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2022年3月    

啟之編寫

冬瓜是非常大眾的蔬菜,冬瓜又稱東瓜、白瓜。瓜形狀如枕,又叫枕瓜,是夏秋的重要蔬菜品種之一。味甘淡,性微寒,喜溫耐熱,產量高。肉質細嫩,味道鮮美,是夏季清熱解暑的好食材。冬瓜是瓜菜中唯一不含脂肪的蔬果,被稱為「減肥瓜」。

《本草綱目》認為用冬瓜瓢「洗面澡身」,可以「祛黑斑,令人悅澤白皙」。冬瓜仁能「令人悅澤好顏色」。其實冬瓜全是寶,可以作藥食用:冬瓜皮利水消腫、清熱解暑;冬瓜子清肺化痰、利濕排膿;冬瓜肉利水、清熱、消痰、解毒。

冬瓜的營養

冬瓜包括果肉、瓤和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質元素等營養成分。經專家研究表明,冬瓜維生素中以抗壞血酸、硫胺素、核黃素及尼克酸含量較高,具防治癌症效果的維生素B1,在冬瓜子中含量相當豐富;礦質元素有鉀、鈉、鈣、鐵、鋅、銅、磷、硒等8種,其中含鉀量顯著高於含鈉量,屬典型的高鉀低鈉型蔬菜,對需進食低鈉鹽食物的腎臟病、高血壓、浮腫病患者大有益處,其中元素硒還具有抗癌等多種功能;冬瓜不含脂肪,膳食纖維高達0.8%,營養豐富而且結構合理,營養質量指數計算表明,冬瓜為有益健康的優質食物。

食用功效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適宜腎病、水腫、肝硬化腹水、癌症、腳氣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肥胖、以及缺乏維生素C者多食。

  1. 降血壓:由於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含量高,鈉鹽含量低,所以最適合需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
  2. 保護腎臟: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排尿量,減輕由升汞引起的腎病病變程度,並具有顯著減少血清肌酐含量的作用。
  3. 利尿消腫:冬瓜中富含多種胺基酸,瓜籽和果皮中的含量高於果肉。這些物質能幫助人體解除游離氨毒害,並有利尿消腫的功效。冬瓜中的粗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使腸道裡積存的致癌物質盡快排泄出去。
  4. 美容養顏:冬瓜籽中含有油酸,具有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的功能,具有良好的潤膚美容效果。此外,冬瓜籽所含的蛋白質和瓜氨酸更可潤澤皮膚,還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冬瓜食用小貼士

(1)冬瓜可煎湯、煨食、做藥膳、搗汁飲,或用生冬瓜外敷。(2)冬瓜是一種解熱利尿比較理想的日常食物,連皮一起煮湯,效果更明顯。

烹飪舉例

冬瓜最佳食物搭配,食材搭配食療具有良好功效。

(1)冬瓜+雞肉=清熱排毒、美容養顔。雞肉有補中益氣的功效,冬瓜能防止身體發胖,有清熱利尿、消腫輕身的作用,二者搭配,能清熱排毒、美容養顏。

(2)冬瓜+海帶=降血壓、降血脂、美容瘦身。冬瓜有益氣強身、延年益壽、美容減肥的功效。海帶有清熱利尿,祛脂降壓的功效。二者搭配,適含高血壓、冠心病、水腫及肥胖症患者食用。

(3)冬瓜+蘆筍=清涼爽口,降血壓、降血脂。蘆筍營養豐富,含有天門冬酰胺,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且具有降壓、降脂的作用,若配以甘淡微寒、清熱利尿、解毒生津的冬瓜,不僅清涼爽口,而且有良好的保健效果。適含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癌症、糖尿病等患者食用。

 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世記》一章29節)我們日常的食物,每一樣都是從上帝而來,讓我們存感恩的心來食用。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