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閉關與開放

2021年12月    

張黃燕芬

2020年3月20日週五晚上九時開始,澳大利亞因疫情關係,關閉邊境,所有非澳洲居民或其非直系親屬不得進來。又因多間航空公司停航,即使是澳洲居民,亦需要有重要原因,才獲得澳洲政府簽發通行證出境入境。筆者小兒子去年2月從香港回澳洲,他等候了整整一年,才有機會前往南韓,探望他的女朋友。

直至2021年10月22日,維州經歷了六次封城。從11月初開始,各州視乎州內居民的疫苗接種率,漸漸開放州與州的邊境和對外的國際入境關口,防疫強制措施亦逐漸放寬。大家在興高釆烈地預備各種活動和行程時,筆者卻習慣了過去20個月的閉關,突然間要忙碌起來,反而要重新適應。

在閉關的日子,筆者足不出戶、安靜在家、看看《聖經》、寫寫文章、做做運動、理理花園;還用許多時間,預備講章,撰寫靈修小品,關顧想念各人。作為一個牧師,我要為許多基督徒的屬靈生命成長負責任,就好像在自家花園裡的花草樹木,需要惜花者、護花人很多愛心的灌溉一樣。牧養教會,栽培優秀的基督徒,亦需要很多關懷和扶持。封城封關的日子,正好令我安心閉關,養精蓄銳,時刻作好準備。當大家生活回復正常的時候,我便有足夠的儲備去啟動和推動各種有意義的聖工。

因此,對筆者而言,閉關在家的日子不太難過。然而,對於孩子和青少年人,他們是需要戶外活動和群體生活的。因此,雖然成年人和家長各自有不同的難處,但要鼓勵他們留意關心好自己之餘,更要注意自己的孩子。在漫長和頻密的封城期間,除了週日有教會直播的祟拜外,建議他們參加一週八個線上小組,維繫大家的關係。

透過學習《聖經》,生活分享和同心祈禱,轉瞬間我們已經捱過了難關,雀躍地期待參加教會實體崇拜和各項活動。據聞有些教會比較猶豫,也許其中接種兩針疫苗的會友不多。而且政府對教會的聚集,有各項嚴格規定,繁瑣的措施,全是英文條例,一些非英語背境的教會人士,或會有些無所適從。有些教會宗派,如聖公會墨爾本教區,我們合共約有400間堂會,大主教每週也發文提醒我們政府的規例。當中數十位華人牧者,互相協調,使我們日常所關顧的華人會友,能在最恰當的時機,重新參與教會活動和事工。

筆者主理的聖公會聖雅各堂教會,率先在今年10月24日重啟實體敬拜。開始時只限於20人,符合政府的上限要求。20人開開心心,也感慨萬千的互相問候,同心敬拜上帝。隨後數星期,人數上限進一步放寬,現在已經回復正常崇拜人數。然而,一般華人對疫情還是比較顧忌,筆者不時亦提醒大家,非必要的密集場所,還是可免則免。但教會活動有著特殊的屬靈意義,我們相信上帝的保護:「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篇》廿七章1節)上帝保障我們在教堂內安全,在平常生活中,我們也經歷著上帝的看顧。這不是說我們要罔顧法紀,也不是說上帝會保護我們百毒不侵,刀槍不入。反之,我們非常重視注射疫苗,保持身體強壯健康,提升自我免疫力,並確保遵守社交距離。

在過往20個月的抗疫中,我們信靠上帝的主權和保守,並順從政府的安排,遵守預防病毒方案,平安度過。現在我們社區終於有了這抗疫的功能,盼望能與病毒和平共存。雖然解封了,但我依然會安排個人閉關的時間,我會繼續閉關寫作,並要獨自閉關,單單親近我的救贖主——造我、愛我的上帝。

(作者為墨爾本聖公會聖雅各堂教會牧師)

2021年12月內容

12月pdf : 12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所不為的自由有主愛同在的聖誕節佇足:尋見亮光耶穌基督 永恆的盼望聖誕頌送聖誕卡的藝術聖誕的意義

社區迴響 : 信仰自由歧視、奇事

天倫樂: 來自天父的祝福!啟發子女的智能

生命線 : 謙虛耶穌降生去哪兒了?

智慧之窗: 思想者──蟲與鳥的對話

昆士蘭專頁: 布里斯本有個媽媽小組誰能醫治我焦慮?

墨爾本專頁: 閉關與開放神是我的拯救

生命的旋律: 兩種父愛

雲彩集: 趙西門 歷盡磨難的忠僕等候

藍山集: 當生命走向中點聖誕節來臨

談文說藝: 門裡門外

健康寶庫: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

美味人生: 聖誕乾果蛋糕

旅行天地: 獻給溫莎古鎮的小禮

國際時事 : 氣候峰會的得失與出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廣西兒童之家 少數民族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