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當生命走向中點

2021年12月    

晗之

──嘿,別緊張,不是終點,是中點哦!
──我不緊張,可有時會焦慮,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生活帶來的壓力會讓人喘不過氣。
──那麼,你試過如何讓這樣的焦慮化解嗎?
──我試過向朋友傾訴,試過寫日記,試過……
──那麼,哪種方法比較好呢?
──都不錯,不過,很多情況下,你周圍的人都在忙碌,或者你不想打擾他們,你也騰不出手寫日記時,會在心裡默默禱告。
──哦?默默禱告?這有用嗎?

……

好像一場夢。這個比喻有些俗套,但是,確實是如夢一場。夢醒後,你從一個無憂無慮的小女孩,變成了大媽自居的中年婦女。這個曾經想想都覺得遙不可及甚至帶點兒貶義的名詞,變成了你自己。

你照照鏡子,看到的是壓也壓不平的皺紋,再摸摸肚子,它比皺紋更難壓平。你叫來老公,讓他給你拔幾根白頭髮,他揚起下巴,告訴你他的鬍子也白了。白鬍子老頭?你偷笑著。

人到中年,除了外表的衰老,還有忘性大過記性,還有無休止的碎碎念。但是這些都不足以讓你焦慮。你深深知道,「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但是知道歸知道,可是有時候你就是無法感到自己的內心是一天新似一天。工作的重擔啊,孩子們的前途啊,老爸老媽的身體啊……你需要操很多心,說很多話,跑很多路。在他們之間,你是橋樑,對他們而言,你得隨叫隨到。不要說一些突發狀況給你帶來的「驚喜」,光那些瑣碎,那些奔跑,就足以讓你在好不容易平躺在床上時,腿裡似灌了鉛,心裡思緒萬千,夢裡仍在飛奔。你焦慮的也許並不是什麼具體的事情,也許只是焦慮本身,也許是許多的無奈,也許是看不到盡頭的拉扯。是的,也許就是生活的種種拉扯,讓你陷入到一種所謂的焦慮中。其實,只不過,你只不過在走向人生的中點,那些拉扯無非是中點的一個個「景點」。

每天穿梭在這些「景點」中,你有時會渴望一個人的旅行,什麼都不想,只是安安靜靜地行走,即便停下腳步,你耳旁也只有風聲、濤聲和鳥兒的歌聲。你聽不到孩子們的哭鬧,聽不到父母的嘮叨,聽不到老公安撫客戶的抱怨。當你駐足觀望,目之所及是另一種景點,那是藍花楹夢幻的紫色,是大海深邃又寬廣的藍色,是叢林中鬱鬱蔥蔥的綠色。你看不到手頭一堆的工作,看不到小朋友尿濕的褲子,看不到她大姐憂鬱的淚水,看不到她哥哥被轟炸過的房間。你想要這麼一個退修營,一個只有你一人的靜修之旅,哪怕只有一天。你告訴自己,等孩子們放假了,等父母的事情辦妥了,等手頭的工作可以放一放時,一定給自己放個假。當生命走向中點,你確實需要一個短暫的抽離,讓眼睛耳朵在大自然中得到放鬆,讓內在心靈在靜默中被主的話語澆灌。

當生命走向中點,在你還沒有給自己放假的時候,當你還在生活拉扯的「風景」中徘徊的時候,你可以隨時默默禱告。禱告,可以讓你在無法抽離時獲得抽離,在焦慮煩躁時得到平靜,在疲憊忙碌時得著安息,在情緒波動時有所倚靠。

當生命走向中點,神並沒有讓你有本事躲避中年危機,神也沒有使你成為披荊斬棘的女超人。你依然是被夾在中間的三明治,你依然要扛起生活給予你的各樣重擔,你依然需要在某些難題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可是,當你默默禱告時,你會對祂說:我心安穩。

當你重新回到現實生活中,你抱起剛剛尿了褲子的小朋友,告訴她:「媽媽小時候也弄濕過褲子,幾次過後就長大了。」你靜靜地注視著大女兒,你知道她臉上的淚水並不陌生,它的名字叫「青春」。當兒子給你一個擁抱,對你說對不起時,你親吻了他的臉頰,說:「抱歉,兒子,是媽媽態度不好。來,我們一起整理房間。」你認真地聆聽老媽的絮叨,時不時地給她回應,你對自己說:「就當老媽在歌唱,她是歌手,我是歌迷。」你看著手頭一堆的工作,你知道自己被需要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當生命走向中點,人生下半場才剛剛開始。

2021年12月內容

12月pdf : 12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所不為的自由有主愛同在的聖誕節佇足:尋見亮光耶穌基督 永恆的盼望聖誕頌送聖誕卡的藝術聖誕的意義

社區迴響 : 信仰自由歧視、奇事

天倫樂: 來自天父的祝福!啟發子女的智能

生命線 : 謙虛耶穌降生去哪兒了?

智慧之窗: 思想者──蟲與鳥的對話

昆士蘭專頁: 布里斯本有個媽媽小組誰能醫治我焦慮?

墨爾本專頁: 閉關與開放神是我的拯救

生命的旋律: 兩種父愛

雲彩集: 趙西門 歷盡磨難的忠僕等候

藍山集: 當生命走向中點聖誕節來臨

談文說藝: 門裡門外

健康寶庫: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

美味人生: 聖誕乾果蛋糕

旅行天地: 獻給溫莎古鎮的小禮

國際時事 : 氣候峰會的得失與出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廣西兒童之家 少數民族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