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趙西門 歷盡磨難的忠僕等候

2021年12月    

啟之編寫

趙西門(1918-2001),原名趙海震,生於遼寧省瀋陽市遼中縣。自幼好學,13歲時因東北淪陷失學,四年自修完大學文科課程,17歲考入大同工學院。他特別喜愛研習外語,掌握英語、日語和俄語等多種語言。

兩節經文改變生命

大學畢業後,趙西門任教公立學校,兼任翻譯,從同事文沐靈口中首次聽到福音。24歲時,進入文藝界,從事詩歌和廣播劇本等創作。在尋求基督教信仰的過程中,《聖經》中的兩節經文改變了他的生命,就是《彼得前書》一章24至25節:「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1944年他認罪悔改,重生得救,歸向耶穌基督。同年與文沐靈結婚。

1945年1月,中國作家協會東北分會吸收他為會員,當時他一心要做文學家、作家。一日,他讀到主耶穌對彼得的話:「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他的心被感動,知道這是主耶穌又一次呼召。他跪下流淚禱告,決心把自己有限的一生奉獻給主,改名為「西門」。

赴新疆傳道

1949年5月1日,趙西門夫婦與李雪華和黃愛華兩位姊妹一行四人蒙差派,啟程前往新疆傳道。他們抱著「為主捨命」的信念一直往西走,經過江蘇、安徽、河南、陝西、甘肅五省和長江、黃河,步行了近八千里路。整個行程約一萬里,三個半月,經歷千難萬險,終於在8月15日到達新疆哈密。他們加入已在那裡的西北靈工團的弟兄姊妹,都帶著願意受苦的心志,撇下一切跟隨主,為要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在疏勒被捕

他們在哈密居住年餘,被差派到和田,後到疏勒,那時逼迫已經來臨。1951年,他寫下著名的詩歌《十架歸路》,之後不到十天,4月9日被捕。他的妻子文沐靈9月被捕,在獄中飽受折磨,1960年7月殉道,結束了她忠心事奉主的44年人生旅途。

1951年11月,趙西門被判刑20年。期間因在獄中傳福音,戴了五年腳鐐。他遭受常人難以想像的「煉獄」般的磨難:「被槍押、被鐐鎖、被銬銬、被棒打、被腳踢、被辱罵、被追殺、臥雪地、坐黑牢、赤身站冰雪、帶病下煤窯、身披蟲虱、血嘔山溝……這一切,並非因為犯了一絲一毫的罪,只是因為耶穌基督的名。」

他回憶錄中寫到:「那裡有十字架,有血、有眼淚,唯獨沒有『我』,因『我』已被雕刻掉了……從南京到新疆的道路愈走愈窄,被捕後的道路更是窄而又窄,最後是窄到死亡。」

走過死蔭幽谷

信實的神帶領他勝過一次又一次肉體上、心靈上的煎熬,走過死蔭的幽谷,終於在1971年4月9日刑滿出獄,時年54歲。

出獄後,被安置在「刑滿釋放就業隊」修路,後被分派去吐魯番開發芒硝湖,期間烘芒硝三年,燒開水八年。烘硝是極重的勞苦,身體受到極大的摧殘,他的靈性也枯干軟弱了。這時神藉著從未見過面的外甥女從美國輾轉寄到的一封來信,信中附著他30年前寫的《十架歸路》,遠方親人和教會的禱告使他久旱逢甘霖,重新蘇醒。1982年,他重新得到一本新舊約《聖經》。

1983年,趙西門被調到七泉湖化工總廠作翻譯,年底辭職。他住在干打壘的地窩子裡,在學校教授日語、文學和美術,但行動仍受到管制。1991年12月30日由喀什法院取得平反裁決書。

牧養信徒

1992年,趙西門讀到經文:「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2節)。藉著神話語的亮光,他離開了居住7年的七泉湖,到鄯善農村的八個聚會點牧養信徒。趙西門辦起了「讀經會」,教導信徒查考《聖經》,明白真理。他還設計了一套查經課程,主講十架救恩,認罪悔改,重生得救的信息。

1993年7月,在教會的再次邀請和同心恆切禱告後,趙西門憑信心離開新疆奔赴中原。到達後,同工們陪同趙西門考察了各地的教會和家庭聚會點。

各地佈道

他除了在各地佈道外,還到華北、東北、中南等地舉辦靈修會,又到西北、西南沿海一帶,有聖靈的澆灌和神蹟奇事伴隨。2000年10月,他在四川帶領一個靈修培訓班,歸來後身體日漸虛弱,但仍堅持讀經寫作,直到手不能提筆之時,仍然讓別人給他誦讀《詩篇》。

趙西門的病情於2001年7月底惡化,到11月不能起床,不能說話。各地弟兄姊妹紛紛趕來,為他禱告,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2001年12月3日,趙西門終於息了世上的勞苦,走完了十架的歸路,享受永遠的安息,享年83歲。他沒有兒女,也沒給自己留下什麼,但是為教會留下最美好的祝福,為眾信徒留下忠心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

2021年12月內容

12月pdf : 12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所不為的自由有主愛同在的聖誕節佇足:尋見亮光耶穌基督 永恆的盼望聖誕頌送聖誕卡的藝術聖誕的意義

社區迴響 : 信仰自由歧視、奇事

天倫樂: 來自天父的祝福!啟發子女的智能

生命線 : 謙虛耶穌降生去哪兒了?

智慧之窗: 思想者──蟲與鳥的對話

昆士蘭專頁: 布里斯本有個媽媽小組誰能醫治我焦慮?

墨爾本專頁: 閉關與開放神是我的拯救

生命的旋律: 兩種父愛

雲彩集: 趙西門 歷盡磨難的忠僕等候

藍山集: 當生命走向中點聖誕節來臨

談文說藝: 門裡門外

健康寶庫: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

美味人生: 聖誕乾果蛋糕

旅行天地: 獻給溫莎古鎮的小禮

國際時事 : 氣候峰會的得失與出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廣西兒童之家 少數民族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