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

2022年3月    

三腳櫈

人的一生,一大半的時間是在工作。主耶穌給基督徒的大使命,是叫我們要去,使人作主的門徒。這樣,我們怎樣能做一個在職場的宣教士來見證主耶穌的福音呢?

回想自己過去37年的工作,主要是橫跨東南亞和南太平洋地區,從事電子、電腦、通訊和科技管理等業務。 

只需一個火花 便可生起火來

1984年,我從澳洲悉尼大學電機工程和電腦系畢業後回港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港資集團的電子部。集團内有不同的部門如電梯、電腦、電子、建築材料、環保等。80年代,有相當多從香港往外國的留學生回港就業。我的部門主管是在加拿大畢業的,大學的時候相信了耶穌。天父給我們有負擔在集團的各公司聯繫一群基督徒開辦團契。團契每週一次聚會,邀請同事參加。內容有唱詩歌、分享《聖經》、佈道會、互相認識、郊遊等等。每次在公司的聚會都會在電腦部會議室舉行,所以越來越多同事知道基督徒團契的存在。主的名字得着宣揚,信徒也得着鼓勵,我向同事傳福音的膽量亦漸漸被提升。

1986年起,我轉到一間美資跨國電腦公司,在亞太區和澳洲做支援工程師、業務拓展等工作。天父給我們一群基督徒在公司內開始了一個基督徒團契。團契每週都有聚會,邀請同事參與,查考福音(例如用Christianity Explained等資料),期間還邀請外來的講員。每年我們都會在公司的大型聖誕節午餐會上獻唱詩歌,為主作見證。

在過去十多年的公司團契生活,我覺得在信徒造就和傳福音上都是有限的。因為如果同事不願意或沒有空參與,我們便沒有機會和他們接觸,分享我們的信仰。 

對什麼樣的人 我就作怎樣的人

2007年,我轉到澳洲一間銀行工作,我負責的範圍是電訊、網絡安全、雲端和科技發展。在工作中我要接觸很多從不同公司來的人。我每天早上祈禱,求上帝賜給我有傳福音的機會和膽量。我知道我的行為比言語更重要(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聖經》說要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正因為我的行為是眾人所見的,如果我的心有苦澀,我的行為便會反映出來。如果我的心喜樂、溫柔、良善,對人尊重、對主有盼望,同事會看到我的喜樂,並問我盼望的緣由。這種和同事的關係是建基於友情和福音對我生命的改變(Friendship Evangelism)。

在銀行14年的工作中,感謝天父給我機會和很多同事建立友誼和良好的工作關係。我從開始便藉着不同的機會表明我信耶穌,而耶穌便是天父的兒子,為拯救世人而生,為愛世人被釘十字架,死後三日復活,現在坐在天父的右邊作王。當我說錯話或做錯事,傷害了同事的時候,我會主動去說對不起,請他們原諒。既然主耶穌已寬恕了我的罪,我請求同事原諒我,就來得容易得多了。去年的聖誕節,我送給我們部門每一位同事一本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之名著《標竿人生(Purpose Driven Life)》並祝願他們可以在主耶穌那裡找到他們人生目的。

務要專心傳道 無論得時不得時

工作是天父賜給我的恩典。藉着工作,天父教導我學習倚靠、謙卑、反省,嘗試以自己的生命去影響他人的生命。正如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上帝使他生長。」我相信我和團契各兄姊所撒的種子,有一天必會在同事的心裡發芽,在得救的日子天父必定會收成。

(作者現居悉尼,從事金融界科技管理)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