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

2022年3月    

星余

2020的電影《喬喬的異想世界》,在該年的奧斯卡頒獎中,得到了六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製片設計和最佳剪輯,並最終贏得最佳劇本改編獎。這是一部幾乎被片名和海報耽誤的好電影,很容易讓人以為是幼稚的兒童喜劇片,但其實卻是一部有著深刻寓意,甚至有現實意義的歷史影片。

喬喬的故事

喬喬(Jojo)是一位10歲的德國男孩,和他的單身母親相依為命。和所有的德國男孩一樣,喬喬熱愛元首,對德意志民族深感自豪,也痛恨猶太人。

喬喬最好的朋友就是希特勒,每天早上,希特勒都幫他穿上納粹軍服,為他打氣,帶他大聲背誦納粹語錄,讓他在亢奮激動中,充滿力量地衝出家門。

可是,在納粹青年營的訓練營裡,長官要他當眾用刀殺死一隻兔子,喬喬卻始終下不了手。在眾人的哄笑中,他從此就得到了「喬喬兔」這個外號。

如果不是希特勒及時出現給他鼓勵,喬喬就會在灰心羞恥中抬不起頭來了。重新振作起來的喬喬,大喊著衝回隊伍,剛好遇到小夥伴們正在練習扔手榴彈。喬喬二話不說,搶過一枚手榴彈,使勁扔了出去,這個投擲動作異常完美,手榴彈在空中劃出一道完美的弧線,不料,撞在了樹幹上,彈了回來。希特勒和旁人一見,都趕緊跑開,只有喬喬呆呆地站在原地。

當喬喬醒來後,就再不能參加青年團了,幸好傷勢不重,只有左腿有點瘸,臉上留下了幾道難看的傷疤。奇怪的是,媽媽似乎並沒有特別失望,而是跑到青年團辦公室,從老朋友老K上尉那裡,為喬喬得到了一份張貼宣傳海報的工作。而且喬喬覺得老K上尉明顯有點喜歡他美麗妖嬈的媽媽。

一天,喬喬像往常一樣,認認真真地完成了張貼海報的工作,回到家時,卻聽到樓上有動靜,那是去世的姐姐的房間。是誰呢?喬喬壯起膽子,走上樓去,發現在姐姐房間的牆壁上,竟然有一個暗門,當他打開暗門探進頭去,竟然在黑影幢幢中,看見了一隻腳,和一張清瘦蒼白的女孩子的臉。喬喬嚇得趕快逃跑,而那個「女鬼」竟然追了出來,抓住他掉在地上的小刀,頂住他的脖子,說我是你媽媽收留的猶太人,假如你說出去,我就說是你和你媽媽幫了我。

驚魂未定的喬喬逃回自己的房間,他知道不可以告發這個女孩子,因為老K上尉曾經說過,蓋世太保會殺死所有猶太人,也會殺死所有幫助猶太人的人。

喬喬只好向希特勒討對策,在希特勒的建議下,喬喬決定鼓起勇氣,把女孩趕出家門。可是,當他全副武裝走進姐姐房間後,女鬼卻突然在身後出現,再一次嚇得他魂飛魄散,丟盔卸甲。

再次跟希特勒商量後,喬喬決定假裝順從,伺機而動。

白天,喬喬知道了女孩叫莎莎,和他姐姐差不多大,還有一個參加了抵抗軍的未婚夫內森。喬喬告訴莎莎他在寫一本關於猶太人的書,作為交換條件,莎莎需要向他坦白關於猶太人的一切。但是,因為喬喬早已認定了猶太人是邪惡的怪物,只有當莎莎迎合他的幻想,告訴他猶太人頭上有角,像蝙蝠一樣掛在牆上睡覺,喝小孩子的血,還會使用讀心的魔術,喬喬才會滿意。

一天,喬喬要求莎莎給他畫一幅猶太女皇產卵的地方,畫完了拿來一看,卻是自己的肖像。被調戲的喬喬決定報復,就開始冒充莎莎的未婚夫內森給莎莎寫信,信裡說:我已經不愛你了,也沒有參加抵抗軍。

