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安娜的決定

2022年3月    

江河

耀明的視力比先前更差了。醫生說:你很可能會完全失去視力,你必須有心理準備。

那天看完專科,從診所出來,耀明的腿有點發軟。他無法想像,將來有一天,到他什麼也看不見的時候,他的日子怎麼過。

事實上,就在過去這半年裡,他的左眼已經不行了,現在就靠著一隻右眼勉強著用。今年是大學最後一年,耀明擔憂他僅餘的一點視力,能不能堅持到學期結束。

這真是糟透了!想到媽媽在他身上寄託了那麼大的期望,自從爸爸出走之後,這些年,媽媽從未停止工作。他知道媽媽的收入不是很好,但前前後後,為他買了鋼琴、健身器材、電腦……而她給自己買一件貴一點的衣服都不捨得。有一次在一家時裝店裡,媽媽試了一件衣服,款式、顏色和尺寸都合適,但看了一下價錢,又放回去了。耀明希望自己能快一點畢業,快一點掙錢,這樣媽媽就不會那麼辛苦了。偏偏在這個時候,自己的眼睛卻每況愈下,耀明可以感受到媽媽心情的沉重。

在回家的路上,媽媽默默地開著車。耀明不知道該和媽媽說什麼好。另外,要怎麼跟安娜說呢?這時候,安娜一定也在等他的消息。

他是在一個基督徒的大學生營會上認識安娜的。安娜有唱歌的恩賜,耀明負責鋼琴伴奏,他們和其他幾位弟兄姊妹,被編排在營會的音樂團隊裡。在營會結束前的晚會上,他們用《奇異恩典》作為壓軸節目。無論台上台下,每個人都被這首聖詩感動。耀明留意到,安娜的眼裡一直噙著淚水唱完這首歌。後來安娜告訴耀明,那天晚上不僅是現場的氣氛讓她感動,從耀明的手指尖流出的音樂,也深深沁入她的心裡。

從那次營會回來,他們就確定了彼此的關係。耀明的媽媽也很歡喜。只是安娜的父母有點擔心:女兒的對象眼睛是有問題的,將來如果瞎了怎麼辦?「你自己要想清楚,以後不要後悔啊!」他們如此提醒女兒。但這既是女兒的選擇,他們也不再多說什麼。

在耀明的心目中,安娜是上帝派來的天使。自從患病之後,他似乎已經沒有希望、沒有未來。他常覺得前面一片漆黑。但安娜總是安慰他,叫他不要太擔憂明天。「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這段《馬太福音》六章34節的經文,耀明是耳熟能詳的。他確實也曾從中得鼓勵。但一回到現實,自己的心不免往下沉。每次和安娜約會,耀明都覺得時間太短,好像心裡要說的話永遠說不夠。他把曾經的理想、當下的憂心都向安娜傾訴。但他卻也為難,他對明天沒有一點把握,他擔心自己會害了安娜。

今天,醫生的警示已經夠明確了。

「是的,我們的關係應該停止了,」耀明想:「我怎可以這樣自私?就算安娜自己情願,我也沒有權利要求她嫁給我。」

他發了短信給安娜,約她晚上在老地方見面。

初夏的晚風吹起安娜的長髮,河岸的夜景依然美麗,但是耀明的心情卻異常沉重。

「我不想連累你,安娜!以你的條件……」

安娜哭了。

「不要說這樣的話,」安娜啜泣著說:「我知道你想說什麼,我也知道你的擔憂,但是我已經想好了。我也準備好了。我從你怎樣對待你媽媽,怎樣對待我,怎樣對待我父母,和你的同學、你的朋友,我都看見了。我的心意已經定了:哪一天你看不見了,那一天起我就做你的眼睛。我的眼就是你的眼。你要看什麼,我就替你看。你要往哪裡去,我就陪你去。」安娜說著這一切話的時候,都伴隨著淚水。耀明緊握著安娜的手。他凝視著她天使般的臉,好像要把她的美麗,鐫刻在心裡。有一天,當他的肉眼不能再看見,這美麗的面容將存在記憶裡,成為永恆。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