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因祂活著

2022年4月    

張仲騏牧師

復活節,不僅對基督徒 ── 全世界1/3的人口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在很多受過基督教影響的國家,也以放假來慶祝。復活節跟聖誕節一樣,已經成為普世公認的一個重要節日。但不同於聖誕節,復活節似乎比較不那麼商業化。基督徒過復活節,可以比較單純的、心無旁騖地來思考耶穌的受難和復活。

復活節顧名思義是紀念耶穌的復活,但對現在的基督徒來說,紀念耶穌「復活」固然重要,紀念耶穌現在「活著」可能更加重要。紀念「復活」是紀念那發生兩千年前、一次性的歷史事件;紀念耶穌「活著」則是意識到耶穌復活之後給世人和給我們個人帶來的持續性影響。新約時期初代教會,特別是《使徒行傳》經常提到耶穌的復活,因為當時必須高舉這樁歷史事件,以奠定基督死而復生的教義。而在這教義已經充分奠定之後,當我們已經藉由使徒著作確知耶穌已經復活之後,我們需要去思考的是,耶穌活著在當下對我們的意義。

首先要強調,這並不是輕看耶穌復活的重要性:耶穌復活對基督教信仰來說至關重要。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你們仍在罪裡。」(14-17節)基督的死背負了世人的罪,而祂的復活證明了救贖的真實和可靠。如果基督沒有復活,祂就像魯益師(C.S. Lewis)所說的,是一個瘋子或傻子;祂的贖罪是無效的,祂所說的一切都是謊言大話。但耶穌的確復活了:保羅說祂曾顯給使徒們看,又一次顯給500多弟兄看(5-6節)。這些人在當時都極力做見證,證明耶穌復活是一個毋庸置疑的歷史事實。這個事實直到今天仍是基督徒所深信的。

但耶穌復活的故事不只停留在這裡。耶穌復活之後還持續活著,而這件事對現代基督徒來說有幾個重要意義。首先,耶穌活著加深我們得救和成聖的確據。耶穌的復活保證我們的救贖和聖潔,然而世間的動盪、不安和攪擾容易使我們感到軟弱、恐慌和焦慮,以致我們經常陷在現下暫時的愁苦中而忘了已經擁有的永恆喜樂和盼望。意識到耶穌現在活著,能幫助我們重新聚焦,如同在戰場上的軍人想起溫暖舒適的家園,可以振作精神、鼓起勇氣,繼續向前奮鬥。

第二,耶穌活著意味基督徒不是單打獨鬥、孤立無援。《希伯來書》說基督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清教徒提到有種狀態叫做「屬靈遺棄 (Spiritual Desertion)」,形容信徒可能因為犯罪、缺少屬靈操練,或者其他身心靈的緣故感受不到神的同在,感覺自己低沉低落,如同被神遺棄一樣。這是一個相當不好的屬靈狀況。然而因耶穌活著,信徒在這時候仍有盼望,因為曉得耶穌長遠活著,替他們在神面前代求。而因著大祭司有效的代求,他們必得重返神的懷抱,重享神的慈愛和保護。《詩篇》八十八篇是詩篇當中最黑暗愁苦的一首詩,整首詩看不到一點亮光。然而詩人述說的對象是那位永不改變、又真又活的神,因此即使他心裡愁苦、看不見希望,神必因自己的信實和大能拯救他。因爲耶穌活著,信徒「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第三,耶穌活著意味著信徒在世生活必定彰顯美德善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形容耶穌復活如何成為他生命動力的時候,我們至少看見四個特質。1、勇敢:「我是天天冒死… 同野獸戰鬥」(31-32節a);2、認真:「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33節),3、聖潔:「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34節);4、勤奮:「常常竭力多作主工」(58節)。因為耶穌活著,信徒也要在祂的面前活得出色。

有一首詩歌的歌詞說得好:「因祂活著,我能面對明天;因祂活著,不再懼怕。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生命充滿了希望,只因祂活著」。復活節到了,我們不單要紀念耶穌復活,我們更要紀念耶穌活著。祂現在活著,祂明天活著,祂要活到永永遠遠。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