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神的路最美善

2022年3月    

一之

有句古語說:「天無絕人之路」,西諺也有「條條大路通羅馬」之說。但是對我來說,能走在神(上帝)的恩典之路,是最美善、最美好的祝福。特別是經歷了新冠疫情對我生活中的衝擊,更是深深地體驗到那首讚美詩歌所表達的意境—「神的路最美善,神的路最美好,我願常倚靠祂,唯祂能引導。」 

風光的旅遊業

我在台灣時,就開始從事旅遊業。多年來,我帶團當導遊,在工作中帶客人遊山玩水,感受不同的風土人情,差不多走了大半個地球。 

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後期,我因為父母已移民澳洲居住,就以旅遊的專業申請技術移民,希望能陪伴父母享受天倫之樂。此前,我曾多次帶團走訪澳洲各地,對黃金海岸的自然景觀、居住環境和社會文化都非常滿意,於是,我向神禱告說,若我一家能在這座城市居住,必定是神所賜的迦南美地,「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詩篇》六十五篇4節下) 

雖然在移民申請中遇到一些波折,分數達標卻被告知放在候補名單上,隔年才通過申請。我知道這一切都有神最美好的旨意,祂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一家如願以償地獲得簽證,並在黃金海岸定居。 

2006年,我在新居住地黃金海岸開始旅遊事業的第二春,並且順利考取旅遊大巴駕照。從此開著大巴帶團,兼當導遊。

眾所周知,黃金海岸是澳洲最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旅遊業與相關的行業都繁榮興旺。我在這個行業打拚多年,經驗豐富,又在旅遊旺地做旅遊,自然是得心應手,駕輕就熟。 

我是基督徒,從小跟隨父母上教堂敬拜神,早已養成凡事禱告、祈求與謝恩,常常與神溝通的生活習慣。《聖經》告訴我們,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7節) 

2019年感恩節當天,一個意想不到的生死一瞬間,更是讓我見證到神的應許是信實可靠的,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那天下午,我駕駛大巴,準備去主題公園接載一批遊客,當大巴走到一處下坡路段,前面亮起紅燈。於是我踩剎車,想將車慢慢停下來。一腳踩下去,卻發現車子沒有停下來,再踩一腳沒有反應,我心裡喊道:「完了!」剎車失靈。

大巴繼續高速向前滑行,橫向的車輛穿梭不斷,不遠處還有警察在執行勤務。危急之中,我心中大聲地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一邊禱告,一邊緊握方向盤,努力控制車輛,避開電線桿,變電箱,以及往來車輛。說時遲,那時快,大巴衝出環形路口…… 感謝主!大巴「嘩嘩」地擦撞著路中間隔離綠化帶的樹叢,最終安全地停了下來。大巴毀損,但人卻是平安。

工作不穩定卻不至缺乏

2020年3月,疫情在澳洲爆發之後,我居住的這座熱鬧、繁華的旅遊城市,到處關門閉戶,人跡罕見。即便有店舖堅持開門,也是門可羅雀,整個城市都是靜悄悄的。

旅遊業首當其衝,完全沒有海外遊客,國內遊客也都停了。開始的時候,我們都很放鬆,經過03年香港「沙士」疫情的歷練,我以為這個新冠病毒大流行也會像秋後的螞蚱,蹦躂不了多久;加上政府還發放停工補貼,我正好可以將更多時間放在讀經、禱告和教會服事上。 

可是到了2021年3月,政府補貼停止了,而疫情仍舊反覆不斷,打疫苗,隔離,戴口罩,旅遊業寒冬未消,大巴依然無法啟動,靜靜地停在車場上。 

我禱告,求神為我開路。起初,我所找的工作,都與開車有關。如開校巴,每週一或兩次,接送私校學生去打球,但這份工作時間很短,加之今年學校的假期還特別長,使得收入難以應付養家糊口。然後,我又找了份送貨司機的活兒,同樣,由於僧多粥少,收入也不夠。 

但是我全然相信神有豐盛的供應,祂必不會讓我缺乏。果然,沒多久,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找到在居民小區做維護保養的工作,而且,還有兩個屋苑讓我做。儘管這些工作不外乎就是打掃打掃、修修補補,平凡又單調的日常瑣事,但我還是很享受,因為這是神所恩賜的福分。 

我無法確定,今後還會不會再開旅遊大巴,再從事旅遊業,不過,這已經不重要了。拿著掃把,走在屋苑的林徑小道上,我推掃著落葉,嘴裡哼著讚美詩:「神的路最美善!神的路最美好!」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