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2022年3月    

小潔

新冠疫情對澳洲經濟產生了重大影響,服務業包括旅遊、餐飲和高等教育,貿易和出口都遭受打擊,失業率上升,然而澳洲政府對企業、員工和求職者的支持,加上國境時隔兩年後於2月20日全面重開,給廣大企業和民眾帶來希望,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恢復「新常態」。

企業裁員

自總理於2020年3月18日宣佈針對COVID-19疫情採取社交距離措施和商業限制以來,邊境的關閉導致經濟受衝擊,近三分之一的企業裁員。以小型企業(僱用0-19人),中等企業(20-199名僱員),大型企業(僱用200人或更多人)來說,中小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的需求大量減少,無法產生維持公司正常運營的現金流,裁員就不足為奇了。

據悉,維州中小企業受疫情打擊最大,中小企業裁員率高達12.6%,大型企業裁員率達3.1%。其次是新州,中小企業裁員率分別上升5.7%和8.5%,而大型企業則下降0.7%。第二波疫情,維州的中小企業受到了該州持續封鎖限制的影響。相反,昆州、南澳和西澳等經濟更為開放的州,失業人數則比維州少得多。對勞動力數據的分析表明,在前年全國封鎖的3月到5月期間,大悉尼地區失去了19.2萬個工作崗位。近四分之一的僱傭企業目前沒有員工;180萬人減少或無工作時間。

供應鏈中斷

幾乎一半的企業正在經歷供應鏈中斷。供應鏈是企業與其供應商之間的物流網絡,用於生產和分銷產品給客戶。供應鏈中斷是對該網絡的中斷。

2022年1月出現供應鏈中斷的企業比例最大的行業是批發貿易(75%)、零售貿易(71%)和製造業(65%)。製造業和零售業受供應鏈中斷影響較大的企業比例也有所增加。與2021年4月相比,批發貿易在2022年1月受到較大影響的企業比例較小,小型企業更有可能受到供應鏈中斷的重大影響。

服務業大受打擊

學校關閉,學生回家,高等教育等服務大受打擊;缺少國際遊客,全澳旅遊業大大小小的企業遭受重創;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工作以及出行方式,也導致餐飲及食品服務業受到嚴重影響。

在疫情爆發前,新州藍山Scenic World遊樂園每年接待遊客110萬人次,約65萬為國際遊客。Scenic World的Anthea Hammon表示,沒有這些遊客,他們舉步維艱。目前客流量都不到平時的25%。

在維州,2019年Phillip Island Nature Parks總遊客中70%(約50萬)是國際遊客,但這些人在過去兩年幾乎消失了。酒店的從業人員也因此減少了。

有些旅行社,在政府幫助下幸運地度過了難關,但許多其它類似的企業沒有這麼幸運,因為疫情還沒有結束,人們的出行仍受各種限制。

現在澳洲向完全接種的國際遊客重開國境,來自世界各地的簽證持有者都能入境。

希望隨著國際遊客的回歸,旅遊業和相關企業經營可以逐漸改善。

出口受影响

澳洲的出口,如天然資源,也受影響。由於全球需求和價格的變化以及國際關係的不穩定等因素,面向國際的企業也面臨出口價值的潛在變化。這些國內和國際因素共同對企業健康構成壓力,預計將導致投資減少、企業倒閉、新進入者減少和創新減少。

失業率攀升

2020年6月季度,GDP下降了創紀錄的7%,連續第二個季度下降。接下來的一個月,失業率達到了7.5%的峰值,是2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

2021年初,情況好轉,就業人數恢復了3月至5月損失的近93%,79%的澳大利亞人同意疫苗將幫助我們恢復「新常態」。

政府補貼幫助中小企業、員工和求職者

政府所採取的應對舉措(包括關閉國際邊境、積極遏制病毒傳播)以及3,000億的政府支出刺激措施,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產生了「非常大」的前置經濟利益。

企業現金流措施是在新冠疫情中支持經濟方面「最為有效的措施之一」。在Job Keeper生效前進行的這一措施「從聯邦政府直接注入經濟超過100億澳元,以支持當地的企業」。政府為此背負了高額的債務。聯邦政府向中小企業提供的補助,幫助「改善現金流」,以便僱主可以支付員工和賬單。

年營業額在7.5萬澳元至5,000萬澳元之間的企業,如果營業額下降超過30%,則根據其支付工資水平,可以獲得每週1,500澳元到1萬澳元的補貼。

對於個人,如果每週失去20甚至更多小時的工作時長,則獲得的新冠疫情補助將增加到600澳元;如果失去的工時為8-20小時,則可獲得375澳元補助。

事實上,政府努力鼓勵更多新州受疫情影響的人申請其新冠疫情災難補助金。

新州公佈Job Saver2.0,10萬中小企業受益!補貼最高每週$5,000。

政府還宣佈了一系列措施:為陷入財務困境的企業提供臨時救濟;商業和住宅租戶的救濟;增加收入支持,取消對求職者的相互義務要求,直到4月20日提前領取養老金;為受COVID-19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和行業提供額外援助等等。

儘管聯邦政府祭出薪金補貼,以幫助中小企業,但封鎖帶來的經濟損失難以避免。安保資本(AMP)經濟學家肖恩·奧利弗(Shane Oliver)表示,悉尼的封鎖每週造成約10億澳元的損失。

緊缺職業排名

受到疫情影響,澳洲目前的崗位出現空缺,2021澳大利亞最緊缺的職業排名如下:

護士和醫務人員
老年人和殘疾護理人員
軟件程序員和IT
貿易和建築(電工、金屬鉗工、木工和細木工)
老師(高中教師)
白領管理/專業人士
廚師
酒吧服務員、咖啡師和服務員
銷售經理
普通職員
商業清潔工
汽車(汽車修理師和汽修學徒)
工程行業工人和工程師
卡車司機
農民(採摘工嚴重短缺)
快遞員

(以上資料來自網絡)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