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冬奧兩樣情

2022年3月    

一心

來自上帝的獎賞,參賽資格是入籍於耶穌基督之國,沒壓力沒憂慮,而是愛心、鼓勵和支持

2022北京冬奧比賽進行得如火如荼。有人喜獲金牌而雀躍萬分,但亦有人痛失荊州而黯然落淚。當然,現今的體育運動已經離不開政治,除了是運動員本身的個人競技,更是國家與國家或者是人民與人民之間茶餘飯後的口舌之爭。

今屆北京冬奧最大的議題是「換籍」比賽。主要原因是在美國出生成長、今年18歲、有一半華人血統的谷愛凌,在本屆冬奧代表中國出賽,2月8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項目,為中國奪得第一面金牌,深受中國人民和政府的愛戴。與此同時,卻受到美國媒體的惡言相向,某電視新聞網以「不知感恩的美國孩子」來形容谷愛凌,並質疑她國籍的問題。

相形之下,同為美國出生且加入中國隊的花滑選手朱易,則備受中國網友的批評和攻擊。她在奧運失誤、拉低中國隊團體賽名次,讓她拿到中國隊奧運資格的過程也受質疑。

這個議題同樣地衝擊着美國的華人圈子。華裔美國人應否代表中國參賽?在美國的華裔,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其實,運動選手更改國籍來參賽,在國際上是相當常見的,只是中國近年才開始讓華裔和外國菁英選手加入國家隊。運動選手更改國籍,是一件相當不容易決定的事;更改主要的原因,是為了苦尋戰場、發揮優勢、增加勝出和奪金的機會。然而他們要面對改國籍後所帶來的各種複雜問題,包括民族情結、各種酸言酸語的抨擊和政治的因素,反倒承受更高的比賽壓力和龐大的檢視壓力。

這次谷愛凌因為贏取金牌,在美遭人批評她辜負了栽培的人,並對她的國籍議論紛紛。而一直聲稱反對體育政治化、奧運政治化的中國體育總局卻發出賀信,期待谷愛凌和中國其他運動員再接再厲,「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為實現體育強國之夢,作出更大貢獻。」同樣也是「棄美轉中」的朱易,卻有截然不同待遇。正如中國人所說,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只要稍微不慎出現錯誤,曾經擁有的風光亦恐將毀於一旦。這是作為改籍運動員,所要面對的選擇。

使徒保羅在聖經《腓立比書》三章12-14節,以運動比賽作為基督徒人生的比喻。他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以得着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保羅提醒我們,要像運動員一樣,竭力去得着來自上帝的金牌,但我們不是與別人競爭,乃是與自己競爭。我們今天有沒有比昨天更擁有基督的樣式?有沒有更愛上帝,聽從祂的教導和指引呢?

我們要學習放下牽累我們得獎的包袱,包括過去的光彩或失敗,都要忘記,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我們的比賽是屬天的,獎賞是來自上帝的,參賽的資格是入籍於耶穌基督之國,是沒有任何壓力和憂慮的,有的是愛心、鼓勵和支持。甚願讀者願意「換籍」參賽!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