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

2022年4月    

浩然

近來和朋友在聊天時一同嘆息,這個世界怎麼了?直到讀了《海嘯來了!(The Coming Tsunami)》這本書,才如夢初醒。作者吉姆・丹尼森博士(Jim Dennison),以他自身三、四十年為文化解析的經驗,力勸美國的基督徒要警醒。有許多危險就像大海嘯一樣,人在睡夢中、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慣常中,就要席捲全球。

作者解釋基督徒面對極大挑戰的原因,是「批判理論(CT, Critical Theory)」和「批判性種族理論(CRT, Critical Racial Theory)」的盛行。這兩種學說,都是為人類謀求福祉而創出的哲學觀,早已滲透到社會、媒體、娛樂、社交,甚至美國大企業的經營面。

「批判理論」就是反權威、反一切約定俗成的公式,將所有社會經濟政治民生問題,都嫁禍於傳統思想和掌權者、一切主流多數派。馬克思根據此一理論構想出階級鬥爭,向既得利益者宣告革命,為弱勢族群爭取掌控權。美國雖然不是共產國家,但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巨大,喜愛追求正義的年輕一代心靈孤寂,更可惜的是有些基督徒也在社會上追逐勝利成功,忘卻了主耶穌要我們「作光作鹽」的召命。

「批判性種族理論」和「批判理論」的主幹類似,只是應用在種族議題上。認為傳統主政、主流的白種人都是迫害者,有色人種是被害者,所以在牽涉到種族的社會經濟政治問題上,都將問題推向白種人,包括美國白人基督徒,和持守保守價值觀的各個族裔的基督徒。基於這個論點,才有2020年「黑人命貴(BLM)」運動。在此要特別解釋的,馬丁路德・金博士的黑人民權運動,是根植於《聖經》「上帝不偏待人」而來,不是以「批判性種族理論」為根據,來爭取社會正義,動機不同,作法也就不同。

美國目前所走的趨勢,對只有不到6%的同性戀族群提供特別保護,為關愛不到1%的變性人而立法,就是這兩種理論所宣揚的:世上沒有絕對權威、只有相對的權柄;堅持傳統道德就是不包容、等於仇恨。美國國會正在辯論的「平等法案(Equality Act)」(拜登總統說若國會通過,他就會簽署),也是根據這種意識形態。

所有有關社會正義的運動和學說,倘若將「人心」忽略了,就無法造福人類;人心中的「原罪」需要被對付,人要接受耶穌「赦罪」恩典,在心思意念上脫胎換骨,才能行出真正的公義,面對社會難題。

作者希望裝備基督徒,明白時勢和時勢造成的緣由,然後推薦一些方法。本書不是讓愛上帝愛鄰舍的人感到懼怕,而是邀請我們來了解時代,實踐這幾方面:

一、我們應當來認識上帝,每早晨親近祂,每時每刻和祂對話,像呼吸一樣在內心禱告。

二、我們也要問主,自己的呼召、恩賜在哪一個領域?在哪個範疇做「文化宣教士」,以愛心、真理來感動人,不要引用《聖經》經文來論斷人,因論斷在世人看來,就是仇視。「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做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三章15節)

三、訓練自己做「和平之子」,明白對方說話行事的背後因素,選擇以愛和包容來面對,隨時準備饒恕別人冒犯的言論。

海嘯來了,只要有預備,不要心裡驚惶。正如解決海嘯殺傷力有方法,是以聲波來平衡海底的地震張力,同樣我們也有方法面對文化海嘯,就是將耶穌的道,確確實實行出來。

初代教會的基督徒人數雖少,資源不足,又受到羅馬帝國逼迫,但他們勇敢無畏,有信心與人分享福音,最終羅馬帝國瓦解了。我們所面對的世代,正提供同樣的機會,讓我們同樣以基督無私之愛,不去論斷,只要活出真理與愛心,必要看到上帝榮耀的作為!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