誕是團聚的季節

多年過去了,我的學生至今還都記住了我給他們描繪的聖誕的幾句話。我戰戰兢兢地相信我沒有辜負了聖誕的精神!

許多年都沒在悉尼過聖誕了,今年是難得的一次,我該如何述說一個古老的救恩和奇妙的故事呢?

2021年12月內容

12月pdf : 12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所不為的自由有主愛同在的聖誕節佇足:尋見亮光耶穌基督 永恆的盼望聖誕頌送聖誕卡的藝術聖誕的意義

社區迴響 : 信仰自由歧視、奇事

天倫樂: 來自天父的祝福!啟發子女的智能

生命線 : 謙虛耶穌降生去哪兒了?

智慧之窗: 思想者──蟲與鳥的對話

昆士蘭專頁: 布里斯本有個媽媽小組誰能醫治我焦慮?

墨爾本專頁: 閉關與開放神是我的拯救

生命的旋律: 兩種父愛

雲彩集: 趙西門 歷盡磨難的忠僕等候

藍山集: 當生命走向中點聖誕節來臨

談文說藝: 門裡門外

健康寶庫: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

美味人生: 聖誕乾果蛋糕

旅行天地: 獻給溫莎古鎮的小禮

國際時事 : 氣候峰會的得失與出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廣西兒童之家 少數民族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