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2022年3月    

曾太

平日裡,我買香蕉,都是一梭一梭地買,很少掰開香蕉,只挑其中三兩根來買。好像這樣比較容易儲存香蕉。

不過,買一梭香蕉回家,我又遇到一個難題。因為,我們吃不了那麼快,沒幾天功夫,香蕉的皮就會起「梅花點」。不少人喜歡這樣的熟度,認為這時候的香蕉才甜、才香。可是,我家裡的男士們卻完全不認同,只要香蕉一起梅花點,他們就絕不會再碰那些香蕉,他們一嫌發黑的腐肉多,二嫌口味太濃、太膩。可我總不可以把吃剩的香蕉都扔了吧?那多浪費呀!

想起炸香蕉糕

以往,我都是趁他們不注意的時候,剝開「梅花點」,將裡面的肉攪拌成糊,用來做香蕉麵包,有時又做香蕉蛋糕,夏季裡還可以做香蕉奶昔,總之換著口味給他們吃。經過加工後的香蕉製品,男士們都愛品嘗,所以基本沒有浪費。

不過,日子久了,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口寡,是時候想新點子和新做法了。

我回憶起少年時候,在馬來西亞讀中學,學校食堂每日都提供多種多樣用油炸熟的方便食品供應;其中,就有一道馬來風味的炸香蕉糕。回想起來,那種外脆內香的口感,依然印象深刻。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做這道炸香蕉糕的配方是什麼,不過,自己也可以嘗試用自己的理解去重新制定配方的呀。

對,說做就做。我就按照記憶中的口味,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專用」配方。

製作炸香蕉糕

材料如下:梅花點香蕉,三根(大概一杯的分量);自發麵粉,一杯;紅糖,一湯匙;鹽,一茶匙;肉桂粉 ,一茶匙。

接著開始做香蕉糕。先把「梅花點」去皮,放入大碗內,用羹匙或叉子,將香蕉肉碾壓成泥。之後加入紅糖,鹽和肉桂粉 ,攪拌均勻。這時再倒入自發麵粉,並與前面的材料攪拌均匀。

開爐,預熱油鍋。待鍋中的油開始冒泡,就可以將爐轉至中火,用勺羹挽起一坨攪拌好的粉團,輕置入油鍋內,炸至金黃色,翻面將另一面也炸成同樣顏色。之後撈起,瀝油。將爐火開至猛火,把瀝完油,半熟的香蕉糕再置入油鍋中,再過一遍油鍋就撈起來。這樣,炸香蕉糕就算做好了。

為配合家鄉風味,我又沖了一壺黑咖啡。這個週末的早餐,一家大小三下五除二,就把一盤香噴噴的炸香蕉糕盡留肚中,黑咖啡還冒著熱氣呢!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