可是當莎莎生氣地關上暗門時,喬喬卻感到於心不忍,趕緊寫了第二封內森的信,說:我還是愛你的,現在有那個英勇優秀的男孩照顧你,我很放心,等我回來後,我們就結婚吧。

莎莎從暗門裡爬了出來,臉上露出了微笑。

隨著喬喬越來越多和莎莎在一起,希特勒向他提出了警告說:你不能讓她控制你的大腦,這種事不能發生在一個德國人身上。

一個週末,媽媽帶著喬喬在公園散步,喬喬說:我不喜歡女孩子。媽媽說:是嗎?總有一天你會愛上一個女孩子的。喬喬問:我怎麼知道?媽媽說:到那時候,你會覺得肚子裡有一千隻蝴蝶在飛呢。

那一天,媽媽和喬喬談得很開心,還在河邊跳起了慶祝活著的舞蹈。回家經過廣場時,喬喬問媽媽:那些人是誰,為什麼會被吊在這裡?媽媽說:他們只是做了需要做的事。

第二天,在青年團徵兵所,喬喬見到了前來參軍的德國老牧羊人。但是老K上尉卻把他們趕了回去,說:德國牧羊人怎麼可以當兵呢?簡直胡鬧!

轉過身來,老K上尉對喬喬邊寫邊畫的關於猶太人的書表示了欣賞,還給他看了自己設計的頭盔上插羽毛的普魯士軍服。然後,上尉給他佈置了一個新的任務,到各家各戶收集廢銅爛鐵,用於打造武器。

在收集過程中,喬喬遇到了小時候的玩伴小胖,小胖已經扛起步槍,準備上前線打仗了。告別小胖後,喬喬在一個街角,見到媽媽在偷偷給人的郵箱塞東西。喬喬悄悄跟過去一看,竟然是「自由德意志」的傳單!

喬喬在掙扎的心情中回了家,並允許莎莎洗了一個久違的熱水澡。當他看到鏡中洗完澡的莎莎時,忽然感到有一千隻蝴蝶,正在肚子裡飛著呢。

突然,門鈴響了,一群蓋世太保,來到喬喬家展開了搜查。看到喬喬房間裡佈滿的希特勒畫像和納粹宣傳物,蓋世太保很滿意,但沒有停止搜索,而且搜得很仔細。眼看要接近姐姐房間時,莎莎竟然走了出來,鎮定地對蓋世太保說:我是喬喬的姐姐。看,桌上那本關於猶太人的書,是我獻給元首的禮物。蓋世太保一邊翻看一邊說不錯,猶太人確實就是這樣的,但你有身分證嗎?莎莎從抽屜裡找出了姐姐的身分證,一起來搜查的老K上尉一把搶過,要她說出自己的出生日期,莎莎硬著頭皮隨便說了一個日子,上尉說:沒錯。就把證件還給了莎莎。

蓋世太保翻到書的最後,問:內森是誰,為什麼要用一百種方法殺死他?莎莎說:那是我認識的一個猶太人,我恨他!蓋世太保說:嗯,猶太人不可能畫出這樣的東西。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蓋世太保走後,喬喬對莎莎說:你繼續作我姐姐吧,沒人知道她死了,晚上我會把我們的事都告訴媽媽。莎莎說:其實你不是一個納粹,你只是一個10歲的喜歡穿制服的男孩。

回到房間,喬喬受到了希特勒的嚴重警告,在掙扎的心情中,喬喬走出了家門,走進了廣場,卻在那裡看到了已經被吊起來的媽媽。

喬喬明白了為什麼蓋世太保會上門來搜索,也知道了媽媽是為什麼而死的。回家後,喬喬向莎莎舉起了刀,這一次,莎莎沒有躲,喬喬的刀刺到莎莎的肩膀,就抽泣起來,再也刺不下去了。

晚上,莎莎告訴了喬喬她的全家是怎樣被送去集中營,自己是怎樣僥倖逃出來,又是怎樣幾經輾轉,最後被喬喬的媽媽收留,甚至說還認識喬喬的爸爸,說他也是抵抗軍的一員。喬喬問:如果你自由了,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莎莎說:跳舞。

