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2022經濟大氣候

2022年3月    

袁國雄

當人們以為一切都逐漸回復正常時,殊不知2021年底又出現變種病毒Omicron,結果全世界又再收緊了防疫措施。雖然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防疫政策鬆緊有異,但無論如何,總令人有種洩氣的感覺。對於2022年的經濟大環境,大家認為是悲觀,還是樂觀呢?

經濟增長比去年略低

每一年國際貨幣基金會(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都會發表全球經濟展望的詳細報告,對2022年的預測,大概可歸納成三個重點。

第一,全球經濟增長將會比去年略低。由於之前曾出現過疫情緩和的情況,讓大部分行業可以在去年重啟,再加上各國政府大手筆派錢,令2021年的全球生產總值(GDP)增長了5.9%,預料2022年將會回落至4.9%。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整體表現並不如去年強勁,但仍然比長遠平均增長率3.3%要高,因此經濟出現衰退的機會不大。

高通脹和疫苗接種率

第二,高通脹是一個全球的問題,無論是西方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通脹都在2021下半年開始急升,美國最新公佈的12月份數字更是自1982年以來的新高。國際貨幣基金會的報告預測,高通脹會維持一段時間,直至今年下半年才會有回落的跡象。大部分國家的中央銀行,都會在今年正式進入加息周期。

第三,疫苗接種率在不同國家仍存在著很大的分別。直到去年底為止,西方發達國家已接種第一針疫苗者佔總人口約70%;發展中國家亦已經超過50%,但貧窮落後國家則低於10%。由於Omicron的傳染性非常高,可以在非常短時間之內令很多人受感染,雖然嚴重性可能相對較輕微,但對貧窮落後國家而言,因為疫苗接種率非常低,衛生環境亦不理想,一旦Omicron爆發,對他們的影響實在難以估計。

不屬傳統的經濟周期

整體而言,2022年的獨特之處,在於其經濟格局並不屬於傳統的經濟周期。一般經濟周期可分為四個階段:衰退期;反彈期;發展中期;發展後期。新冠肺炎令全球經濟在2020年跌入短暫的衰退期,之後隨著經濟重啟而進入第二階段的反彈期;反彈期的特點是經濟迅速增長,但通脹仍然保持非常低的水平,基本上這就是2021年6月之前的情況。

通常高通脹而引致央行大幅加息的舉措,都會在第四階段才出現,所以2022年的通脹情況和「發展後期」相似;但第四階段的經濟增長一般都是非常緩慢,並且隨時會跌入衰退,這一點和2022年的預測並不相符。反之,今年的經濟增長和第三階段的發展中期比較接近,雖然沒有第一階段反彈期那樣強勁,但增長率仍保持穩健。所以,2022年可說是發展中期和發展後期的混合體。

未知數令政經變化大

以上所談及的,是根據目前情況而作的預測,未來12個月會發生什麼事,根本無人可以預知,甚至連國際貨幣基金會這樣龐大的組織,他們也聘用了很多有份量的經濟分析師,仍時常會被人取笑他們的預測大部分都不準確。特別是2022年實在有太多不能預測的因素存在,例如通脹會否在下半年開始緩和?新冠病毒下一個變種會是什麼?Omicron是否為疫情的最後一波?美國的中期選舉會產生什麼影響?中國又會出現什麼改革?這一切未知之數,都可以令世界政治經濟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很多時的「預測」到最後就變成了「不可預測」。世事無常,誠如《聖經‧雅各書》四章13-14節所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