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門裡門外

2021年12月    

宗琦

過去的一年中,家裡陸陸續續作了一些内裝修,新近安了好幾扇門。驗收時我偶爾興起數點了一下,大門、客廳門、臥室門、書房門、衛生間門、儲藏室門、過道門、洗衣房門、後門,竟然有18扇門,還沒算上車庫門和籬笆門。相信在澳洲,這不算多的。在選購房門的店裡,曾聽見一位顧客家中要裝30多扇門,銷售經理忙得喜不自禁。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門呢?到底門的用途是什麼呢?

從物質意義上說,大門把守安全。大門鎖好,你就放心了。内門分割空間,按功用把不同的空間區分開來,各司其職。大人居家工作,孩子們網上學習、開會、聊天,擊鼓奏樂、引吭高歌,雖然聲音不能完全阻隔,但音量畢竟大大減小,彼此相安無事,不受干擾。

從心理角度,對我來説,關上門就是把世界關在門外,把俗世的虛妄和喧囂關在門外;反過來說,也是把自己暫且關在世界之外。在紛紛擾擾的大千世界中,獨坐一室靜謐,獨享一方淨土,不亦樂乎!

說到門,不免想起學生時代讀過的屠格涅夫的散文詩《門檻》。 「門裡一片陰森的黑暗。高高的門檻前站著一位姑娘……一個俄羅斯姑娘。」 全文以對話展開,層層鋪墊,用象徵手法塑造、謳歌一位女革命者的犧牲精神。最後一個180度急轉彎,以「一個聖人!」點出文章的主旨,令人震撼,產生了直刺人心的强烈藝術效果。門裡的世界象徵殘酷黑暗的現實社會,門外的俄羅斯姑娘,要跨過門檻,為民主與自由的理想而戰,這樣的選擇將令她付出沉重的代價。這道「門檻」,隔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一種是苟且與現實妥協,隨波逐流;另一種則是為理想和信念而奮不顧身、勇於犧牲,具有高尚意義的人生。

古時打仗,把守城門至關重要。因為一旦城門失守,就意味著十之八九大勢已去,城内的人只有四處逃竄、慌不擇路的份兒了。

現如今,疫情之下,國門是開是關成了各國領袖們傷腦筋的問題。一方面經濟復甦需要打開門戶,關門吧,恐怕錯失良機;另一方面病毒再次爆發蔓延的危機仍潛在四伏,開門吧,又恐引狼入室,此事實難兩全啊。也許取其中間道路,有條件地開,有凖備地關,才是上策。無論如何,政府只有正確地把守好國門,才能給民衆以安全感。

國門由政府把守,家門可以安防盜門鎖,那麼,你的心門呢?在這個四圍充滿誘惑、物慾橫流、利益當道的世界,你要如何保守你的心門呢?人的一生要經過很多扇門,事業之門,婚姻之門,你的心門要向什麼樣的門敞開,向什麼樣的門關閉呢?

《聖經》中有關於門的講論,主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這裡的門也是一種象徵或比喻,是指信耶穌基督,認罪悔改,與上帝和好,通往永生的道路。

親愛的讀者朋友,您是否願意來尋找這扇窄門呢?亦或是您正在摸索,還沒找到?上帝為您預備了上好的福分,祂賜下獨生愛子,為世人的罪付上了生命的代價。進入這扇窄門,祂要帶您走上一條嶄新的道路,一條光明而鮮活的道路,那裡充滿屬天的喜樂、平安;祂要賜給您一個新的生命,並且住在您裡面,以慈愛和憐憫每天伴您同行,保守您的心懷意念。只要您願意敞開心門,邀請祂進入,作您個人的救主,您就可以得到這偉大的救恩。「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十章9-10節)祝您早日得著這救恩。

2021年12月內容

12月pdf : 12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所不為的自由有主愛同在的聖誕節佇足:尋見亮光耶穌基督 永恆的盼望聖誕頌送聖誕卡的藝術聖誕的意義

社區迴響 : 信仰自由歧視、奇事

天倫樂: 來自天父的祝福!啟發子女的智能

生命線 : 謙虛耶穌降生去哪兒了?

智慧之窗: 思想者──蟲與鳥的對話

昆士蘭專頁: 布里斯本有個媽媽小組誰能醫治我焦慮?

墨爾本專頁: 閉關與開放神是我的拯救

生命的旋律: 兩種父愛

雲彩集: 趙西門 歷盡磨難的忠僕等候

藍山集: 當生命走向中點聖誕節來臨

談文說藝: 門裡門外

健康寶庫: 獨具風味的蘿蔔乾

美味人生: 聖誕乾果蛋糕

旅行天地: 獻給溫莎古鎮的小禮

國際時事 : 氣候峰會的得失與出路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廣西兒童之家 少數民族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