家裡的東西吃完了,喬喬只能出去在垃圾桶裡找吃的,此時的柏林城已經在炮火下滿目瘡痍,在街上,喬喬遇到小胖,小胖告訴他:美國人和俄國人已經打進來了,元首也已經自殺了。此時,空襲警報響起,炮火越來越猛烈,青年團軍官和蓋世太保們還在指揮著人們上去填炮彈。在前僕後繼衝上去、又成群結隊倒下的人群中,喬喬看見了不會拿槍的小女孩,看見了稚氣未脫的青年軍,看見了德國牧羊人,也看見老K上尉穿著頭盔上插羽毛的普魯士軍服……此時的喬喬,像一個大夢初醒的人。

不久,星條旗掛上了街頭,喬喬因為穿著軍裝,被盟軍抓進了德軍俘虜中,身負重傷的老K上尉擠到他身邊,對他說:我為你媽媽感到抱歉,她是個好人。然後,老K一邊剝下喬喬的軍裝,一邊罵道:你這個死猶太人,滾開!喬喬被趕了出去,只聽到身後一排槍響。

喬喬拔腿往家裡跑去,但越靠近,速度就越慢下來。終於蹭回家裡後,莎莎跑過來就問他:誰贏了?喬喬沉默片刻,說:對不起,我們德國贏了。莎莎眼睛裡的光似乎一下子就熄滅了,默默地爬回了暗室。

過了一會兒,喬喬來到暗室外說,「別怕,我收到了內森的信,讓我讀給你聽:親愛的莎莎,我和你的好朋友喬喬為你制定了一個逃跑計劃,只要聽他的話,就可以和我一起逃到巴黎。」

莎莎說:其實內森他去年就肺結核死了。喬喬,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

喬喬說:這是因為……我愛你。

莎莎說:我也愛你,像弟弟一樣。

喬喬說:讓我們收拾一下,馬上就走吧。

回樓下收拾東西時,希特勒又跳了出來,要喬喬戴上萬字旗,忘掉莎莎,絕不可以和猶太人在一起。喬喬一咬牙,說:見鬼去吧!一腳把希特勒踹出了窗外。

回去拉著莎莎的手,走到樓下,穿過走廊,推開了那扇危險的大門,莎莎過了好一會兒,才看清楚外面的情形。她回頭就給了喬喬一個耳光。喬喬問她:我們現在做什麼好呢?莎莎說:當然是跳舞囉。

兩個人在門外開始了對舞,起初動作還有些僵硬,表情還有些呆滯,漸漸地放鬆起來,自然起來,節奏越來越快起來,動作幅度也越來越大起來……。

影片的精彩之處

除了透過兒童的眼光看歷史看戰爭,除了創造了喬喬假想中的希特勒這類奇思妙想外,我覺得這部片子最精彩的地方,在於片中許多構思精巧,耐人尋味的細節。好像那本污蔑猶太人卻暴露了喬喬小心思的書,好像喬喬母親的鞋子,好像舞蹈,好像老K、小胖和德國牧羊人這些有喜劇色彩的人物。

我最欣賞的兩個細節,一個就是那肚子裡的一千隻蝴蝶,可謂表達愛情的神來之筆。另一個細節,就是那個喬喬在最後的炮火中恍然大悟的時刻:看到身邊那麼多平凡的人就這樣成為炮灰,一切的豪言壯志,一切的政治宣傳,一切的民族情感,頓時顯得是那麼愚蠢,那麼荒謬,又是那麼殘酷和沒有意義。所以這部《喬喬的異想世界》被譽為反洗腦的神作,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剛才這兩個細節放在一起,也許就是這部片子給我們今天最好的提醒:在這個信息混亂,充滿虛假宣傳,也充滿仇恨分裂的時代,無論我們有沒有信仰,也無論我們有沒有受過極端思想的洗腦,但願我們都能保持清醒,更保持人性的善良。願上帝幫助我們,用愛戰勝仇恨,用人性的光輝驅趕人性的黑暗。

(作者來自上海。牧師、畫家,現從事舊約研究。)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